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打算跳槽前,才知道自己不值钱!

嘿,你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吗?


时间就这么的走

眨巴眨巴一下眼睛,就已经是11月份。翻开日历,还有两个多月就要过年了,到那个时候,将会迎来职场跳槽的黄金时期。<br />
关于跳槽的原因,网上有一段颇为流行的马云语录,员工的离职原因很多,只有两点最真实: 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 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干得不爽。<br />
即使干的不爽,无论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还是从跳槽机会的可选择性来讲,也不可能马上拍拍屁股走人,更多的就是从心理开始酝酿,寻找合适的机会。<br />
在选择新机会的过程中,薪酬通常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你肯定对下一份工作的薪酬有所打算,并以此作为自己是否接受机会的重要标准,不过你真的值那么多钱吗?<br />

你值多少钱?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能拿多少钱,取决的不是你现在的公司,不是说你现在薪水是多少,跳槽时就要在此基础上涨薪,真正决定薪水高低的只有你的能力!

<br />其实,这只是一个很显而易见的道理,不过大多数人都不曾注意。多少人在应聘谈工资时,都以“我现在的工资是多少,所以我希望自己新工作工资是XXXX”。用我老板的话来说,就是“你的逻辑在哪里”?原来的工资只能说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却不是决定薪酬高低的原因,你觉得呢?<br />

晓亦是朋友的朋友,就职于某主流合资车企,工作两三年,主要工作职责就是汇总车间日常问题,整理并以表格的形式进行汇报,工资水平在8K左右。
<br />有一段时间打算换工作,面试了一家规模还不错的公司,相聊甚欢。在最后HR问期望薪水的时候,晓亦说,我现在的工资是8K左右,所以希望新工作的工资在9K左右。HR听后微微笑道,“针对你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我们只能给5K”。场面一下变得尴尬起来,最后的结果是晓亦只能先留在原先的公司。<br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想,如果我是HR,也会像她那样做吧。没有什么不公平的,因为晓亦的工作只值这个价格。为什么这么说呢,工作没有核心价值,可替代性太强,同经验的人在社会上一抓一大把! 之所以现在的工作能够拿8K的工资,并不是由她的能力所决定,仅仅是因为所在公司薪酬体系是这么决定的!<br />

你会像晓亦那样谈自己的薪酬吗?如果不是,恭喜你,迈出跳槽的一大误区。<br />
懂的了工资是由什么决定的,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顺利跳槽了。你还需要了解信息:胜任你意向行业的同类型职位,你会不会还缺什么?<br />
跳槽的黄金时期就那么短,但如果你没有准备好,黄金时间对于你来说,和平常也没有什么区别。不要在机会来的时候,你把它当个蛋,给打碎了。<br />
如何快速知道自己是否欠缺呢?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投简历,用别人的眼光来告诉你,你还需要准备什么。就像你当年在校园招聘时,不也会挑几家企业练练手,看看自己哪里不足,以进行完善吗?。<br />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时间成本上来考虑,通过直接投简历给公司,然后去面试来发现自己的不足的方法,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面试总的要请假吧,另外你怎么避免你的老板不怀疑你有跳槽的想法?<br />
推荐一个方法,投简历给猎头,比如上猎聘网,从猎头口中来获取信息。猎头虽说只是一个中介,但是他也会评估你的经历和目标岗位之间的匹配性,多数时候,你有和猎头电话沟通的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了。多试几次,多方面获得反馈,你会知道你还差什么,也可以趁着时间有所准备,而你所花的成本不过是不足一个小时的通话时间。<br />

但如果你并不想跳槽呢?那你也要时刻充满警惕,避免在打算跳槽前,才知道自己不值钱的尴尬局面。

<br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价值,以避免上述尴尬情况的出现:<br />

1.工作方向管理
<br />一份工作可能会同时涉及好几个方面,而你一定要知道哪个方面是这份工作的核心内容,并在此方面投入大部分精力。你一定要有这样的忧患意识:如果哪天你辞职了,你有什么资本可以换取新的工作入场券?<br />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工作的核心内容,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你迅速了解:<br />

