《天龙八部》里的第一重情男

《天龙八部》里的第一重情男

年轻的时候知道自己喜欢的女生已有了男朋友,感觉象晴空霹雳。现在想来,女孩子有了男朋友而不接受你是很正常的事,你可以等他们散,等他们离,还是有盼头的。最绝望的是她身边没男人但仍然不接受你。

言归正题。《天龙八部》里写了不少“渣男”,比如段正淳,太风流了,女人多得自己都数不清,终于让老天都哭了,让他老婆跟别人生了他最喜欢的儿子;又比如带头大哥玄慈,身为高僧和叶二娘生了儿子,后来儿子失踪情人得了产后抑郁症他也不闻不问,看着情人加入黑社会成为江湖第二大恶人。


 (还有比谢贤演段正淳更合适的吗?)

另外一方面《天龙八部》也写了几个重情男。各位认为第一重情男是谁呢?

有人说是段誉。段誉一直都是我辈的榜样,追女的楷模。段誉追王语嫣的历程那真叫惊天地泣鬼神。因为王语嫣心里喜欢表哥慕容复,段誉也很清楚,所以他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仍然坚持不懈,显得尤其难能可贵。但这也正是段誉这位追女大师的高明之处,看似绝望的事情,其实没有那么绝望,相反是大有希望。这正印证了文章开头说的,女孩子因为有别人而不喜欢你并不是灾难。一旦王语嫣对慕容复彻底失望,段誉立刻就上位了。


  (你看着她,她看着他。)

段誉追女的精神、毅力、甚至手段在整部书的男人里遥遥领先,但若说重情可真算不上。段誉和韦小宝其实是差不多的,韦小宝追阿珂也很玩命。段誉毕竟读过书,出身也高贵,品味比韦小宝要高,象毛东珠这样水准的是看不上的。韦小宝喜欢的阿珂除了漂亮什么都没有,王语嫣好歹还是个武术理论家,对段誉的事业还有些帮助。但是,对不惜一切追到的女人,态度却是一样的:只是众多女人之一。韦小宝的七个老婆中阿珂没有什么特别待遇。段誉后来也封了木婉清、钟灵为妃,真不知道王语嫣会是怎样的感受。

另一个候选人是萧峰。萧峰重情是实实在在的。他只爱阿朱一个人。为了救自己爱的人甘愿赴汤蹈火,到聚贤庄闯龙潭虎穴。阿朱死了,他也想自杀。阿朱死了好多年后他还是念念不忘,对阿朱临死交代的要照顾好妹妹的事情也很努力的去做。金庸真是把一个重情男人能做的事情都让萧峰做了一遍。


(热恋中的男人,就是这样冲动的。)

萧峰重情固然难能,但还算不上可贵。萧峰和阿朱是两情相悦,他们相处的事情不长,一直处于热恋中,热恋中的人智商要打点折扣,男人为了热恋中的爱人做些自以为惊天动地的事情是很正常的。我辈没有萧峰那样的本事可以力战几十个武林高手,但是在寒风中等上几个小时,或是跑几公里路只为送个感冒药这种事情大多数热恋中的男人都是干过的。而且,在热恋中突然就生离死别了,再而且,是以尤其戏剧化的方式生离死别了,最后而且,在生离死别之后让萧峰同时背负着爱、歉疚和仇恨,三种最持久最无法忘怀最刻骨铭心的情感交织在一起,那一定是永恒了。换个人还有可能吗?怎么可能去超越呢?萧峰的情是没有办法不重,它本来就重,太重了,换了任何人都不可能轻视它。

最后说说我心目中的第一重情男吧!谜底揭晓,他是:南海鳄神,岳老三!


(你长这模样也配谈感情?)

喂,喂,太无厘头了吧,岳老三有感情戏吗?当然有的,不过要书要看得认真一点。岳老三喜欢的人是谁?

答案明摆着,是木婉清。诸位可能接受不了,岳老三这样的猥琐中年男和木婉清这样冰清玉骨的小姑娘能配吗?是不配,或者说看上去不配。但是猥琐中年男喜欢冰清玉骨的小姑娘那可是太正常的事情了,需要理由吗?


