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

从华山到西安有一班绿皮火车

票价: ¥10.5

时间:18:47~20:35

途经站: 华山-渭南-西安

老旧的电风扇,能随意推开的玻璃,趴在桌上耳朵便嗡嗡作响,风声太大,乘务员阿姨话家常的声音也大。

第一次感受轨道上急驶的风,一面担心耳朵会炸掉,一面又犯困,只苦笑着享受这绿皮火车带来的新奇。想早点到站,也好去找预定好的旅店。

这把西安当作中转站的匆匆一见啊,这个不止一次出现在脑海里的地方。

这城市的夜真美。

到处人潮汹涌,真应了那句话,火车站的忙乱是一阵的,这里的人都各有目的,来了又走。可这座城市又是温暖的,从片刻喧嚣到长久的冷寂,以至于迷失在黑暗里找不到路时,突然接到青旅小姐姐打来的电话,便一瞬间满血复活。

我大概有和陌生人交往恐惧症,从来不愿问路,从来不在火车站问路,从来不向除老人和学生以外的人问路。可当我失去理智的时候,却又是另一副模样。

沿着城隍庙一直往里走,九点多一点的小巷里一片黑暗与寂静,正担心会不会走错路,一抬头便看到了旅店的名字闪着点点光亮。可当白天走出小巷,又一度怀疑那夜晚究竟来没来过这个地方。明明才夜里九点多,却早已空无一人,当真孤寂,白日里却又另作他说,繁华一片。

前台姐姐不是一般的热情,因为是家小店,所以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这么晚才来入住。也许姐姐就是在等我们这最后的客人吧。一直到现在,还会关注着这家小店,店主人每日里也会分享不同的故事关于旅途。

西安又好像留有太多第一次,第一次坐绿皮火车,第一次夜里登记住宿,第一次带妹妹住青旅,第一次将东西落在旅社,第一次看皮影戏,第一次慢悠悠的前行,虚耗着这便宜生命。

拖着疲惫的身体,一路走走停停,慢慢的等时间过去。突然便想多留几日了,毕竟一日哪能看尽这长安花。走的越久便越想走,看的越多便越想看。真是年轻,还怀有一腔孤勇。

现在想来,有点佩服那个姑娘了,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头,流浪在别人的城市里,看昼夜更替。

送妹妹坐上去火车站的公交后,便转身回了旅店,重新睡个回笼觉,整理好东西,退了房。走之前又朝住的房间望了一眼,觉得心理空落落的,好像丢了点什么,可能呆的时间太短,有点不舍吧。出门,想一个人在西安这座城市走走,我喜欢这个城市,尽管只是把她当作中转站呆上这短暂的一夜又一天。

住的地方离回民街不远。可是尽管走过很多条小吃街,却还没能遇到像眼前这条这么宽敞又这样拥挤的,真是热闹。多少有点失落,看了表,妹妹十点的火车,这时已经走远了吧。拍了照片,发消息给她: 遗憾你不在。

在长长的队伍后面又排起了队,听说人多的地方,小吃才好吃。所以哪里有长队你就去哪里啊。

是哪家肉夹馍我不记得了。

你一个人坐在城墙下,听离你不远的小年轻在敲打着手鼓。听说这个很好学,也有人说就是哄哄不懂的旅客,谁都能来那么几下。可是那天的手鼓你听的很认真。就算手里的肉夹馍没那么好吃,石榴汁也没那么好喝。

你忽然觉得,能这样随意的生活着,真好。周围是拥挤又热闹的人群,各自忙碌,还有穿着婚纱的新娘。你眼前人来人往,耳边传来带着故事的民谣声,旁边是一个纹印度新娘手纹的大叔。

哒哒哒,你从他们之间穿过。时间也从你身上流过。

你来来回回翻了大叔摊上的所有图案,一冲动也想纹一个。

你想在西安古城墙上骑单车,而那天的风不算大,但是又实在太累。他们说西安古城墙的美是日落时。你走走停停,等了又等。

骑着单车过路的小哥哥,想让你帮忙拍一张照片,带上西安两个字就好。小哥哥一脸阳光,他夸你拍照好看,你笑笑,没有回答,他还想跟你说点什么,而你转身便走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偶然遇见的人啊,都不会再聊上那么几句了。

日落黄昏时,你才终于明白这时城墙的美,想起那些帝王将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是无数次出现在幻想里的地方,幻想了无数次会去那个城市上大学,会在那个地方度过你最美好的四年。

可是又当真遗憾。所以你一点儿也不想离开,你多想留下来。

不知道下一次去这个城市看看会是什么时候,又会不会继续住那家小店。会不会去逛那宽敞又拥挤的回民街,会不会在城墙上骑单车,会不会突然就纹了印度手纹,会不会再去小绣楼,会不会和身边人讲起这第一次,会不会又把这个城市当作中转站,从这个城市出发去爬你的秦岭第一峰。

我想会的,会有那么一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每个人的18岁都应该乘坐一次绿皮火车,目的地未知,也许是海边的沙滩,也许是北国的风雪,也许是大漠的戈壁...
    彼岸风清阅读 400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活着 10车13号中铺 李渭河 工头 30kg 一. “活着,不需要理由。” ...
    景泰蓝呦阅读 224评论 0 1
  • 我曾一次次的坐火车,向着希望,又一次次的坐火车,铩羽而归。 那时出门,只带着很多书,几件衣衫,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何青川阅读 600评论 8 11
  • 目录 上一章 迷失的怪女孩 10车3号上铺 陈静琳 娱乐记者 33kg 一 “生活就...
    景泰蓝呦阅读 381评论 0 0
  • 20171108在前屿小学5楼多功能室我们开始备第三单元的课啦 从<妈妈的红沙发>一场大火夺走了全部,在街坊邻居的...
    A琳子93520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