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看起来友善,却总是独来独往?]导读.上

写到最后的时候我有一种预感,这篇文章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一生。为什么有些人明明看起来友善,却总是独来独往?

在此罗列出里面的重点①-⑨    本篇为⑦和⑨ 

详细的请点击有道云笔记的链接查看 可自行选择先看导读,这篇文章是否有吸引到你的地方。还是先看文章,自己寻找亮点。


⑦要知道「人是会不断改变」的这句话是在意味着,随着你生命发展的不同阶段你的社交关系也必然要随着有所改变。

而且在你没有明确自己的择友标准和交友原则之前,你所遇到的一切朋友其实只不过是“碰巧和你相遇的一些人”而已,你们只是因为每天见面,一起玩,一块聊天,然后就成为“朋友”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理论上来说你遇到的任何人只要和你相处的时间足够久就都能成为你的“朋友”了。

所以实质上很多人所谓的“朋友”只不过是「恰好认识了的人」而已。

真正的「朋友」必然是有一定门槛、符合你的一定要求,并且由于社会交际的随机性,再加上每个人一生中能分配在社交上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每个人其一生中真正的朋友「必然」是很少的。

因此在对待社交时我们应该持有的一个心态是开放式、不强求、以自己的需求和评判标准为主导的。

===========

⑨其实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需要朋友。

他们仅仅是从小被教育、模模糊糊的就被大人灌输了“朋友多了很好”“多和其他人搞好关系”这种概念就理所当然的接受了要多和别人交友的这种设定。

并且,社会将没有朋友、不爱交际就定义为“孤僻的”、“奇怪的”,大人们都会认为孩子不爱交际就是不好的。

实际上随着逐渐的成长你会发现,其实我们的社交需求真的并没有那么的重要。

可能我们很多人在人际交往中感受到更多的并不是友情带来的快乐和开心,而是不得不伪装的痛苦,和早已疲惫的应付。所以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很多人要勉强自己。

就像很多人其实并不喜欢读书,他们没有并不想多么成功,他们也不想做个好人,他们觉得衣服随便穿穿就好,他们觉得没必要为了权力地位金钱什么的活的那么累,他们想要的可能是那些只有少数人才想要的,他们并不想去关心房地产、汇率、股市等这些概念,他们可能觉得买房子装修好麻烦还不如租一辈子房子比较轻松,他们可能觉得并不需要亲密关系所以单身一辈子更自在,等等。

但是他们却在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下,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追求着自己并不想要的东西,伪装成自己并不想成为的人,挑选“别人会觉得好看”的衣服,做着“别人”会羡慕的工作,为了“物质”或是“稳定”而和一个自己并不想要的人结婚。

他们日复一日的这样生活着,她们的内心无时无刻不被痛苦和迷惘折磨着。

他们来找我们这些心理咨询师,质问自己怎么了,他们迫切的想找到答案,为什么自己不开心,为什么自己活的这么累,为什么自己总是时常会感到人生没有意义,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多的不如意和痛苦,为什么自己总是很纠结很矛盾。

其实答案很简单:

他们根本就没有在活着。

他们并不真的是他们自己,他们只是在扮演一个角色,在迎合别人的眼光,为了获得父母的认可,为了让伴侣不离开自己,为了不丢失一份能户口的工作,为了不去面对自己所害怕的事物,为了避免错误和别人异样的看法,为了避免“未来”的风险,为了为“以后”做打算,为了…………

这样的lists可以列到无限长,只要你还是要拒绝成为你自己,只要你还是要拒绝为自己负责,那么任何理由你都可以拿来当借口。

但是现在只要你愿意真正的活过来,只要你下定了决心不再为了别人而活,只要你理解了人生的本质,那么你现在就可以卸下那些伪装,你可以试着去追求你想要的生活,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制定开始新生活的计划,你现在就可以成为你自己。

其实当你真的开始去做,不,甚至是你当你开始考虑的时候你就可以发现,你所畏惧的那些其实都并不真的都是那么的困难,很多问题也并不是无解的而是只要你愿意去做,都的确是有解决的办法的。

问题只是在于你有没有愿意去解决问题的决心而已。

那么到这里有些人可能已经在头脑中有了一些想法了,但是他们对于什么叫做“做自己”,怎样“成为”自己这个问题还是会感到有些无所适从,因为当他们在思考怎样做自己的时候马上又会冒出来下一个问题:什么是“自己”?自己要做什么才算是“做自己”呢?

