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结与悠的作曲入门讲座(初学作曲理论篇 3-4)

更多优秀的国外作曲编曲教程请戳这里哦:作曲编曲相关讲座资料翻译整理

原文地址:初心者理結とハルさんの作曲入門講座


第12天:调与音阶

悠:早上好。既然我们已经学习过关于音级和和弦的知识了,那么我觉得我们可以了解一下调以及一些音阶的相关内容了。

理结:我经常在卡拉OK中听到“原曲的调”之类的说法呢。

悠:调,就是所谓的音阶(Scale,比如按照do re mi fa sol la shi的音的排列)的那个根音。那么,就要说说“音阶”到底是什么了。

所谓的音阶,就是“音的排列”

悠:所谓的音阶,就是降音按照升序或者降序排列的一系列音。话虽如此,感觉还是莫名其妙的对吧。

理结:是啊。

悠:如果要用更感性一点的语言来描述的话,那就是我们在编写旋律的时候,如果使用了一个确定的音阶或者说音的排列的话,那么旋律听起来就不会太奇怪——大概就这种感觉。我们先不要想得太复杂,就把它当成是“在作曲的时候,音阶会作为一个小贴士,来指导我们要使用什么样的音”就行了。

音阶

图注:使用这个音阶上的音,就能够写出旋律来!

理结:原来音阶就是这样一回事啊。

悠:也有更加理论性的解释就是了,不过使用这些理论在作曲的时候只会让问题显得更复杂。因此在初学的时候,与其深入的进行理论性的学习,倒不如大量地创作曲目,通过音符的流动来亲身体验,这样一来会更加容易理解其中的道理。换句话来说,就是所谓的“熟能生巧”。

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

悠:作为基本音阶,存在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两种。我们通过聆听大调和小调的音响效果,就会产生不同的感觉,对于这一点,在上一讲《和弦是什么?》中我们已经学过了。所谓的大调就是大调音阶,而小调就是小调音阶。

大调音阶

悠:大调音阶就是不使用小调的音形成的音阶。我们常说的“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就是大调音阶了。它们的音响效果和大和弦一样听起来很明亮。

大调音阶
小调音阶

悠:小调音阶,就是使用小调的音形成的音阶。小调音阶发出的音响效果和小和弦是一样的,比较黯淡。顺便一说,小调音阶使用了小三度、小六度以及小七度音。“la shi do re mi fa sol la”这样子的音的排列,就会发出小调的音响效果了。

小调音阶

首先只理解大调音阶吧

理结:悠,我完全不知道在作曲的时候要怎么用音阶。

悠:从理论入手的话,果然会经常发生这种情况呢。事实上,在实际进行作曲的时候,我们是不可能意识到大调和小调的区别的。

理结:诶?是这样的么?

悠:其原因就是,无论是大调音阶还是小调音阶,它们的音的流动本身都是一样的。

C调的大调音阶是:“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

A调的小调音阶是:“la shi do re mi fa sol la”

音的排列都是一样的对吧?

C大调音阶和A小调音阶

图注:上下2个音阶分别是C大调音阶和A小调音阶,它们所使用的音都是一样的。

理结:真是这样的……那么,总之就是只要把大调音阶记住了,那么就可以进行实际使用了对吧!

悠:是遮掩的。如果你是C调的话,那么使用“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就行,如果你是G调的话,使用“so la shi do re mi fa# sol”就OK了。

音阶决定了曲子的氛围

悠:音阶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曲子的氛围通过音阶来决定了。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去掉“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中的“re”和“sol”,使用所形成的“do re fa la shi”这个音阶来作曲的话,那么就会写出带有江户时代气息的旋律。此外,如果我们去掉“re”和“la”,那么就能写出冲绳民乐气氛的旋律了。而且我觉得如果能够想出只属于自己的音阶的话,那也挺有趣的。

在流行音乐中,经常使用五声小音阶

悠:此外,在流行音乐或者摇滚的乐句中,去掉“fa”和“shi”的五声小音阶也挺常用的。如果使用五声小音阶的话,能够写出非常棒的、有摇滚风格的旋律来。

C调五声小音阶

调与乐谱

理结:对于音阶,我多少感觉已经理结了,但是要如何才能够判别一首曲子的调的那个音呢?