(和上面那张太不般配了。)

岳老三出场的时候,是来找木婉清报仇的,木婉清杀了他单传的徒弟孙三霸。岳老三作为四大恶人之一,无缘无故杀个人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况且这次是为徒弟报仇,都谈不上是做恶,而是及其符合江湖规矩的。相反,若是徒弟死了而不来报仇,南海鳄神在江湖上也要混不下去了,而这个起因正是岳老三感情悲剧的起点。

岳老三一见到木婉清就喜欢上小姑娘了。何以见得?正常报仇直接把对方干掉就完了,以岳老三常用的方式:拧断对手的脖子。作为整个江湖都闻名的四大恶人之一,杀个无仇无恨的人都很简单,更何况是大仇人。而岳老三却没有动手。他给自己不动手找了个理由:“我不杀无力还手之人。”与此同时,金庸还特别交代了,就在不久前钟万仇的家人进喜儿因为对岳老三说错两句话就被他拧断了脖子,那进喜儿只是钟家的一个下人,一点武功都不会,岳老三杀他没眨一下眼,而现在,面对杀徒的仇敌,这个名满江湖的大恶人充满了侠义风范。

后面发生的事情更直接了,他打算要揭木婉清的面纱,而且他明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木婉清发过誓,第一个揭她面纱的人就要当她的丈夫。这种誓言很容易传到江湖上沦为八卦和小道消息,兼职就和悬赏广告一样招引一群好事之徒来找茬。男人都是这么贱骨头的,未必是窥觑木婉清的美貌,甚至没有人知道她长什么样,仅仅凭一个“看一眼就能带走”的悬赏广告就能让很多男人趋之若鹜了。岳老三的徒弟孙三霸就是好事者其中之一,而且为此丢了命。这个广告岳老三一定是听说过的。

岳老三喜欢女孩为什么没有甜言蜜语、连哄带骗呢?因为他不会啊。岳老三出身草根,他学的武功谈不上什么门派,是单传,金庸特地说明是师傅传一个徒弟,而不是老爸传给儿子。所以他从小练武既没有家庭的温暖,也没有同门师兄弟,没有父母之爱也没有兄弟之爱。进入江湖就入了黑社会,整天和叶二娘这样的拐杀儿童份子、云中鹤这样的采花贼在一起,你说他怎么会知道如何追女孩子呢?在他的眼中,追女孩子很简单啊,就是强迫她做你老婆,不肯就扒衣服,云中鹤不就是这样的?

从今天心理分析的角度看,岳老三是个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他在恶人堆里混久了才成为恶人。如果说段延庆是因为野心和复仇做恶,叶二娘是因为精神不正常做恶,云中鹤是因为淫乱做恶,那岳老三纯粹是为了当恶人而做恶。他本质并不坏,但是和恶人混久了,觉得做恶光荣、为善可耻,所以进喜儿一句“您是大大的善人”就得罪了他,他觉得那是在骂他。今天一些地方当官的个个都贪,大家觉得贪污很正常,不贪才有病,也是同样的。

所以他真的动手扒了木婉清一件外衣。木婉清这个时候做出了孤注一掷的决定:摘下面纱,委身给身边唯一的路人甲——段誉。


 (这把可是把棺材本都押上了!!!)

木婉清这样做,就是要明白无误的告诉南海鳄神,我宁可嫁给一个路人甲,也不会屈从于你的。

回到文章开头说的,女孩子身边没别的男人却还是拒绝你,那才真是绝望,现在她宁可嫁给路人甲也要拒绝你,那真是绝绝绝绝望了。

女人为了爱可以以死相拼,为了不爱也可以以死相拼。木婉清的这一举动其实很可能害了段誉,因为原本只是她和岳老三之间的事,现在把段誉也拖下水了。所以,遇到美女莫名其妙的对你示爱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后面一定有个大大的陷阱。

木婉清这样做还有巨大的风险,因为她对段誉了解很少,纯粹是个路人,甚至不知道段誉有没有家室,但是一个年轻美公子总好过一个猥琐中年大叔吧。女孩子也是看脸的。

只能说木婉清的运气太好了,在快输光的时候下了把All-in的盲注,结果拿到一手大牌。

遇到这样决绝的拒绝一般人会怎么做呢?奸杀,泼硫酸,把情敌杀了,都可以考虑,新闻里经常能看到。

大多数人被毅然决然的拒绝的时候都会默默离开。是的,因为你做不了什么,奸杀、泼硫酸、杀情敌都是要偿命的,但岳老三当时的情况可不一样,木婉清和段誉的命就在他手上,要杀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另外,别人可以默默离开,岳老三不可以,因为他是报仇来的,默默走了算怎么回事,将来还要不要在江湖上混了?

