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要追求纯粹的爱情

干练如安迪
安迪:所以啊,谈恋爱那么浪费时间,而且整个人的生活节奏都被打乱,还要身不由己地去配合一个人。所以想想,到底一个人爱另一个人爱得多深,才会想要跟他结婚生孩子。
关雎尔:也不是吧,我看现在好多相亲才见没几面,两个人就结婚生子了,这结婚有的时候无非就是搭伙过日子。
安迪:搭伙过日子,会更无味还是更有趣啊!
关雎尔:安迪姐,你不一样,你什么都有了,对爱情的要求也更纯粹一点。
安迪:爱情本来就应该纯粹的,跟我有什么没有关系,你也一样。
关雎尔:可是像我这样的人,如果追求纯粹的爱情,那很容易方剩女的。
安迪:追求纯粹的爱情就是剩女,追求房子车子反而正常,那我真搞不懂现在人的思想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情愿当剩女,起码我剩得理直气壮。
关雎尔:我也是!

这是《欢乐颂》里安迪和关雎尔对爱情观的不同看法,显然两个人都是根据自身的情况考虑的,很明显大多数的人都会赞同安迪的想法,而且很羡慕那样的爱情,但更多的人是完成了了关雎尔所说的爱情。毋庸置疑这是这个时代争论最多的话题,也是这个时代的通病!

在我的生活中好像还没有见到过纯粹的爱情。自己谈恋爱步入婚姻的人寥寥无几,就算是有也是少数,更多的人是无疾而终,还是得靠相亲来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之前小不懂也不在乎这其中的烦恼,也没有想过相亲这种事,还很不理解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相亲这种事。现在快大学毕业了,每次和室友闲聊时总会扯到相亲这种话题,每次我都对这种话题嗤之以鼻,还会补充一句:我可不相亲,跟一个毫不相干的人接触,我还真受不了!室友反驳我:别清高了,等你毕业了,你家长就等不及了!你也会改变的,别像我们的某位老师那么大年龄了才结婚。

她口中所说的某位老师是我们的大学老师,都40多岁了,才刚刚谈恋爱结婚。老师跟我们说他最近一直忙着结婚的事时,我们都在底下窃窃私语咬耳朵谈论这件事。大多数人都是瞧不起的态度,觉得不可思议都快要年过半百了才结婚。我一开始也是有这种想法在脑子里闪过,觉得他这么老了还结婚干什么自己过呗,这个年纪结婚好丢人啊,幸亏还是个男的,要是女的还不得让别人嫌弃死啊!但回头一想我怎么会有这种想法,明明我很赞同坚持遇不到喜欢的就决不将就的爱情啊,为什么还有这种匪夷所思的奇怪想法,难道我以后也会向现实生活妥协吗?我有些怀疑。而我们这位大学老师现在就是向生活妥协了,他还振振有词地教育我们说,不要学他年轻的时候,不要清高,遇到差不多的人就行了,不要你是博士就非要找个博士,你非要这样坚持以后肯定会后悔的。我在想是吗?如果我以后这样也会后悔吗?我在想如果不那样难道就要为了世俗的婚姻妥协将就过一辈子吗?与其将就,为什么不让自己一个人活得轻松自在呢!

其实身边不念书的同学她们大都是毕业后就相亲结婚了,早早地就过上了围城里的婚姻。我不知道她们是否生活的幸福,至少我知道她们要长久的困在那个围城里了。现在随着社会压力节奏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处于单身的行列。于是每到过年各大新闻都会报道一些关于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宁愿加班也不想在家多呆一天或租个男友回家过年的类似新闻。我在想她们是不想在家多陪父母吗?是不想休息吗?是不想有个人陪自己回家吗?不是的,她们就是不想被催婚,被逼着相亲。记得在上海旅行时,看到广场一角有一处相亲角,都是孩子的家长把自己孩子的各种情况写在纸上贴在撑开的伞上帮着孩子相亲,家长互相了解孩子的情况,那场面真是蔚为壮观啊,简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还特地看了一眼,觉得她们的孩子很优秀啊,为什么家长这么着急把自己的孩子嫁出去,真的不能理解,难道非要在适龄的时候结婚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很感人的对大龄单身女采访的小视频:她们自己并不觉得单身有什么不好,反而是身边的人总是强加给她们单身的负能量使她们苦不堪言。其实大多数人还是坚持自己对爱情的憧憬的,她们都希望自己能嫁给纯粹的爱情!