悠:在乐谱高音记号旁边你经常看到写着#和♭的对吧?实际上,这就表示了一首曲子的调了。

G大调

理结:诶?是这样的么!?这个要怎么读呢?

悠:这表示,#或者♭所标注位置的那个音,无论在什么地方,它的音高都要加上#或者♭。比如#写在“fa”的位置的时候,那么我们在演奏“fa”的时候,就要演奏“fa#”了。

理结:是这样的啊。那么,这样一来,又要如何弄清楚调的根音呢?

悠:#写在“fa”的位置的时候,我们弹奏“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的时候,就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了,对吧?那么,我们试着弹奏“sol la shi do re mi fa# sol”试试。

理结:啊……感觉这个音阶的听起来和“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是一个样子。也就是说,之所以要写上#或者♭,就是为了让这个音阶的音响效果听起来像是“大调”,对吧?

悠:正是如此。你只要按照这样子理解就行了。顺便一提,♯、♭的数量和调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升调的个数 加上升调的音 调(音阶的根音)
1 fa G
2 fa、do D
3 fa、do、sol A
4 fa、do、sol、re E
5 fa、do、sol、re、la B
6 fa、do、sol、re、la、mi F#
7 fa、do、sol、re、la、mi、shi C#
降调的个数 加上降调的音 调(音阶的根音)
1 shi F
2 shi、mi B♭
3 shi、mi、la E♭
4 shi、mi、la、re A♭
5 shi、mi、la、re、sol D♭
6 shi、mi、la、re、sol、do G♭
7 shi、mi、la、re、sol、do、fa C♭

掌握调与音阶是创作旋律以及和弦进行的第一步

悠:理解调和音阶的关系,是思考旋律或者和弦进行前的第一步。通过理解调和音阶,我们就能够知道哪些音可以使用,哪些音不能使用了。通过组合那些可以使用的音,我们就能够创作出和弦和旋律。当然,我们偶尔会故意让音跳出音阶,但这正是我们已经理解了调与音阶,才能够让音调出音阶之外,使得创作出来的曲子更加好听。正所谓“没有基础就没有应用”(译注:原文“基本なくして応用なし”,出自Nippon Paint社长酒井健二的名言),对吧。

总结

本次讲座“调与音阶”

  • 所谓的音阶,就是一种音的排列方式,在作曲的时候,音阶会作为一个小贴士,来指导我们要使用什么样的音。
  • 虽说分别存在大调音阶和小调音阶,但是无论使用哪一种它们的音的排列都是相同的,因此我们先把大调音阶给记住吧
  • 音阶决定了曲子的氛围。在流行音乐以及摇滚音乐中,经常使用采用了五声小音阶的乐句。
  • 在乐谱上高音记号旁边会写上♯或者♭,它们表示了曲子的调。
  • 理解调与音阶的关系,是在考虑和弦或者旋律进行前的第一步。

第13天:曲子的结构(旋律与伴奏)

悠:说起来,你还在学习使用DTM么?