上招聘网站,让需求市场给你答案:锁定你的目标行业,目标类型公司,选择同职能招聘岗位启事,对其进行对比分析和总结,找到里面的共同点,这就是你从事的工作的核心内容。

我们先看几份分别从网上扒下来的招聘广告(以所在的汽车行业,供应商质量管理工作为例):


招聘需求1,图片来源于企业官网
招聘需求2,图片来源于智联招聘
招聘需求3,图片来源于前程无忧

通过对需求的对比分析,不难看出:如果你是一名职场人士,想从事SQE岗位,那么以下两个方面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也就是一份工作的核心内容:<br />

  • 熟悉相应的质量体系,例如TS16949,ISO9000或者VDA(不同公司对体系要求会存在一定差异)
  • 熟悉质量工具,例如APQP、PPAP等;<br />

只有把握住方向后,你所有的努力才不会白费!

2.工作时间管理
<br />了解工作的核心内容后,你还需要学会时间管理,也就是127原则。<br />
你至少应该用70%左右的时间,去专注工作的核心内容。如果你觉得自己做不到,那么可能就是你的工作效率存在问题,先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再说,戳《4个工作技巧,教你提高工作效率》。然后再留出10%左右的时间去处理一些其他工作。<br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至于剩下的20%时间,你应该用于专业性的自我提升。<br />
你应该明白,即使你在本职工作很努力,也只能保证自己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却无法保证你自己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因为更多时候,工作是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问题关闭也就万事大吉。但你有没有想过,问题可能是因为某些其他不经意的举动被解决掉,而非你自诩有效的措施呢?再或者问题前后来龙去脉你真的搞清楚了吗?又应该如何避免以后类似的问题呢,等等。<br />
所以你需要利用剩下的20%时间去做一些专题研究,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如果你是有心人,不妨建立自己的问题文件夹,将自己在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用20%的时间去进行专题性的研究!做完这一步,你才会在自己的领域积累很多know-how,才会朝着职场大牛迈步。<br />

3.工作目标管理
<br />了解工作核心内容,学会时间管理,接下来就需要你制定相应的计划。<br />
职场学习是一个不会过时的话题,不妨从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开始吧!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尤其是职场新人,需要提升的方面很多,却容易陷入目标太多,精力却不够的困境中,结果是耗费了时间,收获甚微。<br />

加里凯勒在其畅销著作《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提到: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面面俱到的结果只能是精疲力竭。我们要化繁为简,缩小目标,专注于一处。

将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技能用XMind进行梳理,从最重要的技能开始,用甘特图着手制定自己的目标,闭环后再开始下一项技能的学习。

甘特图示例,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在最后:你的职场,由你做主,不要在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给你打开一扇窗的时候,你才发现,窗户太高,而自己并没有够得着窗户的梯子!


我是乐活小哥,行走在城市的某个角落,与你同在!<br />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一下喜欢❤,谢谢你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每天都觉得生活无聊单调,那是因为我们在计较拥有而不是失去,因为不满现状渴望拥有更多更多,有吃的想穿的,有穿的想...
    花生zfh阅读 257评论 0 0
  • 秋冬到了,热腾腾的早餐出笼了,自然是最爱,吃到肚子里美滋滋!赶紧来学学做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小笼包 肉馅材料:...
    Yao悦美食阅读 734评论 0 0
  • 排序模型:相关度排序模型、重要度排序模型L2R算法分类:(1)pointwise L2R 只考虑给定查询,单个文档...
    yodagast阅读 1,710评论 0 0
  • 纸质的每周总结已经在辅导员日志上记到第八周了,一般都是开会的时候写的,第九周开会到一半就被学生处领导杨处带走分析题...
    赛北熊在重庆阅读 272评论 0 0
  • 懂得惜花岁已迟, 半生不舍又几支? 新荷纵是千般好, 酒尽醉浓未入诗。
    天下有双_a7de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