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样

知道鬼脚七出家以后,内心觉得很震惊,很奇怪这样一个大众眼中的成功人士为何要遁入空门, 带着些许疑惑,在微信上购买了七哥的新书《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

直至新书入手,才发现这半年以来,都没有好好地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为何?因为读书变成了一件很功利的事情,有用的书才读,何为有用?有助于增长知识,有助于丰富物质生活的书就为有用的书。当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我都被自己吓了一跳,人是何时变的如此功利,一如我年少时嗤之以鼻的满身铜臭的人,唉... 不知不觉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于是,从序开始,我开始阅读这本书,

看这本书,不能为你带来多少激情;看这本书,不要期待能学习多少知识;看这本书,你可以了解一个世界...如此,甚好!

这不是一本功利的书,这本书不能解答我最近的疑惑,也解决不了我的问题,但这些,足够让我的内心沉静,审视自己,开始真正看书,只是看书,并无其它。

让生活慢下来

这个话题让我想起最近在工作中发生的一件事:某天下午, 正在上班, 我忙着忙着,觉着口渴了,于是拿起杯子,匆匆走向餐区准备倒杯水喝,正巧在餐区遇到了刚开完会的辣妈Q,她笑着说:你喝个水还走的这么着急啊,就没看你走路不急的。我顿了一下:这不是忙事,还想着事了。 后来细想,我在忙什么呢,当然,我在忙需求,但我为什么要那么急呢?我想早点把活干完啊,活干完再干啥呢?再做下一个需求!我这样跟自己对话。这就是我的生活,过年为了早点回家,我买了机票;上班为了早点去,我买了自行车,工作为了早点做完,我经常不午睡...总是忽忽忙忙,似乎是挤出了更多的时间,但多出来的时间又在做什么呢?过年坐飞机回家就能跟爸妈呆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一点?不然,平时在家也是自顾自做自己的事情,工作那么匆忙为了什么?工作是做不完的,一件一件来,不必着急,这并非消极怠工。快节奏的生活让我的脾气变坏,我忍受不了自己说话做事慢,也不习惯别人说话做事慢,我变得容易焦虑,容易失眠,容易敏感,不爱笑,不快乐。我明白,快,并不总让生活变得更美好,闪婚好吗?汽车开快了还会让人呕吐了?最近还真有呕吐过,终于找到"病因"了。

以己养鸟的悲剧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思想品德课上要背的一句话: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说的是肋人为乐时应该如此。当然以己养鸟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

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鸟乃眩视忧悲,不敢食一脔,不敢饮一杯,三日而死。
此以己养养鸟也,非以鸟养养鸟也。

我把这个事故理解为四个字:以己度人。比如,男女朋友之间,若女孩肚子不舒服,男孩普遍的反应为:喝水。其实是男孩认为女孩肚子不舒服应该喝水,而不是女孩真的需要喝水或者想喝水;过年回家,若要孝敬父母,多数情况下是给钱或是买养老保健品,其实我心里很明白,父母需要的不是这些,他们不缺钱,因为他们根本舍不得花钱,他们不需要保健品,因为他们并不能长命百岁,他们需要的只是儿孙的陪伴,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我经常犯类似的错误:我发现女友的手机时常没信号,就买了一个iphone送给她,其它她并不介意手机没信号,她对好手机的需求并非苹果手机,当周围多数人用的是anroid时,用苹果让她觉得不舒服,然而,我只是觉得她应该用一个更好的手机,而不是她需要什么样的手机,然而,我基于同样的理由同样的方式给她买了苹果笔记本,结果可想而知。
我总把自己认为最合理最好的方式强加在我想关心的人身上,给他们我认为他们需要的也会喜欢的事物,实在是以己养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标题是用了鬼脚七的《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中的第一章: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样。我的生活中也有和鬼脚七一样的感受。 嗯...
    误入尘间阅读 178评论 0 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小编特地搜罗了些奇怪的特殊服务,真就没有花钱办不了的事儿.... 01.宿醉公交车 醉鬼专享服...
    八卦子阅读 199评论 0 0
  • 第三十二周周日 晴 周日,一个人在家,自由自在。 很久没有过这样子的生活了。屋子里除了自己的呼吸就是自己的想象。...
    白苹之家阅读 139评论 0 0
  • 坐,脚位于膝盖前内扣,脚放松,收核心&沉气丹田(助稳不倒)。闭眼,两手合十,大拇指轻触眉心,三声OM~ 1. 热身...
    Julie30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