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不自己走路,长大要走更多弯路

1.

数月前,朋友小凤的女儿被本市最好的初中录取了,据说录取率将近千分之一,非常难得。小凤高兴,请我们姐妹团上最好的饭店庆祝。

大家都夸小凤的女儿厉害,将来必成大器。小姑娘笑得很灿烂,想必她已感到美好的未来在向她招手。

小凤更是笑靥如花,她的金钱和辛苦总算没有白费,终于得偿所愿。

要知道,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小凤就让她上课外补习班,每门功课都上,花了不少钱。

除了金钱上的付出,小凤还当起了全职陪读,在学校、补习班和家之间来回奔波,风雨无阻地接送女儿。

小凤全心全意地为女儿服务,为她洗衣做饭,挤牙膏叠被子,承包了所有家务活。女儿几乎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她的唯一任务就是读书,考上好的学校。女儿也很乖巧,一切都按她的安排来。

2.

上周末,另一个小姐妹佳佳的儿子过生日,请我们到她家聚餐。吃喝正欢时,佳佳指着小凤的女儿对儿子说:“宝贝,姐姐可厉害了,你要向她学习哦,争取以后也考到一中。”

听了这话,小凤的女儿突然脸红了,头低了下去。小凤也叹了口气。大家莫名其妙,问怎么回事。

小凤苦着脸说:哎,说多了都是泪啊!昨天,我去参加了家长会,我在会上被老师“点名批评”了,丢脸死了。女儿期中考试成绩也不理想,跟小学相比,下降了一大截。我正苦恼呢,不知怎么办。

原来,她女儿一点家务都不会做,现在上了寄宿学校,生活方面就像个白痴。集体大扫除时,她连扫地拖地擦玻璃都干不好,跟她同组的同学怨声载道。她不会洗衣服,哪怕是袜子,脏衣服都是等周末打包带回家,同寝室的同学都看不惯。

同学的反感让她非常难过,她不是不想做,是她不会,做不好。原本活泼可爱的姑娘,突然变得内向孤僻,郁郁寡欢。

3.

她责怪妈妈,小时候为什么不让她学做家务。小凤想不通,自己可都是为了她好,心疼她,到头来怎么还成了自己的错?母女俩的关系不再如从前那样亲密,都怪对方不理解自己。

家长会上,老师特意提出,溺爱孩子迟早会害了孩子,小时候不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和能力,长大会吃更多苦头,走更多弯路。

除此之外,女儿这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在班上居然排到了中等,这个结果让小凤大跌眼镜,难受不已。小学阶段,女儿的成绩可是一直名列前茅的啊!

和女儿沟通后才知道,初中的功课和小学时完全不一样。小学大部分都是读读写写的基础知识,只要用功点细心点,都能掌握得差不多。她在妈妈的监督下,一直很努力,加上她还上了补习班,因此成绩不错。而初中的很多知识都需要靠理解,死记硬背是不行了,她适应不来,学得很吃力。

她说,本来她小时候很爱看课外书,但妈妈说看闲书浪费时间,不许她看。现在,同学们聊到很多课外知识她都不知道,阅读理解能力也不行。

4.

我们听了也挺着急,建议小凤尽快教会孩子做简单的家务,比如洗衣叠衣、扫地拖地、整理房间等;让孩子多读优秀的课外书籍,节假日带她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不要急,多鼓励,让孩子自己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小凤点点头:都怪我以前大包大揽,不懂方式方法,孩子就像井底之蛙,看到的只有井口那么大一点天。现在人家的孩子都在跑了,我的孩子还要重新学习走路,是我让她走弯路了。

是啊,小时候将孩子关在笼子里,他们的翅膀就退化了,不再具备飞翔的能力,一旦置身于风雨中,扑扇几下就坠落了。

小时候将孩子养在温室里,娇滴滴的,一旦风一吹太阳一晒,立刻就蔫了。

小时候不放手让孩子自己走路,一旦进入社会这个残酷的竞技场,刚跑几步就要跌跟头,摔得头破血流。

你不让孩子吃苦,这个社会迟早会让孩子吃苦,而且更苦。你越是加倍呵护,其实亏欠越多,迟早有一天要加倍偿还,还不一定有好结果。

万物生长,都有其最好的时节,都需遵循自然规律。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发芽,什么时候成长,什么时候收获,每一步,都要顺应自然法则,才能茁壮成长,喜获丰收。

5.

我对儿子的教育,在许多人看来有点不近人情。他从幼儿园开始自己一个人睡觉;从二年级开始,自己背着沉重的书包独自上学,无论刮风下雨;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自己坐公交车去学跆拳道,无论酷暑严寒;五岁学包饺子,九岁学做饭;分担洗碗、拖地等家务;等等等等。

若问我担不担心,心不心疼,当然担心,当然心疼。

记得他第一次独自上学,刚好下着小雨还有风。我远远地跟在后面,观察他的安全意识。他打着伞,慢慢前行,红灯停绿灯行。忽然,一阵风来,他的伞被吹得东歪西倒,他奋力地用双手握紧伞把,调整方向。终于平安到了校门口,我看着他被大大书包挡住的小小背影,鼻子一酸,差点掉下泪来。

但是,必须放手,独立得越早,他将来的路就会越轻松。连续一周,我每天远远跟踪,保护他的安全。直到有一天,被一个家长看到说漏了嘴,他才知道。他说:妈妈,你不用跟了,我没问题的,我很小心的,我遵守交通规则,我不上陌生人的当。

那一刻,我又差点落泪,孩子,你的成长让我心疼,让我感动。

6.

记得他第一次坐公交车,我和他爸开车跟在公交车后,跟近了,怕被他发现,跟远了,怕跟丢了。目的地到了,看着他下了公交车,我们才长舒一口气。

我们跟踪了几次后,直到确定完全没有问题,才彻底放手。

事实上,在此之前,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我带他坐了好几趟这路公交车,让他按顺序记住沿途所有站点名,告诉他即使坐过站了也不要紧张,沿路返回,找到正确的站点,也可以问交警,还可以给我们打电话。

在学习方面,我们对他也不做过多要求,只要掌握了书本上的知识,其他时间任由他支配,运动、阅读、画画、做手工、和朋友一起玩耍等,都可以。

7.

如今,儿子读五年级了,他性格开朗,担任了较多的班级工作,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学习也很轻松,知识面较广,热爱运动,身体棒棒,自理能力强,做什么都不用我们操心。

我庆幸放手得早,让儿子早早独立,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路自己走,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树立起远大的目标和志向。

家长迟迟不放手,孩子大了会更累,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走更多的弯路,去适应社会。

家长放手得越早,孩子的自信心、适应能力都会更强,会越来越轻松,路也越走越宽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