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7|《好好赚钱》:理财就是理人生

“99%的人,都想过1%的人生——把拥有某个数字当做财务自由。然而,真正的自由,是拥有对金钱的把控力。”

时下,电影院热播的《西虹市首富》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我们都是否羡慕过电影主角沈腾所遭遇的“痛苦的烦恼”:一月之内必须花光天降的横财,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的他使出洪荒之力,以梦想之名上演“花钱72计”。

毋庸置疑,我们99.99%的人是不会有这样的烦恼,现实是我们会因为没钱而烦恼不已。一直都有人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却从来没人告诉我们要学会赚钱。古来就要“重农抑商”的国策影响深远,近现代割掉资本主义尾巴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对于金钱的态度,国人似乎一直都是“含蓄”难以开口。直到我们被生活压迫的无可奈何的时候,蓦然回首,我们原来才明白:财富,不是唯一的追求,却是我们每个人幸福人生的基础。

曾几何时,老师父母们告诉我们“好好工作就是赚钱”;曾几何时,身边人们告诉我们“等有钱了再理财”;曾几何时,媒体大咖告诉我们“财务自由就是有花不完的钱”。但当我们翻开简七《好好赚钱:通向自由的极简理财课》后,我们或许会明白:“理财更简单,人生更自由”。初始简七老师源于公众号“简七读财”。简单易懂的理财知识、及时解读的财经资讯、热心分享的理财心得让财经专业出身、曾供职于过四大律师事务所的简七老师圈粉无数。同时,获得“2017年胡润中国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优秀金融理财自媒体”。

该书主要是通过破除财富认知误区、建立安全保障和护城河、省心省力的极简投资法这三条主线,以财务为切入点,有步骤、有工具、有实践去理财。让每个人都能够拥有正确的理财思维逻辑,建立属于自己的财富逻辑,走上真正的好好赚钱之路,过上理想的生活模样。

-01-投资的本质是认知

本质上,投资其实是我们整体认知的财务变现,能够把我们对于政治、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微观商业、人性,甚至是对于自己的认识投射于损益这一维度上。

——简七《好好赚钱》

傅盛说:“认知,几乎是人与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技能的差别是可量化的,技能再累加,也只是熟练工种。而认知的差别是本质的,是不可量化的。”傅盛关于认知的言语,对于投资理财来说则是一脉相承的道理。努力工作可以赚钱,但赚钱绝不是好好工作就可以、对于投资理财的观念想法都决定了财富与我们的“亲密度”。穷人的思维是为钱工作,富人的思维则是钱为自己工作。《三体》里面所描述的高度抽象和降维打击,对于精通投资理财的人来说就是必备技能。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唯有不断升级思维:认清楚理财的思维误区、了解富人的财富逻辑,同时不断去实践。

书中,为我们总结了富人思维的3个要点:跨越稀缺陷阱,把钱当作手段,而不是目的;注重长期回报;先考虑目标,再寻找资源。钱是一种资源,资源在流动和交换中为我们带来的长期价值才是更重要的。实现财富自由,我们首先要多训练自己对钱的看法。对金钱的盲目追求,除了会给我们带来焦虑,不会有任何的改变。我们很容易高估1年内能做的事情,却很容易低估10年里能做的事情。

同时,简七老师告诉我们实行财务自由的三步走:1、觉醒。认清自我现状,才能更有效的来改变;2、积累自己的第一桶金。这对人生的财务规划来说很重要。第一桶金运用的好,就如同雪球一样会越滚越大;3、建立自己的投资系统。投资理财是个系统工程,偏信他人的言语会让我们吃亏。生活中,最典型的就是身边口口相传的P2P,结局很多人却上当受骗。

-02-投资的思维逻辑

查理芒格说:“我就想知道我会死在何处,然后我永远不去那里”,对于投资理财来说,逆向思维则显得无比重要。当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要想学会好好赚钱,或许我们首先要知道怎么避免“失去财富”,这比怎么开始会更重要。

人生中致贫的4大因素:意外、疾病、无规划的支出,以及脆弱的投资体系。长期从事寿险行业的小宇,非常能够切身感受到“疾病、意外”让人致贫的可怕性。意外和疾病是我们财务道路上非常巨大的两个拦路虎。只是,现实中我们都往往忽视了它们的存在。《好好赚钱》也是着力解决去解决这四个问题。用保险和社保来应对意外和疾病等风险;财务规划可以规避任意的支出;科学地配置理财产品可以对治脆弱的投资体系。

学生时代,老师常常让我们做错题集,这样考试前拿出来温习一下,考试犯错的概率就会有所下降。如今,当我们明白了致贫的4大因素后,我们就要有意识、主动地去避免。明知路上有坑,还不管不顾的向前进的人,人生是很难实现“好好赚钱”的目标。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给我们传播了很多有用的文化瑰宝。“聚沙成塔、积少成多”等概念,也同样是实现财富自由的思维。按照书本中所描述的内容实现财富自由有3个决定要素:本金的积累、利率的提升,时间的积累。

本金的积累:第一桶金怎么来?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原始积累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无比重要,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改善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构成。开源节流,避免无效支出和冲动消费,同时,要学会养成储蓄的习惯。通过记账,我们会发现每月每天那些不必要的开支,从而有效的完成财富积累的目标。

