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组织一场高效的头脑风暴研讨会?

下个月要进行产品升级,我们开头脑风暴会讨论一下

这个月的业绩完成预计不理想,到底问题出在哪?我们头脑风暴一下

要给公众号文章起个能上10W+的标题,我们快速头脑风暴一下……

相信很多职场人士对“头脑风暴”都不陌生,甚至跟家常便饭一样平常,也跟一日三餐一样必不可少。当团队需要共创一些新创意,或者群策群力分析难题的时候,头脑风暴十分好用!

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或脑力激荡法,是现代创造学奠基人美国人奥斯本提出的一种创造能力的集体训练法。它最早是精神病理学上的用语,指精神病患者的精神错乱状态而言的。而现在则成为无限制的自由联想和讨论的代名词,其目的在于产生新观念或激发创新设想。头脑风暴的优点在于:

1.操作简单,不需要复杂的前期准备;

2.人人参与,保证了人员的投入度;

3.富有成效,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成果。

但想要开一场成功的头脑风暴会议也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会议的目标是否清晰明确?参会人员是否积极参与了会议的讨论?会议是否解决了问题?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会议都是耍流氓!在此我们定义的成功的头脑风暴会就是指的有产出、解决了问题的会议。

回想一下,我们过去使用头脑风暴时,是否每次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呢?你是否遇到过如下场景:

1.现场十分热烈,参会人员沉浸其中,想法天马行空,场面混乱无序,会议无疾而终;

2.大部分人特别是新人,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只有少数人有表达欲望,正常会议气氛压抑,产出低下;

3.老板做会议的主持人,满心欢喜想到的创意都被老板的黑脸怼回去,领导一句还不够好就让你完全失去了信心和方向,分分钟怀疑人生,这到底是没创意还是没主意。

你肯定不想遇到以上这些场景吧,浪费掉大把时间,心里还很不爽,走出会议室的心里阴影面积得有多大!在此我们非常有必要说一下头脑风暴的原则方法和程序,任何不讲方法的的头脑风暴都是在强奸创意。

一、自由畅想

围绕着一个中心议题畅所欲言,随便思考、任意想象、尽量发挥,每个人可以发表任何自己头脑想到的任何想法,不论大小,无需太过深入考虑可执行性,甚至是最荒诞离奇的设想。

二、禁止评判

禁止批评和评论,也不要自谦。对别人提出的任何想法都不能批判、不得阻拦。即使自己认为是幼稚的、错误的,甚至是荒诞离奇的设想,亦不得予以驳斥;同时也不允许自我批判,在心理上调动每一个与会者的积极性,彻底防止出现一些“扼杀性语句”和“自杀式语句”,诸如“这根本行不通”、“你这想法太陈旧了”、“这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某某定律”以及“我提一个不成熟的看法”、“我有一个不一定行得通的想法”等语句,禁止在会议上出现。只有这样,与会者才可能在充分放松的心境下,在别人设想的激励下,集中全部精力开拓自己的思路。

三、以量求质

鼓励与会者尽可能多地提出设想,以大量的设想来保证质量较高的设想的存在, 设想多多益善,不必顾虑构思内容的好坏。

四、创意叠加

又称为创意“搭便车”。正所谓,见解无专利,当自己没有好的发散思路的时候,可以沿着别人提出的思路去延伸,而不必在意是否抄袭了别人的想法。鼓励盗用别人的构思,借题发挥,但是此处还是需要强调,我们只需要提出自己叠加的思路就可以了,而不必再去解释原有思路所存在的缺陷,否则就会违背了第二原则“禁止评判”。

接下来我们说一下关于头脑风暴的组织流程:

第一步,会前筹备

首先,确认参会人员。参会人员最好是不同部门的人,这样可以缓解同一背景造成的思维局限性。会前要选定一名会议主持人,最好不要是老板,否则造成“球员也是裁判”的尴尬局面,此外视参会人员多少,还需要1-2名现场记录人员。

接下来,会议组织者或主持人将会议的背景信息和会议主题通知参会人员,参会人员先根据会议主题私下进行资料搜集,记录在小纸条上。比如要开一场“拟定公众号文章题目”的头脑风暴会,那最好参会人员每人私下准备至少一个题目,带着自己的题目走进会议室,这样可以大大的提高会议的效率!

