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他深受诸葛亮青睐,品评蜀汉群臣,却因为人傲慢被贬为庶民

军师联盟姜维剧照

自夷陵一战起,蜀汉人才出现断层,是时候挖掘一波本土人才了。军中支柱型人才王平、句扶、张翼,还有马忠、张裔、谯周等人补充,再加上一位老乡,杨戏,字文然。

诸葛亮的青睐

杨戏其实是《三国志》的说法,《华阳国志》记载的名字是杨羲,《华阳国志》属于地方志,按理说更可信些,然而下文还是以“杨戏”称呼。

杨戏是犍为人,张裔的老乡,他年少时和程祁、杨汰、张表一起出名,有趣的是这4个人来自不同地方,程祁是巴西人、杨汰是巴郡人、张表是蜀郡人。虽然都是益州吧,但内部还是有点竞争的。杨戏倒没说自己天下第一,反而一直推崇程祁才是他们几个里最厉害的,这么识趣的表现,也让杨戏获得了诸葛亮的青睐。

年仅20多岁的杨戏,就担任督军从事,掌管邢狱,而且做得还不错,经他手办理的案子,人们都觉得还挺公正的。自己表现不错,再加上老乡张裔的推荐,从此杨戏就进入丞相府,给诸葛亮当主簿去了。

素性简略

诸葛亮过世,杨戏升任选部郎,蒋琬上位杨戏再次升官,治中从事。等蒋琬作为大将军,学诸葛亮开府的时候,杨戏的职务变为了东曹掾,这可是负责官员典选的关键岗位。但后续发展就不太对劲了,本来杨戏在权力中枢待得好好的。

先是被打发到南中,没积累啥功勋,又迁任建宁太守,确实是位高权重,但也比不了在成都舒服呀。好不容易趁着生病回成都了,又被打发出来了,这次是梓潼太守,外加射声校尉,结合他曾担任的参军职务,杨戏同学简直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对此只有一个评价,“清约不烦”,政事清明简约还不繁琐,表现不错。

有因就有果,杨戏碰上这种待遇就因为他这张嘴。蒋琬好歹给杨戏升了官,可杨戏性子傲,蒋琬找他聊天,杨戏也不搭理。蒋琬这还给杨戏打圆场“这人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可不行,杨戏要夸我就是违背本心,但反对我的话也不应该,所以杨戏不说话,很坦诚”。蒋琬这段话简直就是在“说戏”。

而且杨戏这还是常态,本身人就懒,不爱给人说好话,没事还嘲讽别人。领导说话不搭理,还跟同事处不好关系,所以杨戏始终进不了权力核心,只能在他的小圈子里玩泥巴。他唯一一个看得上的人是谯周,杨戏评价“我们后辈没有人比得了他”,可谯周干了什么?写《仇国论》,劝刘禅献城投降。

此外,他也看不上姜维,257年随着姜维陈兵芒水的时候,他趁着酒劲戏弄姜维,用上“傲弄”这种形容显然不会是谏言,也就剩调戏的话了。这回他终于栽了,姜维可不是好欺负的人,军队撤退后就把杨戏举报了,从此杨戏又成了平头百姓,庶人一个

季汉辅臣赞

为什么要写杨戏呢?因为他在241年搞了个大事情,写了一篇《季汉辅臣赞》,把蜀国大部分官员都评价一个遍,而且排名是有先后的。《蜀书》因为蜀国的官方史籍佚失显得很单薄,但《季汉辅臣赞》倒可以弥补一二。

既然是赞文,主要内容就是疯狂点赞,杨戏写得评价还是很客观的,但也不是囊括了所有同时代人物。只有在241年前过世的才会被录入《季汉辅臣赞》,所以蒋琬、姜维等人都没有出现在文中。值得一提的是,按他的排名赵云仅列第21位,魏延25,而降魏的黄权反而是第19,可见风评很重要呀。

陈寿最终给了杨戏一个评价“意在不群,然智度有短”,人是很特殊,但能力还差点意思,要不然又是一个彭羕,说不定《蜀书十》就有他的位置了。

搞特殊可以,但前提是才干过人。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人物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