利率的提升:复利,复利=本金*(1+利率)ⁿ,这个被爱因斯坦称之为“世界上第八大奇迹”的重要因素,也是财富增长的本质。一方面,通过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做好自身的资产配置,从而实现提升;另一方面,时刻关注自身的投资成长,通过升职加薪来实现。对于我们来说,以投资自身成长为核心,以学习投资知识为方向,双管齐下,从而实现利率的提升。

时间的积累:如果把投资当作成一场漫长的战役,那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而不是一时城池的得失。我们很容易高估1年内能做的事情,却很容易低估10年里能做的事情。资本市场上,一直提倡的“价值投资”就是时间积累最好的佐证。股神巴菲特就是这方面最成功的代表和引领者,他对可口可乐的长期投资和关注,最终收获了时间的玫瑰。投入即获得,对于投资理财来说是最可怕的“灾难”。

-03-投资的知行合一

知道了还要能够做到,最终才能够有所收获。我们明明知道身体健康需要“管住口、迈开腿”,却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又贪图安逸的不想运动。最终的结果,要不是体重渐长,要不就是身体亮红灯。对于投资理财来说,我们同样要面对执行的问题。知道了前进的方向后,我们需要学会的就是实现财富自由的5大步骤。即: 

首先,我们要理解财富水池,把我们的收入支出想象成流水,把自己的资产想象为水池,把通货膨胀想象为无形蒸发的水蒸气。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保证水池里面的进水速度超过蒸发速度,简而言之就是要学会投资,让钱能够有效的增值保值。会获得收入,更要会支配收入。这里就需要我们学会优化收支结构,我们月收入过万,月支出过万,到底还是没有资产留下来。对于支出,我们需要有效规划为:日常必要、偶然支出、非必要支出、其它。衣食住行就是我们的日常必要支出,人情往来就是偶然支出,打折买回来的不需要商品就是非必要支出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支出。优化支出结构,能够让我们明白钱去哪儿呢!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做的就是消灭拿铁因子,作者用购买咖啡作为例子告诉我们,生活中我们都会存在很多无意识的支出。日积月累就会是一大笔的资金,如果我们不在意,就会陷于没钱的困境中。消费之前,我们需要问资金是否“需要、喜欢、适合”,冲动消费是我们无法有效完成原始积累的最大阻碍。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投资理财需要资金,储蓄习惯的养成能够帮助我们实行很好的积累。不管是12存单法还是每月定期储蓄,都能够有效帮我们做好原始积累。储蓄并非是要牺牲我们的个人生活,而是为了让生活更加高效。合理的储蓄有另外一个名字:支付给“未来的自己”。最后,我们要做的就是管理财富水池。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记账,现如今有很多记账的APP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做好收支分析。

作为新媒体财经,简七老师及其团队不仅仅做理财知识的普及和分析,更是“潜心修炼”为广大的朋友们定制出“极简投资法”。用极简组合的定投方式来获得稳定的收益。通过组合解决“收益、风险、流动性”平衡的问题;通过定投来赢得市场上的回馈,通过“极简”(已经选择好国内外基金)选择来解决资本市场波动性带来的影响。5大板块可以很好的实现所谓的“东边不亮西边亮”,再结合每年的动态平衡,突破时间和空间的两大难题,最后用长期投资,通过复利来保障收益,实现更高、更稳定的收益。

极简投资

普通人的财富之路,缺乏专业知识、没有系统体系、难以坚持持续。简七所开创的“极简组合”,能够帮助我们克服人性的弱点和不足,进而收获财富的玫瑰。投资理财的思维方式永远比技巧更有效,或许我们会选择更好的方式,但我们不能忽视投资理财的“风险、收益、流动性”三个潜在的核心问题。学会极简投资的思维方式,才能有效的进行财富修炼的升级。

《好好赚钱》没有太多高速晦涩的专业知识,从身边故事出发,带给我们关于投资理财的点滴思考。理财是一辈子的功课,无论是学习,还是实践,永远是永无止境。简七老师带给我们的是一套完整的投资理财体系,有浅显易懂的观念、有立马可行的操作、有实战满满的极简投资......书中最后更是“贴心”的为我们大家准备了5套说明书,通过使用“风险说明书、投资说明书、资产说明书、保险说明书、安全说明书”5个小工具,更好的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

理财就是理人生,愿我们所有人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简七《好好赚钱》

(原创内容,欢迎转载)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位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1807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尘刹集》:始于2010年,记录风轻云淡的十年所感所悟。 哈欠, 习惯了晚睡, 守着夜晚, 说是捍卫梦想。 不肯闭...
    磐修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袭风雨 如何能让人束缚 来场户外烧烤 洗刷这旧垢落尘 而已 一帘忧伤 如何能淹没一个 野马自由一样的灵魂 远方的...
    七指头陀李辉阅读 682评论 0 0
  • 从底至上生成排列 对于生成{1,...,n}的所有n!个排列,使用减一技术可以这样思考 将该问题的规模减一就是生成...
    alonwang阅读 1,061评论 0 3
  • 你说,人为什么要遇见?人为什么要喜欢?遇见就遇见了,为什么还要再见?喜欢就喜欢了,为什么还要放下? 都说生活就是一...
    我择一人终老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