理结:在啊——!虽然还只是处于摸索的状态,但是我通过使用到目前为止作曲讲座中学习到的只是,已经多多多少少有所进步了。

悠:那这还真不错啊。对于作曲而言,只要坚持下去,那么就一定会积累到急眼,作曲的水平也会上升的,所以要加油啊。

理结:是的!前进!目标是摆脱初学者的身份!话说回来,在作曲的时候,我有一件很困扰的事情……那就是创作旋律的方法我多少搞懂了,但是不知道伴奏什么的要怎么写才好,所以现在一直处于单音状态(笑)。

悠:哦哦。那么,这一次,我就来讲讲曲子的结构,也就是说旋律与伴奏的内容吧。

曲子的结构通过3个要素来构成

一首曲子,一般来说大致可以分为3个要素来进行创作。

那就是主旋律、和音以及节奏。

在作曲的时候,最好要时刻意识到这三点来进行创作哦。

主旋律

主旋律,即是音高各异的音排列组合。

用摇滚或者流行乐来解释的话,那就是人声或者吉他的Solo部分了。

主旋律是突出曲子的主旨的最重要的部分。

此外,正因为是“主”旋律,所以它就是这首曲子的象征性的存在。

它确确实实地是乐曲的主角。

和音

和音的工作,就是布置出让乐曲的主角旋律显得光辉耀眼的舞台。

在摇滚或者流行乐中,就相当于吉他的Backing或者贝斯了。

和音基本上是由不跳出旋律所在的音阶的和弦、和音的音构成的。

举个例子,假设曲子的调式“C”(do re mi fa sol la shi do),那么我们就基本不使用使用了C调音阶内的音以外的音的“F#”和弦(fa#、la#、do#)了。

如果没有和音的伴奏的话,那就光有旋律线了,这就很难确立曲子的世界观。和音不仅仅是把音加厚,更是有着把旋律所创造的世界观给浓浓地进行调味的意义。

节奏

所谓的节奏,就是控制旋律以及和音的Timekeeper。

基本上这个工作就是鼓手来做了。

节奏能够奏出曲子的速度感。

曲子的速度(BPM)自然不用多说,而一首歌到底是4 beat还是8 beat,它们所表现出的曲子的氛围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需要认真考虑自己所想要表现的曲子到底是要采用什么样的节奏。

一个例子轻松理解三大要素

一个容易让人理解地、体现了上述音乐三大要素的歌曲风格,那就是弹唱了。在弹唱中,人声就是旋律,原声吉他就是和音,铃鼓就是节奏。

关于旋律与伴奏的组合

如果旋律与伴奏都是同一种音质的话,如果它们的音高还都是一样的话,那么旋律与伴奏就会混杂在一起了。

因此,我们会让旋律和伴奏的音域分开、又或者改变音的种类,这样一些做法就无须解释了。

比如,如果音质是相同的,那么我们就会让旋律逼伴奏在音域上高尚1-2个八度;如果音域是相同的,那么就会让旋律用吉他演奏,而伴奏用钢琴演奏了。

三大要素说到底就是基本的思考方式

三大要素是考虑一首曲子结构的基本思考方式,但是并不是万能的,也不是绝对的。

只不过这种形式的曲子有很多,而在创作的时候沿着这个思路走的话就会比较轻松——三大要素起到了这样一种指引的作用。

举个例子,虽说是和音,但绝对不是说必须得让和音中的音全部同时响起。

相反,诸如分解和弦的奏法、或者配合旋律线歌唱的合唱,也都是很棒的伴奏。

理结:原来如此……那么,我已经写好了旋律线了,接下来我就想要加上和音伴奏以及用鼓加上节奏了。和音就是通过旋律线进行判断,然后加上与旋律相似的和弦,对吧?

悠:嗯。说起来,“要使用什么和弦才好”这种关于和弦进行的思考方法的内容,我就下次再讲了。从现在开始,我们会逐渐学习这方面的内容的。

总结

本次讲座“曲子的结构(旋律与伴奏)”

  • 一首曲子,是由主旋律、和音、拍子三大要素构成的。
  • 旋律是作为乐曲主角的重要要素。
  • 和音是由不跳出旋律所在的音阶的和弦、和音的音构成的,因此有着把旋律所创造的世界观给浓浓地进行调味的意义。
  • 曲子的速度感,通过节奏的速度(BPM)以及采用多少beat来奏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