第二步,会前热身

这一步非常重要,要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和投入度,就像做户外拓展前都要先破冰一样。热身可以采用很多种形式,比较简单有效的是先操作一场简单的头脑风暴,顺带让大家了解一下规则。举个例子,主持人拿出一个杯子,描绘一下杯子的日常用途,然后限时1分钟让参会人员轮流说出杯子的至少20种不同的用途:花盆、笔筒、帽子、礼品、魔术道具、定情信物、蜡烛托、杀人凶器、乞讨用的钱盒子……越往后面创意越离谱,注意力越集中,大家的脑洞逐渐就被打开了。

第三步,脑力激荡

热身之后,团队开始专注起来了,主持人重复一遍会议的愿景和目标。在正式进入脑力激荡前,主持人请记录员做好准备,最好记录在大家参会人员都能看到的白板上,利用这种可视化的元素可以提升人员的参与感。之后主持人重申头脑风暴发言的几个规则,限定好时间,通常20分钟-半个小时,或者限定轮数,比如10轮。前期大家呈现的是自己搜集的一些创意,进展会很快,后面发现大家速度变慢或者出现卡壳现象后,主持人做适当引导,给大家一些肯定,以赏识的词句语气和微笑点头的肢体语言,鼓励与会者多出设想,如说:“对,就是这样!”“太棒了!”“好主意!这一点对开阔思路很有好处!”等等;同时给他们一些压力,不断的问“还有么”、“继续”,“加快速度”,“再给大家1分钟时间”“倒计时3秒”,刺激大家大脑的兴奋度,让大家在大脑高速运转的状态下产生尽可能多的创意,以量求质。一旦时间到了,不管想法是否够多够好,都停止下来(如果大家还很活跃有很多想法,主持人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第四步,二次激荡

第一次激荡过后,我们可以“允许”评判了。首先可以剔除那些看起来明显不好的创意,接下来通过不管是以“投票”的方式,还是以“讨论”的方式,从第一轮激荡中挑选出较好的2-3个想法,再围绕这几个想法进行又一轮的激荡,同样限时。这一轮激荡,我们是在较好的想法的基础上进行升华,至少是完善。无论是好是坏都会在这一轮结束。

第五步,最终交稿

俗话说不要在冲动的时候做任何决定,同样适用于头脑风暴,头脑风暴的结果一定不要当场确认,而是至少24小时以后,再回头评价思考昨天的那些创意或想法,冷静下来的判断更加真实可靠。

当然,如果按照这样的流程做下来,发现结果还是不尽人意,那么有可能一开始的目标不够清晰,那就需要重新定义主题,再来进行一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要讨论的议题超出了目前所有人的思维上限,创意本来就有运气的因素在,10个人脑力激荡的结果很有可能比不上有些人蹲厕所时的灵光乍现。

好了,前面介绍了这么多,四个原则、五个步骤,就是为了告诉头脑风暴是有方法的,正确的运用方法才能保证会议的有效性,而不是每次开会都觉得在浪费时间,无疾而终。最后,再次强调下头脑风暴中的几个实用Tips:

1.主持人要控制速度节奏,让大家处在一种紧张但又能接受的合理状态下,适度的紧张可以让大脑更兴奋,产生更多想法,但不能过度紧张。

2.时间不宜过长,会议就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又长又臭的是裹脚布。

3.如果人很多,可以就分组进行,营造一种竞争的环境

4.主持人用引导式的方式进行提问,鼓励说出更多想法,比如“继续”、“还有么?”

5.最后,主持人一定不能是老板!主持人一定不能是老板!主持人一定不能是老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一定要让老板做主持人,那有一个办法,就是大家不发言,把自己想的结果都写在纸条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