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与赖雅: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作者/若言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1.

1947年,张爱玲给胡兰成发出了最后一封信: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了。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也是不看的了。”

至此,张爱玲与大她14岁,一边跟她情痴缠绵,一边又跟别人暧昧不清的丈夫胡兰成分手了。

之后的1956年,张爱玲便从香港移居到美国,住进了麦克道威尔文艺营,一个专门为有才华的艺术家免费提供食宿和创作环境的地方。

”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致寻短见,亦不能再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爱断情伤之时,爱玲曾这样断言。

她说得没错,但也不尽然。

时光荏苒,遇上那个合适的人,新的爱情依然葳蕤地从爱玲心头生长起来。

2.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爱玲第一次参加麦克道威尔文艺大厅的艺术聚会,在一片觥筹交错之间,一位举止文雅、风趣幽默的美国老人便闯入了爱玲的视线。

他就是赖雅,在整个聚会中最活跃的人物。

第一次相见,交谈不多,这个成熟稳健的男人,就悄悄点燃她爱情死灰里的某粒火种。

赖雅出生于美国费城的一个德国移民家庭,与爱玲一样,也是一个早慧的文学天才。

20岁以前就创作了诗剧上演,成为当时颇有名气的青年作家。

后来在哈佛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后又在麻省理工大学任教。

然而赖雅天生就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没多久便辞职离开了学校。

先后做过战地记者、自由撰稿人,为各大杂志写小说,后来又为好莱坞写电影剧本,任何题材都手到擒来。

可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超高写作禀赋的人,最终还是被自己的才华所绊倒。

对名利的天生淡泊,让他从来都不渴望成名成腕的事,而是一拿到片酬便四处游荡,赚钱花钱。

乃至年华渐老,创作力大不如前,手上却没半点积蓄。麦克道威尔文艺营,成了他晚年的无奈之举。

3.

“你问爱值得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不该问值得不值得。”

一个漂泊他乡、心无所依的女人,和一个黄昏夕照、形单影只的男人,因为共同的艺术爱好和追求,从相见的那一刻,便彼此爱上了。

1956年,赖雅与爱玲在纽约成婚。

三十年的岁月鸿沟,形同冰炭的政治观,都没能阻挡他们的黄昏恋情。

那一年,他六十五岁,爱玲三十六岁。

因为手头拮据,婚房是租来的,家里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但对于漂泊无依的爱玲来说,爱人的相伴,让她终于有了家的感觉。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岁月的鸿沟阻挡不了真爱的降临,但那份因岁月而起的遗憾和疼痛,却始终如影随形。

婚后没多久,赖雅便再次中风了,身体变得极度虚弱,甚至连正常的自理能力都丧失了。

他的猝然倒下让爱玲陷入深深的恐惧当中,她不敢想象,失他之痛。

4.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曾经在上海滩红极一时的女作家,新作品却始终没法打开美国市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与赖雅两人在异国他乡的相濡以沫,是命运留给她的最后一道温暖屏障。

他爱她,即使在最窘迫的日子,他也不愿意为他吝啬,想尽办法让她开心。

然而,即使他把握住了自己的感情,也已经没法把握自己的身体。

他的身体越变越糟,以至完全躺倒在病床。

爱玲只能一边悉心照料病重的丈夫,一边拼命写稿养家糊口。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1967年,赖雅离开人世。

被剥夺人世最后一丝温情的爱玲,一个人在美国孤独无依的生活了二三十年。

疾病、窘迫也一直如影随形,终老客死异乡。

爱玲生前最不喜欢麻烦别人,连死的时候都是。

走得悄无声息,没有惊动任何人,离世一个多星期以后才被房东老太发现。

凄凉,是她留给后人最后的感觉。

跟第一段婚姻一样,很多人也为爱玲的第二段婚姻叫屈。

如果爱玲在美国遇到的是另一个优秀的男子,下半生可能会是另一番气象。

然而,人生没有彩排,不可能推倒重来;人生也没有假设,剧本不可能改写。

再说了,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不是爱玲,没走过她走过的路,怎会懂得她心中的苦与乐?

大家都说爱玲是一个孤傲、冰冷的人,绝不轻易付出,但一旦付出,也不会轻言放弃。

所以,即便与赖雅的婚姻真的能重头来一次,恐怕她的眼神也会如当初一样坚定。

十一年的相濡以沫足以看出,在她心中,千金不换与深爱之人厮守到老。

如果喜欢,可以不打赏,但一定要点赞,谢谢!


PS:张爱玲的一生,被议论最多的是她和胡兰成的恋情,一个当红作家,情痴于汪伪政府的汉奸,大家都替她不值。

不过我在阅读张爱玲传记的时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和第二任丈夫赖雅之间的那份真感情。

或许是因为浮躁社会,爱情已成稀缺品,所以才显得格外动人。

我是若言,一个热爱阅读,坚持努力的90后

白天上班好累,晚上写文辛苦。

如果客官喜欢,请狠狠地点赞、打赏、加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