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放弃和快递员斗智斗勇了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同事向快递员发脾气。她怒斥快递员不将她购买的大宗商品搬到办公室里,她在电话里是这么对快递员说的:

我都因为超重而支付了超额的快递费,你身为快递员,你的服务就是把快递直接扔在我公司楼下吗?,你既不通知我也不按时送达,算几个意思?这么重的东西你叫我一个女的怎么搬上来?——现在你要么给我搬上来,要么我拒收,你给我退回去,我给你差评!

我简直要为她鼓掌了!我是没有勇气说出这样的话来。我常常像菩萨一样供着快递员。大概是我平常里低三下四惯了,快递员总是拿自己当大爷,东西随便前台一扔就完事儿了,服务好的还给我发条短信通知我 一声,让我自己去拿。服务差点儿的,就只能靠我自己强迫症似的追踪物流信息确认是否被签收了。

如果是我碰到同事这样的状况,我肯定是自个儿忍气吞声。只好像蚂蚁搬家一样,把快递箱子拆开,再把里面的东西一点点搬到办公室。我几乎不可能向人求助,也不可能怒斥快递员据理力争——我的沟通力很薄弱的。

同事这件事儿的最终结果是:快递员在我同事的“夺命连环CALL”之下,只好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折回我们公司,把扔在一楼前台同事的快递件搬到办公室(公司有电梯),让同事当面签收,而同事全程都沉着脸,非常不高兴的样子。


恰巧今天,我看到一个快递员伤人事件的新闻:

有个顾客没收到快递并投诉快递员,导致快递员被罚款后怀恨在心,最终事件发展成快递员残忍地用石块殴打收件人,而且顾客的手机号码也被泄露,各种恶意注册和谩骂骚扰让受伤顾客不胜烦恼。

——太可怕了!我多么庆幸自己和身边没有遇到如此凶残的恶性事件!

我的快递件儿丢失的事情多了去了,我一般都是找店家解决。退款或者补发。实在沟通不了也就算了。鉴于我这种消极处理态度,我网购的都是小金额小件商品,假如必须网购大件或贵重的商品,我总是慎之又慎,能不买就不买,即使买也会选择服务相对优质有保障的快递公司。

想到有个笑话说:20岁的小明用挣的第一笔工资网购了一根老年人拐杖送给爷爷当做生日礼物。快递寄到后,小明拄着拐杖和老伴下楼散步一圈,感觉质量不错,便给了店家一个差评。

当然我也遇到过友善幽默的快递员,他们从事着辛苦的职业,却任劳任怨,表现出良好的礼貌和素养。但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替我送快递的都是晒得黝黑、说话暴躁、表情漠然甚至带点戾气的快递员。由于快递这个行业的门槛极低,我不确定他们的危险系数有多高,再加上我本身也是社交能力非常底下的人,所以我完全不想和第一眼就令人不舒服的快递员有过多的接触。但避免不了和他们打交道的时候,我会谨记下列原则:

1.客气礼貌,适当慰问;

基本我都会向快递员表达谢意,即使他们有时候并没有提供优质的服务。如果遇到高温或暴雨等恶劣天气,我会向给我送快递的人递上纸巾或盛水的纸杯,说一声辛苦了。我相信,有时候适当的表达善意,是提前化解矛盾的关键。

2.避免冲突,第三方沟通;

我相信大多数的快递员都是苦孩子,不然也不会选择送快递这个行业,所以我也不指望他们接受教育的程度很高。我用我不擅长的社交经验判断:一般受教育程度越低的人群,与之沟通理解的效果也会越差 。而且他们在情绪管理上,会越容易被本能冲动控制。所以必须与之避免冲突,重在事实陈述,并尽量绕开快递员本人寻求第三方解决途径,我一般会找快递公司解决或找发货方(卖家)协商。

3.主动承担损失风险;

当问题实在解决不了、必须承担损失的时候,我会主动承担其中一部分损失。毕竟身处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总是有各种风险存在的,把损失当做一种风险管理,心理上是能够承受的。

总之,谁挣点钱都不容易,都是辛苦钱。我不容易,快递员也不容易。好人互相理解,烂人退避三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起罚站 “给,你的作业,错的真多。”季节把生物作业扔到魏十里手里,坐在魏十里前桌那。 “就你厉害,我看看你的作业...
    老耀阅读 204评论 0 1
  • 活了29年6个月23天,貌似我可以从自我治愈系毕业了。 此刻,5岁零9个月的大宝多多和刚出生70天的小宝又又已...
    邓邓_0388阅读 455评论 0 0
  • 时光荏苒,一转眼便过了一年,已是来年初夏。 这一日,李长风正在田间一个池塘边钓鱼,看见一个老农引着两个书僮打扮的人...
    鱼儿小阅读 796评论 1 1
  • 心情低落到了谷底。我知道我并没有那么喜欢他。大概他知道的话,又要呵呵了吧。我其实并没有多喜欢谁,我大概,只是喜欢被...
    只是只是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