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适当压力,才能有所长进

从朋友求画美女图聊起,三点感触。

1、要把爱好化为专业技能,需要'专业训练+激励'
2、'勿忘初心!'很多时候,长路和景色会混淆了你的出发时的目标!
3、'主动性'。主动找点'目标+压力',你会更有进步的激情。

自从2017年底下决心学习国画已经有一年半了,因为时间的问题出勤率并不高,断断续续的学习和练习导致效果不是很理想。虽然平时晒圈大家都一致好评,但从专业角度来看总是持自我否定的态度——今年年初的时候一度灰心想要放弃了,幸好有家人的鼓励和肯定-:领导正面肯定,大宝反面嘲讽,这又让我想起来自己当时下决心学习绘画的目标,继而坚持下来了。
  前几天,一个朋友突然求一幅画,主题就是要美女,手段不限@_@,言辞恳切。当时第一反应是:大哥,俺没有画过人物啊!哥们死缠烂打,扬言你就是找图描一个也行!
  好吧! 算你狠,那就回家给你描一个!
  搜罗素材作临摹参考(只选名家,其他自动无视),琢磨着还得利用上山水基本功,最终确定美女配青松。第一张先画了松树,轻松搞定。画人物头发感觉也可以,脸没敢动,接下来大致的脖子身子外形都没啥阻力,在衣纹折皱方面卡住了,结构理解的不好,衣纹线很乱,原图了了几根线条,到了自己这就变成了一堆。飘带,衣服都搞定,回头画脸,还是跟着参考线走,眼睛刚画乐意一半就感觉要坏,到鼻子的时候很明显完蛋了,还是硬着头皮画下去,完成了整体勾线。到了这一步基本就没有动力了——可怜我费心画的松树啊。
  开第二张,这回学乖了,意识到面部和衣纹难画,特意又练习了一下。接下来先画脸,免得浪费感情——果然,这回画完眉毛感觉就不对了,眼睛鼻子嘴依次画下来,表情啥的完全不对了。少女变大妈的感觉。再练习面部,开第三张,这回总算过关——脸盘正常了。画完头直接勾衣纹,画松树……搞定墨稿。时间眼看已经过去了5天了,还搭上周日整整半天的时间。
  最后一道关口,上色。松针,树皮,地面草色都能过得去,满是自信的(都不知道自己自信从哪来的)大笔上色——第一笔涂完就悲剧了,试色的时候没仔细对比看,大面积一铺才发现,我滴个天爷来,大姐你这明显是黄疸病啊!没办法,还是得硬着头皮上色啊,要不经验值从哪里来?继续,最后想点上腮红,结果忙中出错,笔不干净,直接点乌了。最终到晚上7点完成。
  先看残品:

绿静春深

  总结经验教训:

  1. 新手设色最好单色单笔,避免笔不净污损颜色
  2. 手,面部,衣纹的线条需要强化练习,尤其是衣纹线条质量必须过关,很大一部分看点在此处。
  3. 写意需要小心结构,大胆落笔。新手可以用最笨的办法,参考线放大法,把原图导进图像处理软件,拉上参考线。就能相对保证比例合适。
  4. 经过几次练习,自我感觉长线条有所长进。这种针对性,专门练习能较快见效——能给自己及时的正反馈,正面激励。
  5. 多尝试平时不接触、甚至畏难的东西,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哦。

尽管不满意,我还是以对待完成品的态度收拾画面、落款、盖章,并记以此纪念这次尝试。期待第四版,相信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