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帐开启幸福的亲子时光—写给女儿的信

似乎我们总是很容易忽略当下的生活,忽略许多美好的时光。而当所有的时光在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钱钟书

这是一个讲究高效的世界,每个人都在忙忙碌碌,每天都在埋头赶路,却忘了要抬头看一看沿途的风景。自从开始写手帐之后,很多的小伙伴问我,一天要花多少时间去写手帐,会不会有点本末倒置了。其实写手帐是一件很随性的事情,极简主义风格的日程手帐,不需要太多的装饰,一天15分钟就足够了。

最近开启了我的亲子手帐,因为我觉得,对我而言,它更加的重要。温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之爱。在分离之前把我们共同的有限日子里的点滴成册,变为宝贵的家庭财富,这就是手帐的意义。”在写亲子手帐的时候,我的心是很平和的,完全没有一定要多长时间之内完成的紧迫感 ,只想把满满的爱写进手帐里。

自从写了手帐之后,我更加用心地去捕捉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生活中有很多的不易,但也有很多的美好,它一直都在,从末缺席,只是我们选择视而不见而已。回忆为什么总是那么的珍贵呢?因为当它正在发生时,我们的眼里都是生活的苟且,却忘了生活中的点滴美好。

在女儿三岁的时候,我给女儿写下了这封信,它一直保存在我的电脑里。两年后,因为手帐,让这封信有了爱的归属。感恩遇见手帐,遇见更加美好的生活,让美好的回忆清晰可见。

亲子手帐


写给女儿的信


亲爱的女儿:

今年,你三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伊呀学语到蹒跚学步,转眼你四个月的预备班就要毕业了,你也即将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幼儿园。妈妈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但妈妈会拉着你的小手,一路向前同行。

回想过去的四个月,刚开始预备班上课时你都要老师抱或者老师坐在你后面,妈妈知道你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环境,妈妈需要做的就是给你满满的爱,让你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动力去适应新的环境。妈妈知道只要给你时间,你会做得很好的。你真的做得很棒,当妈妈看到你不仅适应了这个小集体,并且在课堂上能够乐于去帮助别的小朋友,妈妈很欣慰!

这四个月里,每天送你上学是妈妈最美好的时光。从家里到你的学校,按你的速度,我们最快也要二十分钟。但每天的这二十分钟,将开启妈妈美好一天的开始。让妈妈有机会到你那个童话般可爱的世界里去驻足一会,唤醒妈妈心里的那个小小孩。

原来世界的万物都是有灵性的,看到乌云,你会说:“妈妈,我们赶紧唱一首歌,把乌云赶跑,把太阳公公叫醒吧!”然后你就开始唱:“rain rain go away, come again another day。”路上看到一条毛毛虫在爬,你会说:“妈妈,毛毛虫应该是想妈妈了,想回家找妈妈了。”走到树下,看到掉落的鸡蛋花,你会说:“妈妈,我想捡一朵花。”一开始我会说:“你可以把它送给你最喜欢的人!”然后你不假思索地说:“我想送给罗老师!”我居然没有吃醋,反而很欣慰地告诉你:“哇,绮绮真的长大了,有自己喜欢的人啦!”看到树上的小鸟在叫,你会问我小鸟的妈妈呢,然后一个关于小鸟的故事就这样诞生了。虽然这个故事里,有你数十个为什么,但不但没有觉得烦,倒觉得很开脑洞。

当然很多的为什么妈妈没有告诉你科学的道理,比如:“妈妈,为什么要下雨?”妈妈没有从科学的角度去给你解释为什么天要下雨,妈妈也做了一回小小孩,站在你的世界里去回答:“因为太阳公公今天不开心,它哭了。”也许有一天等你长大了,你会发现事实上不是这样的,那么真正的答案就让你自己去学习,然后告诉妈妈吧。

最近上学你经常会问我:“妈妈,我能不能带这个玩具去幼儿园?”妈妈都会告诉你:“可以,你的玩具这么好玩,不带去幼儿园给你的小伙伴玩一下,实在太可惜了!”也许是无意的回答,但是妈妈发现你在这个过程中,分享意识有了很大的进步。你很喜欢看朵拉姐姐,有一天走在路上,有一块砖坏了,你就不走了,然后说:“妈妈,这个坏了,怎么办?”我说:“等朵拉姐姐来给它修好吧!”“妈妈,为什么是朵拉姐姐?”“因为朵拉姐姐会修桥,应该也会修这个,她很乐于助人的!绮绮如果你会的事情,别人不会,你就可以帮助别人了。”有一天老师发的视频中妈妈看到你帮一个不会撕手工贴纸的同学撕开贴纸(男生在手工方面一般没有女生那么擅长),很是欣慰,因为你知道帮助别人了。

