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单身图鉴:在这座有2400万人的城市,我仍然选择单身

海明威说过: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我想将这句话改编一下送给上海: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一个人在上海生活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上海的脉动都将一直温暖着你。

上海是耀眼的,灯火通明的陆家嘴、纸醉金迷的外滩,向世人毫无掩饰地展示着它的野心;上海是浮华的,人头攒动的新天地、熙熙攘攘的无数酒吧,用黑夜和酒精吮吸着人们的狂欢或失意。

除了耀眼和浮华,上海还有很多面。

上海是有温度的,任何一个摩天大厦,走出几百米后转入一个小巷,就能找到热腾腾的生煎包和排骨年糕;上海是有底蕴的,五角场为中心的几公里内就汇集了复旦、同济、上财、上外,年轻的脸庞写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渴望。

上海的耀眼、浮华、温度和底蕴,汇在一起,让它成为了一个最适合单身人士的城市。单身的你可以在这里奋斗、成功、失恋、失业,它绝不会笑话你、批判你,它随时欢迎你重头再来。

如果你没有在上海享受过一个人的时光,那一定是莫大的遗憾。

我一直把单身视为珍贵的时光,因为单身是最好的修炼,单身是你一个人飞速成长的时光。

下面是我心中一个典型上海单身人士图鉴,从校园到职场。

晚上十点,图书馆散场的音乐准时响起,你看了看书的页数,今天遇到一个难题,进度比预期慢了一章,看来晚上回去寝室还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你背起书包向外走,边走心里边盘算:两个月后的专业证书考试一定要过,那将会是找工作时一个很大的优势。

回去路上经过校门,走到熟悉的摊位,摸了摸空空的肚子,你给老板说:“来一份炒河粉。”临近大四毕业和专业证书考试,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就是生活的全部,每晚一份黑暗料理是你一天最能感受这座城市烟火味的时候。

你并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是你为了留在这座城市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炒河粉的大叔每天卖出几百份河粉,你通过每天学习又多一些傍身的技能,你们都相信上海不会亏待勤奋的人。

你顺利通过了考试,也拿到了心仪公司的offer,上海生活的第二画在城中最繁华地段的写字楼徐徐展开。

一切才不会那么容易呢,你对excel和word并不熟练,别人十分钟就能整理好的数据你得花上两个小时,你也不懂怎么从数据中分析趋势和原因。加班几乎成了你工作头两年的常态,每接到一个项目,你就去翻看大量的相关资料,去认真研读项目历史分析报告。为了提高效率,从头开始研究学习excel和word。

每天下班到家都是快十点了,家门口的阿姨面店是你最大的慰藉,她总是会多给你放些浇头,端上面时说一声:又这么晚啊,辛苦了哦。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的付出都有了收获,加薪升职,五年后,你已经是部门经理。

你还是单身一个人,已经不会再放任自己那样大口吃宵夜了,重要项目结束的晚上,你会奖励自己去熟悉的酒馆喝一杯。

一个人是最好的修炼,你把这些年大多数的时间放在了提升自己上,你知道成为这个领域最好的专业人士之一指日可待,你并不感到孤独,因为从大叔的路边摊,到阿姨的面店,再到熟悉的小酒馆,这个城市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处处围绕着你。

现在单身的你,也遇到过心动的人,谈过恋爱,但都止于了三观的差异,或者对未来生活规划的不同,这并没什么大不了,你们没有因为不合适而把关系弄得难堪,你也不因此认为自己失败或者不够好。

失恋或者工作失意的夜晚,你会把自己打扮得特别漂亮,去城中最热闹的酒吧疯上一晚,在舞池中或者凌晨的街边大哭一场,然后随着第二天太阳的升起又满血复活。特别难过的时候,你会允许自己多难过一晚,只多一晚。

单身不代表你与世界隔绝,单身意味着你可以更多的享受一个人的时光,意味着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时间和生活,意味着你可以认识更多的人,去探索更多未知的地方,意味着你有机会真正的与这个城市建立联系。

单身的人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也一定记得要在这个偌大的城市中为自己寻一处只属于自己的去处,它可能是一个能深夜填饱你肚子的美味的路边摊,可能是一个位于僻静小巷的小酒馆,也可能是一个能让你放松发呆的店,这一刻,只为你自己。

有了这样的地方,你与这座城市就仿佛有了只属于你们自己的秘密,它的温暖和脉动终将通过这样的空间传递给你。

对你来说,这是最陌生的熟悉地方,他们并不了解你的工作和生活,不知道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出现,你在那里喝一杯酒,饮一杯茶,你所有的失落、压力和辛苦都随着一切慢慢消解。

上海有2400万人,仍然那么多人选择单身,那是因为,当他们与这个城市建立了真正的联系后,他们便一点都不孤独,未来某一天,也许会在某个角落遇上另一个不孤独的人,我猜,到时候,他们就会把自己的秘密空间分享给对方,把一个人时修炼的最好的自己呈现给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罪与罚》读后感 潇潇 不可思议,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大师的《罪与罚》初次相遇于韩剧《岬獞夷》。剧中长得极其帅气的...
    潇潇小剧场阅读 487评论 0 1
  • 1 2008年的国庆节过后,我带了一个提包,挎着一个包袱,坐着便宜的绿皮火车就迢迢地来到了北京。来北京的那天,天气...
    花路入溪口阅读 460评论 2 2
  • 环青海湖360公里骑行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思想去流浪,梦想在燃烧 DAY1:西海镇 第一天中午从...
    灰原2017阅读 2,419评论 2 2
  • vimawesome vundle.vim 作为 vim 的包管理器 githubNerd tree 是文件树列表...
    乐此不痞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