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销售员进行销售谈判 气氛控制技巧分析

我把一切告诉你-蓝小雨

任何谈判都是在一定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气氛的发展变化直接影响着整个谈判的前途,谁能够控制谈判气氛,推就能在谈判中占据主动.谈判气氛件随着谈判的始终。

在谈判的不同发展阶段上,谈判气氛要出现各种变化.是温和、友好,还是紧张、强硬?是沉闷冗长,还是活跃、顺畅?这都会影响谈判双方人员的情绪变化,甚至改变双方在谈判中的地位.所以,良好的谈判气氛是使谈判顺利进行的保障。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技巧:

1.积极主动地创造和谐的谈判气氛

谈判气氛是在双方开始会谈的一瞬间就形成了,并影响以后会谈气氛的发展.因此,在谈判初始段形成的气氛十分重要,双方都应重视,力图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会谈伊始,双方见面,彼此寒喧,互相正式介绍,然后大家围坐在谈判桌前开始洽谈.这时的会谈气氛还是客气的、友好的,彼此可能聊一些谈判以外的话题。

借以使气氛更加活跃、轻松,消除互相间的生疏感、拘束感,为正式谈判打下基础.在这一期间能否争取主动,赢得对方对你的好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方对你的“等一印象”.第一印象在人们的相互交往中十分重要。

如果对方在与你初次交往中,对你的言行举止、风度、气质反映良好,就会对你产生好感、信任,并愿意继续保持交往,反之,就会疏远你,而且这种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因此,要创造相互信任的谈判气氛,就要争取给对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创造和谐、融洽的谈判气氛,开局阶段是重要的.这就是双方都重视“开场白的原因”.但是,并不是说有良好的开端,就一苏永逸,会谈气氛永远是融洽、和谐的.随着谈判的不断深入发展,分歧也会随之出现。

如果不注意维护,不采取积极的措施,会谈气氛也会发生变化,良好的会谈气氛也会转向其反面,形成剑拔弩张、唇枪舌剑的紧张对立气氛,这无颖会阻碍谈判的进行.因此,还应随谈判的深入发展,密切注意会谈的气氛,有意识地约束和控制谈判人员的言行,使每个人自觉地维护谈判气氛,积极促进谈判.

当然,维护和谐的谈判气氛,并不是要我方一味迁就、忍让、迎合、讨好对方,这样,只会助长对方的无理要求,破坏谈判气氛.和谐的谈判气氛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坚持,该争取的一定要争取。

该让步时也要让步,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对方的理解、尊重和信任.如果对方是见利忘义之徒,毫无谈判诚意,只想趁机钻空子,那么,就必须揭露其诡计,并考虑必要时退出谈判.

2.随谈判进展调节不同的谈判气氛

会谈一般应在紧张、严肃、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但是,人是生命的有机体,要受其生理机制的制约.长时间的紧张严肃,会使人霄失其承受能力,不利于会谈的进行.当会炎的内容比较重要时,要求会谈气氛紧张、热烈,谈判代表应一丝不苟、认真严肃地讨论磋商合同条款。

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协议后,就应调节一下会谈的气氛.如互相开开玩笑,讲一些幽默笑话,吃些些点,喝些饮料等.当双方商讨一些比较次要的细节问题时,要尽量创造轻松、愉快、热烈、活泼的会谈气氛,使大家能够畅所欲言,有助于达成一个明智的、有效的协议.

3.利用谈判气氛调节谈判人员的情绪

气氛是在谈判双方人员相互接触中形成的,又对谈判人员的情绪影响甚大.在紧张、严肃的谈判气氛中,有的人冷静、沉着,有的人拘谨、恐慌;有的人振奋、激昂,有的人则沮霄、消沉.为什么人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体验呢?根据心理学所阐述的理论,这是人的大脑对外界刺激信号的反应不同造成的.

随着正式谈判的开始,谈判人员大脑的运动加快了.大脑的运动轨迹有两条:首先是对外部刺激信号,如谈判各方人员进入会谈室的方式、姿态、动作、表情、目光、谈哇的声调变化等都对人的大脑产生影响。

其次是大脑对这些信号的反映,反映的方式取决于信号的强弱.有的人会积极反映外部信号,有的人会消极反映外部信号.如内容重要或分歧较大的谈判,会谈气氛是紧张严肃的.积极反映者则情绪振奋,对谈判充满信心,消极反映者情绪沮丧,信心不足,疑虑重重.这会直接影响双方在谈判中应采取的行动.

人的情绪的形成变化,受环境的影响极大.心理家实验证明,把一个人关进一个与外界隔绝,听不到任何声音的屋子里时,那么用不了多久,他就会情绪烦躁,难受至极,甚至有发疯的感觉.人的情绪,如喜、怒、哀、乐、欲,都是随外界条件变化产生的种种心理感受。

在谈判过程中,双方人员的心理压力较大,如果会谈的气氛过于紧张、严肃,就会使一些人难以承受.如有的谈判人员会歇斯底里地情绪爆发,都是承受不了心理压力的表现.因此,谈判人员应考虑谈判气氛不能过于严肃、紧张,至少不能长时间如此。

注意随时采用各种灵活的形式调整会谈的气氛,如休会,查询有关资料,插入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提供水果、饮料、点心,改变谈判座位等.

相反,如果谈判气氛松松垮垮,慢慢腾腾,谈判人员的情绪也振奋不起来,会出现漫不经心、沮丧消极、无所谓等现象.这会严重影响谈判效率,固然也是应当避免的.

由于情绪具有感染性,因此,在某种气氛下,某个人的情绪表现也会影响其他人,这个人越有威望,越有地位,影响力也就越大,在谈判活动中,如果谈判小组负责人在困难面前沉着坚定,充满必胜的信心,也会给其成员带来极大的鼓鼓舞.反之,他表现惊慌失措,就容易使其成员动摇、颓丧,乃至丧失信心。

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注微信公众号 无微不智A 每天分享精彩销售实战案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报名参加汽车考试已经很久了,然而,到现在我还没参加科目一考试,因为之前我一直觉得教练会主动联系我,既然教练都不找...
    Eva华阅读 178评论 0 0
  •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非常看重德行的养成的。以致在孩子的教育中,我也一直认为德行更重要于成绩。成绩只是学习能力的一种体...
    梦婷子阅读 311评论 0 0
  •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六十三天。 现在在中国,你问一个养老行业的人对养老行业的预测,都会说养老产业未来的是光明的...
    丁晓磊阅读 229评论 2 1
  • 上一章:“我恋爱了” 我和之凡有两处房子,市中心是他租的一套公寓,也就四十几平米,另外我自己在郊区的山上租了一间学...
    墨若雨之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