人生的路还很长,未来你将会经历更多的事,学到更多的本领。有一天你长大了,你会有自己的思想和独立意识,或许渐渐地会走得越来越远。但妈妈有足够的时间和勇气去接受这么一天。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未来,什么生活方式是自己喜欢的,什么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等等,你都会有自己的见解。但是妈妈还是会有一些建议,对你未必受用,但是妈妈希望有一天,你能拿着它来和我谈谈你的见解和体会。


亲子手帐


1.德商


德商,比智商和财商都更实用。它会影响你生活的每个方面:你的学业、工作、婚姻、人际关系、获取幸福的能力……当别人遇到困难,应存恻隐之心,而非落井下石;当别人做错事情时,应给予改过的机会,而非尖酸刻薄;当别人让你失望时,应换位思考,尝试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问题;当遇到与别人观念不同时,可以尝试沟通,若无法取得共识时,请告诉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当我们做到所有的这些的时候,积累起来,都会是学业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根本的帮助。

2.阅读


在浮躁的社会里,努力的人有很多,但能够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的人不多。也许很多的东西可以用金钱去解决,但是知识却不能用金钱去衡量。也许今天你看不到你所学的东西有没有用,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阅读可以开阔一个人的眼界,让人沉静下来去思考,提升自己的价值观,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有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是一件很幸福快乐的事情,这样你的生活也会有一个好的心态。当你迷茫的时候,请停下来,让自己深呼吸,安静地读会书。


亲子手帐


3.理想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你的心里要有一个让你向往憧憬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亮点”,这个“亮点”不一定非要是多么大的理想。它可以是一个兴趣爱好,一个简单的哪怕微小的目标,一种喜好,甚至是一个搞怪的念头,不管怎样,它是能让你每天早晨有动力起床、每晚能微笑着入睡盼望新一天到来的那个东西。它能让你更珍惜自己的时间和资源,更能去忍受那些不喜欢但必须要做的事情,让你觉得做起来有趣。它能给你带来满足、力量、勇气和欢笑,能使你觉得生活更有意义。

4.耐心与坚持


做一件事情,不要急于求成,要有一定的耐心,慢慢积累。当然耐心与坚持不一定就能成功,但却能让你会收获很多。当你静下心来坚持做一件事情时,即使没有成功,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并非一无所获,而这种收获是终身受益的。当然如果你要做的事情很难,以你的能力现在还没有能力一步到位的,那么应该学会分解目标,将分解出来的每个步骤做为一个小目标,耐心地去完成就好,而结果我想也不会太辜负努力的人的。

5.朋友


人的短短一生中,能遇到自己的知己,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在现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但我觉得如果你能做到第一点,交朋友应该不是一件难事。妈妈对朋友的定义则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无须如胶似漆,需要的是距离的美感,无须时刻牵挂,需要的是把对方放在心间。当你的朋友遇到困难找到你的时候,即使好久没有联系,而你又恰好具有这种能力,那么就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当然我们也应该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及,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亲子手帐


6.恋爱


恋爱需是发自内心的,须认真对待,绝非儿戏。一份真爱,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而非朝三暮四的。当然,等你长大了,你会有自己挑选伴侣的能力和想法。你的想法也有可能和妈妈的建议相冲突,但妈妈希望你做到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且你是女孩子,要懂得保护自己,知道有些事情对自己是很大伤害的,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女孩子是一杯茶,应该留给懂得品尝的人,不要让没有品味的人糟蹋了。最后妈妈希望你少读点虚幻的言情小说,太沉迷于小说的爱情故事,一般很难满足于现实爱情的真实平淡。

7.结语


好了,说了这么多,也许你现在还看不懂这些,但妈妈还是坚持把它写下来。我不是一个成功的妈妈,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有很多事情可能做得并不好。幸好,妈妈是一个好学的人,让我们慢慢来,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妈妈希望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在未来不确定的生活中有能力去解读属于你的人生幸福。既然缘分让我们成为了母女,我就会给你满满的爱。最后,愿你拥有幸福,如果没有,也能勇敢地面对所有的不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6评论 2 14
  • 已经形成了逢年过节携家旅行的习惯。2018狗年春节在过完了初一初二,应付了老妈和老丈人家以后终于还是憋不住外出的冲...
    周末头疼阅读 153评论 0 0
  • 隆波帕默尊者本文转载自泰国禅修之窗 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曰:“近前来,近前来。”僧近前,师曰:“会吗?”曰...
    落川居士阅读 1,047评论 0 5
  • ——读著名企业家和作家蒋坤元老师的经典散文《张昌颐:他从田野中走来》 张师昌颐田间来, 坤元老友野花开。 惺惺相惜...
    Mr_稻香老农阅读 886评论 13 53
  • 好不容易坚持了157天,还是没能继续。算了算了重新开始吧。 青海湖之行今天顺利返程。整个旅行还不错,就是车上的时间...
    炸裂的啊哈阅读 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