当你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是找不到答案的。因为所谓的“自己”根本就不存在。

那既然自己不存在还怎么做自己?

不需要想这个问题。

让自己放松,让自己感到舒服,吃你爱你的食物,买你喜欢的衣服,看你爱看的电影,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着急,慢慢来。这就是活着。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个人理解:

1.当你觉得和一个人相处需要费劲心机的时候,那时可能阻力是来自对方的,根本没打算和你交好。

2.当得到一个用尽全力去得到的东西的时候,落差更大,以至于有一丝怨气是要撒在这件东西上。

3.当你一天做的事情都是,去满身大汗的健身是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漂亮而不是为了自己健康(前者一个是被动,一个是主动),读书是为了别人觉得自己知识渊博的而不是为了开心的时候,为了赚更多的钱去满足其他的事情的时候你的一天都是为未来和别人打算的,那你会很累

也就是说,每天躺在床上感觉一天过的很累但是没有满足感的时候,你的这一天,不幸福

听一首歌,沉浸在里面的旋律,看一部电影,成为主角体验电影里的人生。那时你是为了自己享受而享受,那才是幸福感的来源

为什么说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是幸福感而不是成功?什么是成功,哪有一个度,成功的度不是在自己心理,而是在别人的眼里。

孙家媳妇刚娶回来就生了个大胖小子,赵家连生两个都是女娃,这是村里妇女眼中的成功。

李家的儿子年纪轻轻就从海外归来,还是博士在北京做着年薪百万的工作,听说新谈了一个女朋友还是个模特。  这是邻居眼中的成功

刚调来的周主任没几个月就升职了,这是同事眼中的成功

但是他们不知道李家儿子在海外发生过什么,不知道刚来的周主任做过多少的准备。他们不知道李家儿子背负着天价的外债整天胆战心惊,不知道周主任被谁手里拿着把柄有苦不能言。

成功,没有定数。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每天只是写写文章,赚的钱够一家口粮,买买猫粮。每天能做自己开心的事情,安心的看着电视,吃着爆米花慢慢睡着了,家人看到把你抱到床上盖上被子。想买一件东西需要省吃俭用攒上一个月。

就算你每月月薪一万,平日出入拎包进入高档场所,买喜欢的衣服,彻夜不归、无拘无束,你要早起,挤公交,坐地铁,要提防领导,要保证业绩,你打开门喊一声,我回来啦,房间里没有一个人,要么是满屋子的合租人,你不知道他的过去,你也无法像相信父母一样相信他们。

何必说自己工资太少才成的月光族,我认识的上班的朋友,月薪一万,刷卡两万。你有再多的钱也是月光族,却不承认自己其实是被物质控制了欲望。

为了满足自己膨胀的欲望,你找了有钱的大叔/大妈或是欲求不满的富二代,说着和谁睡不是睡安慰自己。一想到自己有钱就忍不住笑了起来,顺便为那些穷人默哀三秒,抬高了鼻孔,却忘了自己是个鸡的事实,不,法定夫妻,貌合神离。(暗指王宝强前妻

我健身是为了自己开心,而不是为了给别人看。是啊,这就是我为什么没有拍照片到处po到网上的原因。

曾经我怕别人找到我,所有的地方都用不同的网名。现在我都换成了同一个名字,生怕别人从某篇文章、某一首歌找不到我了

我承认我当初锻炼有一部分是为了吸引班上的女生,还有一部分是为了不被校内的混混欺负

我承认我读书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我承认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得到更多的人认可。

我承认我提升衣品,练习唱歌,学习吉他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美

我承认我愿望清单的福特野马 Mustang 是为了以后开起来有面子

我承认我年轻时兵荒马乱却投机取巧是为了找到一位合适姑娘

我喜欢猫和狗是真的

正如很多姑娘结婚以后就放肆发福了,她们真的幸福。有爱自己的人,可以吃自己喜欢的零食,因为她们知道再丑有别人爱着自己,一辈子。

好吧,我也要过上第二种日子了。

两年后我就有钱了,18岁的姑娘别忘了嫁给我

点赞或评论,让我知道你看过,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