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仅仅是一本女性职场励志书

图片源于网络

2014年,《在不安的世界里安静的活》悄然出版,打着女性职场励志书籍的标签,和所有畅销书的套路一样带着李静、姚晨等一众大咖的推荐,毫不费力地挤进了销售top榜。当初也只是抱着随便看看的心态,翻开了这本书,但没想到内容会那么引人入胜,让人恨不得一口气读完。

这本书讲的是女主人公林墨在工作中偶然与刚刚创刊的《风尚》杂志结缘,之后毅然地辞去工作加入这个刚刚成立的杂志社,从销售助理开始逐渐坐到了总经理的位置。而在此期间,《风尚》杂志也经历了从不起眼的山寨杂志到国内一流时尚大刊的华丽蜕变。

之所以说,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女性职场励志书,是因为它除了职场外还呈现了从1993-2013年中国时尚的演变,从时尚杂志的匮乏到一流时尚大刊的兴起,从纸媒的鼎盛到电子刊物的入侵;而且传递了新时代职场女性的人生观、价值观,作者的文笔也很不错,尤其是心理描写刻画地非常到位。

1.  这是一本时尚杂志的兴衰史

1993年,国内在时尚杂志这一方面还有很大的空缺,大多的女性读物都是情感鸡汤类,没有一本读物告诉女性应该如何穿着打扮,如何过优雅精致的生活,如何爱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而《风尚》正是瞅准了这块空缺就在此时兴办了起来。

从最初的山寨杂志,举步维艰,到逐渐拉广告和知名品牌合作,最终一步步地成为了国内一流大刊。后来随着国内时尚杂志增多,电子刊物兴起,风尚内部又和国外刊物存在版权纠纷,这个盛极一时的刊物也开始走向没落。

这是一本杂志的兴衰史,也是一群怀着同样梦想的人从一开始的意气奋发,共同拼搏,到后来的反目成仇,各自离散的悲歌。

2. 这是一个职场女性的成长史

李静说:“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能给予女人如此广阔且丰盛的选择,来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而女主人公林墨正是这个时代中杰出女性的代表,她聪明有野心,不安于现状,想要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所以毅然辞掉了原本待遇优沃的工作,选择了当时刚刚创刊的《风尚》,因为她知道这里才是可能让她圆梦的地方。

她有目标,且愿意为之付出,为之牺牲奋斗。她初来《风尚》的时候,工资待遇并不好,而她也浑不在意,既然自己选择了就要承担后果。杂志初创,她一心扑在上面,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将杂志做好。拉广告,找合作,从零到一,《风尚》逐渐成为了大刊,她也成为了销售经理。

她精明,懂得审时度势,关键时刻拎得清。职场上初为新人时,她的工资待遇很低,所以当张涛和她商议一起合作,私下拿提成时,她没有拒绝。但她在合作中也看清了张涛的本性,他太贪利,根本不是合作的好对象,所以她瞅准时机毅然与之断了合作,开始单干。他们虽有斗争,但在杂志的发展问题上,却从不马虎,都希望杂志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会算计的男人总是得防备着,心眼儿多的女人或许还有一分脆弱两分真心,心眼多的男人发起狠来,连自己老婆也是不认得的,更何况他和她只有一清二白的利益关系!

她有野心,不屈从于外界的观念,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立场。最初加入《风尚》时,父母反对,但她知道自己并不想要父母所期望的循规蹈矩,她要选择自己的生活,并牢牢把握住。后来,她事业有成,也嫁了一个不错的老公,周围的人都劝她不要那么拼,安于现状就好,但她始终听从自己心底的声音,坚持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有远见,一直充满斗志。盛极一时的《风尚》杂志,经历了内部争斗,与外国杂志的版权纠纷,以及电子读物的兴起后,逐渐走向没落,而她也在这场争斗中落败而归。但她并不气馁,而是打起精神将电子读物作为新的突破点,一切重新开始。

3. 这是一个现实的故事

书中的职场就是现实中的职场,没有那么多故意的勾心斗角,但也需要处处留心。书中的爱情就是现实中的爱情故事。现实生活中遇到真爱的机会其实很小,大多数人都是选择“合适"的人结婚,林墨遇到了高国强,彼此都觉得合适,顺理成章地结了婚。可谁想到有一天她竟然会遇到让她心跳不已的孔铭,可现实生活中爱情并不代表可以肆意妄为,而是要保持理智和清醒。

很久之前看过一个故事,大意是一个年轻人进了一片美丽的花丛,但他只能从中摘一朵花,而且只能往前走不能回头。年轻人很懊恼,他觉得眼前的鲜花很不错,想伸手去摘,可又怕前面会有更好的鲜花;但是如果错过眼前的花,万一走到了前面却没有发现比之更好的呢。看完故事的我也很懊恼,这实在是个难题,我们是寻爱的年轻人,一路地往前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碰到自己的真爱,有人幸运地选对了结婚生子一生幸福,有人已经选好了,却在前行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真正让人心动的鲜花。

但现实生活中,爱情固然美好,但理智依然十分重要,尤其是已经手捧鲜花的人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除了爱他们还需要背负责任。正如文中所说:只要活着,就会有遗憾。可有时候,人需要靠遗憾的隐隐作痛,去提醒自己勿忘清醒的活。

5.

合上书卷,

不过是,

一个江湖,

三两侠客,

挥刀阔斧,

酣畅淋漓。

也添得几许柔情,

百转千回,

一场繁华落幕。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