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我自卑

这是一个自我表现的年代,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想要告诉他人:我很强大、很自信、很优秀。自卑、怯弱、这类词是可鄙的,大家唯恐避之不及。可是,真的每个人都那么自信吗?至少我不是。既然直面问题是最积极也是最勇敢的态度,那么今天,我想在这里大声说一句:没错,我自卑,一直很自卑。

从小到大,我最羡慕一种人:自信的人。自信的人,她们周身貌似可以发光,如太阳般照耀着周边。而我,从来都不是这一类。我一直不敢承认一点,那就是,我很自卑。相反,我总是表面上装得很自信,尽管内心里藏着一颗玻璃心。这种自卑的心态深深地伤害了我的社交关系。

自卑是个魔鬼,它阻碍了我遇到更好的自己。因为自卑,导致自己总是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不习惯交朋友,因为怕被人拒绝。怕得不到关注,不习惯在公共场合说话。酒桌上不敢独自去敬酒,觉得不好意思,怕人笑话。在公司永远属于默默无闻的那种。虽然业务不错,却并不被领导赏识。总害怕盯着别人的眼睛说话,害怕与领导接触。

记得那年大学毕业,我遇到了初恋男友,一个气质干净的帅哥。他给了我纯净无暇的初恋体验,至今想来仍然美好。当时沉浸在爱河里的我,一方面觉得幸福,一方面又经常患得患失。因为内心里面我总举得配不上他,觉得他应该拥有更加可爱的女生作为女朋友。因此总是隔三差五地各种闹别扭,希望能得到他更多的关注。而神经大条的他根本就不明白到底是哪里惹我生气了,只能是毫无原则地拼命挽留我。他的挽留确实让我的心里得到很大的安慰。觉得他是在乎我的。而一旦平静下来,我又开始胡思乱想,为什么他今天没有打电话回来,为什么他才发了10条短信给我?明明以前都是30几条呀?当时的我,像一个病人般,疯狂地想得到他的关注,他的承诺。活生生地将一段甜蜜的关系变成了枷锁,锁住他也锁住自己。由于极度的自卑催生了极度的自尊,每次吵架后我从不放低姿态,哪怕是稍微一点点。甚至因为担心被对方抛弃,我在他生日那天无缘由地提出分手,并说了很决绝的话,终于逼他离开。分手几年后,有一次在网上和他聊天,他淡淡地对我说:“你当时不爱我,至少不像爱你现男友那般爱我。”坐在键盘前,我的心中百感交集。我不懂该说什么,最终只发了笑脸回复他。不爱?What?不爱你我会几年都走不出来那份感情,一想起就落泪?不爱你会一天偷偷进你的空间10几次然后再偷偷删去记录?不爱你我会在梦见你找了新女友的时候哭着醒来?如果这不算爱,我也不懂什么才叫爱情了。时过境迁,如今回首这份感情,我的错竟占90%以上。因为自卑,我失去了他,这也算是惩罚了。

自卑源于懒惰。没错,就是懒惰。因为懒惰,所以不愿意好好捯饬自己,永远穿着最简单的运动衫和扎着最简单的马尾辫。因为懒于运动,毕业后体重增加了15公斤。因此不愿意出现在公众场合,也不爱在公众场合说话。虽然懂得做事高调、做人低调的人生哲理。可因为懒惰,写作能力欠缺,因此在撰写材料的时候,我没办法爽快完成这项任务从而让别人刮目相看。自卑就像是一层厚厚地茧,阻挡了我与阳光的接触。看似保护了自己,实则是监禁了自身。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一直不敢承认这一点,或许是这些年来一直未改自卑的最大原因,有些讳疾忌医了。从今天起,努力学习,主动且真诚地表达自己,勇敢地拥抱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好 今天早上起得很早, 我又来到这条街道。 望辽阔的天空,思念不减少。 我希望你过得更好, 躲开世间...
    生来彷徨ii阅读 344评论 0 3
  • 今天在成都地铁一号线里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很困难的站着拉着扶手。周围没有座位。于是我走上前去跟下图的年轻男士说:...
    将军府上阅读 1,506评论 1 4
  • 今日,大盘低开高走,延续昨日反弹行情。盘面上,国企改革为主的蓝筹股表现抢眼,而昨日强势反弹的小盘股重回低迷...
    蓝筹T加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