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影||愿你我身边都有一个丘奇先生——观电影《丘奇先生》有感

《丘奇先生》是一部童话般美好、温暖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厨师——丘奇先生陪伴三代人的故事。无论是影片中那些闪闪发光的人物,还是剧中那些温馨的美食,略带怀旧却精致的画面,都给人一种温馨美好的观影体验。影片以一种温柔、舒缓而又不失悬念的节奏,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陪伴,治愈和救赎的故事。

《丘奇先生》海报

谜一般的全能男主

丘奇先生就像谜一般,在一个早晨,突然出现在玛丽母女的生活中。

他说自己是玛丽情人理查德为她雇来的厨师,任务就是照顾玛丽弥留于人间的六个月内的饮食起居。

事实上,丘奇先生不仅仅是厨师,在小女孩查理眼里,他是一个神乎其技、无所不能的魔术师。他还是护工、保姆、精神导师,以及重要的家人。

首先,他厨艺超群,能做得一手好菜,他对各种食材信手拈来,挥洒自如,做出来的菜像是一道道艺术品,以致于让查理觉得每天吃饭都像是在开派对。

其次,他是一个细致合格的护工和保姆,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妈妈的饮食起居。

另外,他还兼任着查理的精神导师。作为单亲家庭,查理虽然有妈妈的精心呵护,但却缺少了父爱,而丘奇先生则完美地担任了这个角色。他酷爱阅读,随身携带文学名著。他在家里做了一个图书角,利用查理的好奇心,引领从不爱阅读的小查理渐渐爱上了读书。

丘奇先生虽然是一个黑人,但举止儒雅,彬彬有礼。他忙完一天的工作以后,总是穿上外套,戴上帽子,然后神秘地离去。小查理总是好奇他生活中的另一面是什么样子,但是丘奇先生坚决捍卫自己的隐私,不容许查理询问他个人其他方面的的生活内容。

这样的谜一般的全能男主,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从照顾拮据生病的玛丽和她的女儿查理,直到玛丽去世,查理上大学;再到照顾查理和她的女儿伊兹,直到自己去世。

从一份六个月的合约到无怨无悔的延长到六年,再到一辈子。从这个家庭最初的厨师到亦友、亦夫、亦父的蜕变,丘奇先生用自己生命的热情和温暖陪伴了家庭中的三代人。

那么,问题来了,他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

精彩剧照

瓢虫的故事

直到丘奇先生讲起那个瓢虫的故事,我们似乎才寻找了答案。

丘奇先生和小伊兹坐在摇椅上,丘奇先生讲起了故事:小男孩亨利喜欢追逐瓢虫,有一次他追着瓢虫到了一位夫人家里,飘虫没有找到,他却喜欢上了这户人家,因为他第一次感到了温暖和安全,于是他留了下来。

丘奇先生其实是一位满身伤痕的“受难者”,他曾尝试着自我修复,但伤痕记忆依然时时显现,敲击他脆弱的生活,而在救赎查理母女的过程中,他的内心与精神获得了再次救赎的机会,他在救赎他人,亦在救赎自己。

正如丘奇先生所说,看上去,一直是丘奇先生在为查理母女默默奉献,但实际上,丘奇先生因为查理母女的接纳和信任,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包容。

陪伴了三代人的丘奇先生,也拥有了一个家,一个归宿。这是一份双向奔赴的美好。

瓢虫的故事更像是一个意象,丘奇先生用这个故事,讲出了自己的身世,也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和启发。

爱是什么,爱是理解、包容和接纳。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只要不伤害别人,不损害别人利益都无可厚非。你可以不赞同,但你没有权利去指责,更没有权利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批判谁。

爱是互相尊重,也是允许对方做自己。

精彩剧照

爵士乐、美食和书籍……

影片中充满了种种美好的事物,爵士乐、美食、钢琴、书籍、园艺……

美食意味着温暖和治愈,只要用心,最简单的食材也可以煮出温暖人心的味道。

豆瓣评分很高的影片《小森林》系列,其实并没有很多精彩曲折的情节,只是通过一道道家常美食的制作过程,传达生活的美好和温馨,探究生命的意义和真谛。

丘奇先生的烹饪看上去那样的随意,自得而又信手拈来,让小查理惊叹不已。他散发出的温暖人性,也通过美食传递给了查理母女。

爵士乐则象征着快乐和个性。

丘奇先生说过,他厨艺精湛的秘诀在于:爵士乐。从影片中,我们得知,丘奇先生同时还是一位钢琴师,曾多年在一家酒吧演奏钢琴。

所以说,毋宁相信丘奇先生厨艺精湛的秘诀是爵士乐,更不如说,爵士乐给予他滋养和力量,是丘奇先生的热爱和激情所在。

书也是《丘奇先生》中的一个重要叙事意象,如果说“美食”的意象关乎于外在物质的满足,那么“书”这一意象承载的就是精神的纯净和灵魂的升华。

查理通过丘奇先生制作的美食和他荐读的书籍中,慢慢成长,领悟关于爱与生命的理解和阐释,也传达爱在普通人生活中的感染力。

无论是从查理那里读懂生命意义而走向新生活的拉尔森,还是领悟到友谊是自己毕生财富的波比,他们都是在查理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影响下,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对自我生活的思考。

影片结尾处,小伊兹在丘奇先生的爵士乐中有模有样的延续着每日早晨的烹饪,将最具有希望象征的小伊兹与烹饪美食的情感表达方式结合在一起,爱的美好与温暖得到了传承。

精彩剧照

真、善、美始终都是人类崇尚的生活理想,成为一个真诚有爱的人,向着我们共同憧憬的生活理想前行,这或许就是《丘奇先生》这部电影给我们最好的生活启示。

愿你我身边都有一个丘奇先生,像月光一样照耀着你,温暖着你,给你最长情的陪伴和平凡踏实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