岳老三是很重视他的江湖地位的,甚至在四大恶人里他也很不服气只排老三,心心念念要压过叶二娘当老二。进喜儿称呼他一声“三老爷”半条命就丢了。当然这也显示了他头脑简单的一面,江湖地位完全不是武艺决定的(虽然他武艺上也比不过叶二娘),人家叶二娘当年是参加过带头大哥玄慈领导的“北宋青年武术家团体”的。这个“宋青团”可不得了,成员后来个个都是江湖上有头有脸的人物,在各大门派身居领导岗位。而且更谙内情的人还知道叶二娘和带头大哥的关系不一般,有这层关系,你能爬到她头上?四大恶人在江湖上名声这么坏,做那么多坏事,那些名门正派为什么不出来铲除他们伸张正义,这不正是武林正派应该做的事情吗?相反还普遍对他们客客气气的?就是因为叶二娘。玄慈领导的少林派自不用说,丐帮的马副帮主也是知道内情的,而那些小门派根本就不是四大恶人的对手。


 (“宋青团”才是武林第一天团,江湖实际控制人)

扯远了,还是回到岳老三的感情困局吧。

他做了个神奇的决定,显示了他重情男的本色,这也是书写到这个地方的一个神转折。

他要收段誉做徒弟。理由是他觉得段誉“骨骼清奇,是个练武的材料”。这是岳老三在见到木婉清以后很短的时间里第二次转变,从充满侠义之风的恶人秒变看相先生。

因为后来段誉证明了他的确是个练武的奇才,所以这个理由被大家接受了。但是岳老三真有看相的本事吗?若真的有,他收的第一个徒弟孙三霸是怎么回事呢,他怎么没看出来孙三霸不是一块料呢?要知道他这一门的规矩是只能收一个徒弟,难道不该慎重些?

我觉得岳老三无非是找个瞎蒙的理由罢了,而且瞎蒙也正好蒙对了。

他要收段誉做徒弟,因为他喜欢木婉清,实在不舍得杀了木婉清,但徒弟的仇要是不报也说不过去。如果木婉清从了他,问题也解决了,师娘杀了徒弟。但是木婉清不从,还嫁给段誉做丈夫,那收段誉做徒弟也可以,相当于小徒弟的老婆杀了大徒弟帮老公上位(因为只有一个名额的),江湖恩怨成了同门内斗,这很符合恶人帮的作风是不是?星宿派不就是这样的规矩?师傅当然不会追究。

但是他的如意算盘还是落空了,段誉不愿意当他的徒弟。岳老三实在没办法,到后来索性面子都不要了,当起了段誉的徒弟。

段誉从来没有真的把岳老三当徒弟,没教他任何东西。岳老三也没指望从段誉那里学到任何东西,他当这个徒弟很可能只是为了木婉清。

这是不是很象被很多文艺小清新所推崇的梁思成、林徽因、金岳霖之间的关系?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后来段誉和木婉清兄妹相认,他们之间不能成为夫妻了,岳老三为什么不再去追木婉清呢?原因很简单,段誉和木婉清兄妹相认后,木婉清的地位如火箭般蹿升,从一个江湖小太妹一跃成为大理国的公主了。岳老三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一国的公主就算不嫁给段誉也绝对轮不到他,癞蛤蟆吃天鹅肉的事情,想想也就算了。

最后给广大对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有兴趣的男人们做个总结。第一,不要以为自己英俊潇洒玉树临风有钱有势爸爸叫王健林追女就没问题了,还是要象个狗一样去努力的,条件再好要是不勤奋,也不会有好结果的。第二,遇到挫折不要气馁。第三,目标要合适,如果条件不够,可以拿木婉清来意淫,有个某女甲过过日子就好了。对女生更是这样,自己不是公主遇到王子也是没戏的,你可以心里想着段王爷,边上睡的马乞丐副帮主。最后一点很重要,在感情问题上不要暴力,有话好好说,暴力永远解决不了感情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