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6.4】泡脑子,成年人也可以学会英语——自己给自己的英语打卡(6)

【龙七七6.4】泡脑子,成年人也可以学会英语——自己给自己的英语打卡(6)

——坚持第233篇

5月12日,星期五,第54天。走路上班,听半小时英语。

5月13日,星期六,第55天。听半小时英语。画画。

5月14日,星期日,第56天。听半小时英语。画画。

5月15日,星期一,第57天。早起半小时听英语。走路上班。下午回来继续听。

5月16日,星期二,第58天。走路上班。下午一边做饭一边听。

5月17日,星期三,第59天。走路上班。下午听英语。晚上一直画画。

5月18日,星期四,第60天。走路上班。下午听英语。晚上画画。

5月19日,星期五,第61天。走路上班,听半小时英语。

5月20日,星期六,第62天。听半小时英语。

5月21日,星期日,第63天。听半小时英语。画画。

5月22日,星期一,第64天。早起半小时听英语。走路上班。今天是禅绕画课程的最后一课。我们要画一个动漫小美女,手持一把三叉戟,行走江湖。

5月23日,星期二,第65天。走路上班。下午听英语。

5月24日,星期三,第66天。走路上班。下午听英语。今天是禅绕画群小测试的日子,大家画的好暖心啊。

5月25日,星期四,第67天。走路上班。下午听英语。晚上写公众号。其实是在修稿。这今天晚上其实都是在做这件事。把简书里的文,修稿,修改以后再放入公众号里。

5月26日,星期五,第68天。走路上班。今天没有听。今天是要进行禅绕画分享课的日子。下午回来,洗澡,吃饭,准备上课的资料,等等。课结束,又开始看大家交的作业。虽然有点感冒,嗓子是哑的,总算是完成了课程。还是蛮开心的。

5月27日,星期六,第69天。上班最后一天。走路上班。不能放松自己哦。要坚持。听英语半小时。

5月28日,星期日,第70天。放假第一天。加油哦,还是抽空听英语。泡脑子。

5月29日,星期一,第71天。放假第二天。听半小时英语——泡脑子。

5月30日,星期二,第72天。放假第三天,坚持听,坚持听,要泡脑子。

5月31日,星期三,第73天。走路上班。下午听英语。晚上一直画画。

6月1日,星期四,第74天。宅一天。下午听英语一个多小时,一边手里忙乎着,一边听。6月2日,星期五,第75天。早早起来,给小伙伴讲禅绕画的小课。走路上班,今天加班,而且晚上值班。没有听英语。

6月3日,星期六,第76天。忙一天,没有听英语。

6月4日,星期日,第77天,忙一天,没有听,有点惭愧。明天补吧。

(看了这个记录,你会一眼看出我的生活----走路,听英语,画画。)

我喜欢这个词语,泡脑子。

是的,这个词语,来自于一本书——《6个月学会任何一种外语》,作者Chris Lonsdale ,中文名:龙飞虎。国际心理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

龙飞虎先生出生于新西兰。11岁开始研究俄罗斯推出的快速学习法,大学和就读研究生时,主修心理语言学。他曾在1981年放弃了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博士的邀请,选择到中国学习中国武术。期间他用了自己研究所得的外语学习方法,6个月从0学会中文,并将《少林寺民间故事》翻译成了英文版,于1986年在香港首次发行。

2005年底,龙飞虎完成了自己第一本英文版语言学著作:The Third Ear,成为“你能在6个月内学会任何一种外语”学习方法的创始人。2009年,他将多年心理语言学的研究经验结合The Third Ear方法体系,创造了帮助中国成年人快速学会英语的自学工具:功夫英语。

书中提到的学习语言的五个原则:

原则一:注意那些与你相关的语言内容上。

foccus on language content that is relevant to you

原则二:从第一天开始用你的语言作为一种工具来沟通。

use your new language as a tool communicate from day 1

原则三:当你已经理解沟通的信息时,你会下意识地获得该语言。

when you first understand the message you will unconsciously acquire the language。

原则四:学习语言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生理的训练。

language learning is not about knowaege,it's about physiological training

原则五:心理生理的状态,要以开心、轻松的心态去学习

psycho-physiological state matters

七个行动

基于以上五个原则。我们在学外语时需要去做的七个行动。

Action1、多听 泡脑子brain soaking

Action2、在获取单词之前利用肢体语言先获取他的意思focus on getting the meaning first

Action3、开始混合start mixing

Action4、注意核心词汇focuson on core

week1使用工具语言week2名词代词等week3连接词week4连接词week5开始交流

Action5、获得一个语伴get a language partener

选择语伴原则

1、尽可能理解你的每一句话,即使你词不达意

2、不会立即纠正你的表达错误

3、会回应你的语言,使你得到反馈

4、使用学习者知道的词语

Action6、模仿面部表情和变化

Action7、直接联系direct connect to mental images

在记忆学到的单词和接触到的词语时,同时在大脑中联想出其对应的画面,声音,味道等。

哈哈哈,大家已经看到了,我现在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泡脑子。我现在就是在做Action1、多听 泡脑子brain soaking

我深知,我现在肯定是无法按照这本书上所述,全身心的学英语,全身心的听说读写。所以,只能做我现在能够做到的事情,那就是——多听。

就是每天打开播放器,固定听新概念一的课文,全册书循环播放。然后,在听的过程中努力分辨我熟悉的单词和句子,理解句子的意思。

当然,很多时候只能理解句子的核心主干的词语,连猜带蒙。听明白大概的意思。

是的,我还是有一点点进步的吧。最开始的时候,感觉句子像小鸟一样飞过,根本听不清楚。现在,可以听明白一些了,能够分清一个单词一个单词了。而且知道,这课的关于旅行的,那课是关于季节、月份的,还有一课是关于商品名称等等。好在课文不长,写的也很有幽默感。

后来听多了,有时候那个句子就印刻在脑中了,听了一句,就可以马上复述出来。哈哈,还是蛮有趣的。有点像鹦鹉学舌,学着说句子,并且尽力的模仿人家的语音语调。很好玩。

当然,如果有空的时候,还是会打开书,一边听一边看看句子。这样,就更加明确自己听不懂的那部分是什么,再次确认那个不懂的单词是什么。

也就是说。成年人学英语可以是一个相反的过程。

如果,还按照从单词背诵开始,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三分钟热度,背了几个,然后放弃。因为,感觉单词如茫茫大海,越来越多,永无止境,要做到不仅会读,还要会拼写,掌握各种变化,各种形式,那么两天就会很崩溃,学不下去了。

所以,象我这样的,初衷只是能够出门旅行的时候,可以跟人家简单的交流。不用考试,没有升学压力的状态下。那么,完全就可以跳过单词拼写这关,直接从学说句子开始。

而且,听的多了,就会发现书上的课程内容其实是设计者很用心设置的。其意图也在于让我们联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灵活运用语言。

就这样,简单粗暴的先由易到难,先让自己泡在英语里,人为的给自己制造一个英语的语境。然后,再慢慢的进一步的精细化。等自己有一定语感以后,再进一步的分辨句型时态等等。

就如同,小孩子学说话。小孩子会说很多话,会用很多句子。但是没有上学的孩子还是不会写字,只会认字。我们也可以这样尝试,先学会说很多句子,会认,会读,而且,重要的是能够听懂,至少听懂大致的意思。然后再进一步精确,进一步精进。

所以,不忘初心。学英语的初心。3月29日,决定给自己开始打卡的初衷,不就是预防大脑老化吗?

无论如何,加油吧,七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