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愿望

哎呀我的老天。居然又过了一年,又迎来了一年,又到了我如花姑娘写新年愿望的时刻了。

去年这一刻,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有一个checklist的人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第一因为这种生活方式自动摒弃了惊喜;第二是因为人不可能得到全部,所以只能去追求自己看中的东西。所以在去年,我第一次写新年愿望是用不可量化的指标来写的。比如说,去年我许愿,说希望自己摈弃当年在新东方满嘴跑火车的说话方式,而能够更加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情感。我觉得这一条我真的有进步。再比如说,去年我许愿,希望能够治性于生活。不要再买一堆没有意义的东西,而要花一点血本去买耐用的好东西。这一点,随着我入职律所,也有所提高了。没有checklist的人生,随之就没有“完成”一说,而只有“进步”一面,所以我今年还要这样。

但是没有指标的一年,并不意味着量化方面没有进步。相反的,2016年我完成了很多重大成就。其一,就是我来美国整整三年,终于取得了驾照。记得第一次在波士顿考驾照的时候被教官骂得狗血喷头,还要被诗妹取笑说是她知道美国第一个路考不过的人。其二,就是我买了一张特别舒服的大床和特别舒服的床上用品。以至于我这一整年的睡眠质量堪称优秀中的优秀,每天都脱得光光怀抱着憧憬爬到我那白白的纯棉的床单上,盖上我那浅绿色的被子。尤其是我在韩国在酷似监狱的房间睡了四个月地板之后,每天早上温柔的阳光撒到我的身上叫醒我的那个时刻,简直就是幸福感爆棚。其三,我开始写我的第一本小说了。讲述的是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教授的最后一系列的课程,以及上了她这门课的学生日后的发展和心得。按照室友的话说,她完全看不懂,不知道我在说什么,还反复建议我第一次写小说不要这么experimental。但是没有所谓。对于我来说,暂时不需要用写作维持生计,所以就可以天马星空的来写。这些量化指标,年初没有预计,年末一一实现,实在也是棒棒的。

所以今年,我要继续这种时刻惊喜的办法,只给自己设定大的方向,而不是一个一个冰冷的"你一定要这样”的标的。第一个目标呢,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在business development,再加之人际交往方面有所进步。我这个人在一群人拿着酒吹嘘自己又close多少million的deal的人群中非常地不合群;不过说实话,在大律所工作,经手的交易就是这样的级别,大概和你这人本身的素质并无太大关系,怎么就这样养成了说大话的习惯呢。所以我心中的business development和networking不是吹嘘而让别人心生崇拜感,而是一种很平等、很对等地试图理解对方需求的意愿。另一方面呢,我要争取变得积极一点。中国的好学生很多时候因为学习好,自然而然就得到了很多资源,自己其实并没有去特别争取;而在美国,很多东西要自己去计划和争取,所以我要争取要我的律所去支持我出去参加会议、发展人脉。

第二个目标呢,就是希望能够关注旧朋友。大概是在法学院比较功利的环境太久,和很多以前的旧朋友都没有了联系。在这一点上,我是要扎扎实实学习我的几个好朋友的。第一个,是我乌干达的朋友,自从我们从剑桥分开,他每年都要给我打几个电话,问我是否安好,我们聊聊天,聊聊地。但是我是从来没有给他主动打电话问好的。第二个,是我当年在苏格兰种树认识的比尔老爷爷。现在他应该已经八十岁了吧,还经常给我发邮件,给我讲述他生命中发生的好故事。所以我也要这样了。其实我生命当中接触过很多人,只是因为联系少了,关系也就淡了。这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居然和我最亲爱的几个好朋友淡了联系,这实在是让人伤心的现实。

第三个目标呢,就是继续自我洗脑,少理会旁人基于社会“常理”的判断,按照自己心中的渴望去做事情。社会常理再怎么有道理,和自己的情况还是有出入的。心里面想要去做的事情、想走的地方、想结交的朋友、想爱的人,基本上还是非常个人层面的选择。所以没有必要去跟随别人的固有视角,也不用抱着一群没有用的社会道理去判断别人;因为如果一个人居然能够有勇气做出别人不敢做出的选择,这是怎样的杰出和敢于追求幸福!所以我是一定要抱着一个小板凳在旁边支持和叫好的。同理,我也希望别人能够这么对我,当然我也不奢求。

最后,我确实还是有几个量化指标想要去完成的。第一,就是我看了知乎上面的一个帖子,分析为什么韩剧在中国这么受欢迎。但是我非常不满意已有的答案!所以我要花一点时间,好好写一篇知乎,分析为什么韩剧是好看的,是有意思的,是有深度的。第二,就是希望自己把法语学得好一点。我已经开始了一个头,但是之后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去set schedule的培训班,而且培训班真的好贵。我打算去报名一个网上课程,这样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来学习法语啦。在我学习多门西方语言无果之后,但愿法语能够让我再次能够“掌握”一门新的语言。

哎呀这一篇新年愿望简直写的平淡如水。

如花2016.12.30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