看《剩者为王》中女主的父亲对女主的相亲对象说的那段肺腑之言让人不禁潸然泪下:三十几年前是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我也是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够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我可以把她的手无怨无悔的放在另外一个男人的手里,也不至于我后悔当初怎么就这么把她送走了。爱情和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对她来说,就像她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作为一个父亲,我就应该和她一起去守护,只要她认定了,我就陪着她,那她有时候受挫了,我就等她回来哭一场。如果她忍着不哭,好,那我可以烧一桌好吃的。她不应该为父母结婚,她不应该到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有一天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指着他跟我说“爸,我找到了,就这个人,我非他不嫁”。我觉着我都能想象的出那一幕,她比着胜利的手势让我跟她妈妈看,那表情多骄傲啊,你看我都真真切切的想到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真真切切的等她实现,那天什么时候到来我不知道,但我会和她站在一起,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不行。多少人渴望有这么懂自己的家长啊!

现代社会结婚率比不上离婚率高更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相信爱情了,特别是娱乐圈中渲染夸大的模范爱情最后却分道扬镳的典例,更是让人对美好爱情的憧憬降到了冰点。我们都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并喜欢自己的人结婚,还要三观合,各方面都很般配才行,可这样的概率少之又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很实际的,就像关雎尔所说的搭伙过日子的爱情,而安迪是有资本追求纯粹的爱情的,一般人是没有这个资本的也担当不起的。本质上,关雎尔和安迪的爱情观是一致的,可是大多数人最终还是会成为关雎尔。因为我们没有安迪的视野,没有她那样的能力和地位,逐渐地我们也会选择将就。

我觉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安迪所说的纯粹的爱情。只不过婚姻是婚姻,结婚后都要面对生活中的琐事和柴米油盐,都是被现实生活逼迫的,纯粹的爱情谁都想要,只是看你有没有得到的资本!我更想说:结婚不等于幸福,单身也不意味着不幸。因为我们出生时就是一个人,最终也不可能同时离去,一个人过,只要心态好,那就是一种幸福,就这么简单,为自己而活!喜欢安迪的爱情观,安静自然慢慢的绽放,不生硬不矫揉造作,没来就没来,来了就来了,即使一个人也要坚强的活成幸福的标本 !

亦舒说,我亦只有一个一生,不能慷慨赠予我不爱的人。也许属于你的爱情正在迷路,也许他会晚到,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嫁给爱情,笑着结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都在盼望着,路的前方会有些什么呢?好奇心强盛的我就这样一直期待着,前方的那些尔尔。终于也是到了现在,一切...
    暮寐heatT阅读 395评论 0 0
  • 致敬每一颗爱文字的心,无关乎水平高低。——二静 大家好,我是一班222号二静,喜欢阅读,喜欢文字,喜欢音乐。 年前...
    二静不二阅读 263评论 7 9
  • 冬至时节雨纷纷, 至今未曾见雪痕。 花似人非套路深, 加以数月聚故人。
    山岩山石阅读 176评论 0 2
  • 佳偶良缘实乃人人钦羡,不过姻缘这东西,也得擦亮了眼睛去找才行,否则误入姻缘陷阱,就真的是只剩下“叫天天不应,叫地地...
    05c39a4edce1阅读 417评论 0 0
  • PHP基础语法 PHP数组 PHP函数 PHP之类和对象 PHP字符串 PHP之正则表达式 PHP之cookie ...
    苏宇lovecc阅读 2,342评论 3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