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温暖人心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表面上看是讲一个天才少年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抚平了童年创伤,找到人生方向的故事。

但晓吾认为这个电影的真正内核是: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灵魂对手,一个真正懂自己的人,人类渴望心灵的碰撞和智慧的较量,彼此救赎,温暖对方。

这部电影之所以引发观众的共鸣,是因为这种心灵碰撞每个人都需要。电影讲的不是关乎能力和才华,而是在描述内心的渴望。

这部电影把一个好故事写到了极致。

有人说,一部好电影,要自己看一遍,再和心爱的人看一遍。从写作的角度来讲,这个剧本写得非常棒,仿佛作者就是有心理疾病的人。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故事的主线:

电影中有三个主角,天才少年威尔,他的老师兰博以及心理咨询师肖恩,他们各自有自己的心理问题,最后的结果是三个人都被治愈,形成了一个极好的良性循环。

电影开头,麻省理工学院的兰博教授把一道非常难解的数学题,留在走廊的黑板上,并宣称看谁能够解出答案,言外之意,不可能有人得出答案。令他吃惊的是,两天后,答案出现了,引起兰博教授极大的好奇。

但无论这位曾经获奖的教授怎么询问,都无人承认,于是,这件事成了一桩无头案。这里有点像东野先生悬疑小说的开头,观众被吊起了胃口。

这天,兰博教授看见一个清洁工正在黑板上写字,他不经意地说了句:“不要乱写。” 那个清洁工就迅速跑掉了,教授走近黑板一看,顿时惊呆了。毫无疑问,这个人就是他一直在寻找的神秘天才。

兰博教授得奖之后,很难再有新的突破,当他发现了这个数学天才,无疑发现了武林高手,他急切需要威尔的帮助,但威尔的心理问题很严重,他像一个刺猬般四处乱扎。

根据法院的协议,如果没有一周一次的心理治疗,威尔就要重新回到监狱去。

为了完成对法官的承诺,兰博教授不得不找来心理咨询师,很快,几个心理咨询师先后被气跑了。

于是,真正的人物肖恩出现了,此时,剧情开始精彩了。

威尔和肖恩相遇的那个瞬间,像一道空前绝后的闪电划过夜空,心灵的碰创,智慧的较量,伴随着往日记忆的凄美。

智慧的魅力是最顶级的吸引,接下来的对话中,出现了哲学,艺术,绘画,音乐,文学,五花八门,俩人都像图书馆的数据库,高山流水,娓娓道来。

从彼此的不信任,到渐渐地接近和靠拢,这段内容是影片中最精彩的部分。

原来,威尔是遭父母抛弃的孤儿,他经历过几个领养家庭,他的逆反使他遭遇养父和同学们的暴力,虽然是个数学天才并有着超常的记忆力,却甘愿选择在麻省理工学院当一个清洁工。

过去二十年,他在不断打架和偷窃中度过,每次被抓都靠着自己出色的辩护躲过了判刑和处罚。解题只是他的一个小小爱好,用他的话说:“三分钟摆平一个笨蛋”。

看似反叛不羁的性格,其实是为了保护自己脆弱的内心不被伤害。

心理师肖恩是个长者,曾经参过军,后来又失去深爱的妻子,在他的经历中有着很深的痛。但是,他能够忍受着自己的痛,去理解别人,一直对天才少年保持着温情和善良。

肖恩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今天,都是由无数个昨天构成的,昨天不会一帆风顺,每个人都必将带着历史的划痕。这些划痕,深深地影响了一个人的内心和灵魂。

在他全力帮助威尔的过程中,自己也被对方救赎,抛开了往日痛苦的羁绊。

影片结尾时,肖恩坐在一只小船上悠然划过铺满夕阳的水面,“心之所安,即是家园”。

电影中有几个值得学习的精彩瞬间:

在最后的谈话中,肖恩一次次饱含深情地告诉威尔:“这不是你的错”,反复说了十几遍,直到威尔彻底卸下了心中的防线,两个男人相拥而泣。这个拥抱,有着特殊的意义,威尔终于打开了心魔,信任了他人。

另一个精彩的地方是威尔和聪明的女友史凯兰的吵架,女孩说:“我13岁的时候,父亲死了,我继承了财产,但我每天早晨醒来都只有一个念头:我只想让父亲活着。” 女孩又说:“至少我诚实。”威尔问:“我不诚实吗?” 女孩说:“你的12个兄弟在哪儿?” 威尔愣住了。

他曾对史凯兰暗示,自己只是她的玩具,一个过渡性的男朋友,他的天才、贫穷和传奇会给史凯兰的生活添一些色彩,但她作为一个富家女,早晚会抛弃自己,最终嫁给一个成功人士。

史凯兰从哈佛大学毕业后,要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继续深造,希望威尔和她一起去加利福尼亚州。但威尔拒绝了,他认为,如果到时史凯兰发现他的缺点怎么办?那时她就会受不了他,抛弃他。

这种自我保护伤害了史凯兰,她哭着说,“如果你不爱我就该告诉我,你如果不爱我,我会消失,不会再出现在你的世界里。”

听了史凯兰这番话,威尔立即说:“我不爱你。”然后,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第三个精彩之处是他的几个好哥们,在他21岁生日时,合力相助,送给他一辆破车。

好朋友查克像往常一样来找威尔,发现他已经离开,去找自己的人生去了,他幸福地笑了,对另外俩哥们说,“他走了”。此时,威尔驾驶着查克等死党送给他的破车,奔向加州,去找史凯兰了。

影片有四个关键因素:威尔的超级天分、真挚的爱情、卓越的心理医生和极讲义气的死党,作者把这几项内容巧妙地进行了穿插,完美自然地加入了理想主义色彩,同十几年前上升时期的美国精神十分吻合。

我看电影时有个习惯,遇到特别感动的地方,我会立刻停下来,在手机上留言记下当时的感受,看完了整部电影之后,我会把语音留言转化成文字再进行修改。这种方法留下了第一时间的激情和感受,真实而新鲜。

如果把读一部长篇小说比喻成慢火煲汤,那么看电影好比吃了一顿精致的小炒,不需要很多时间,又对健康有益,且意味无穷。

读书和看电影是不同的吸收形式,电影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个故事的轮廓,发展的途径以及鲜明的人物性格。

为了更好地写作,让我们一起看电影吧!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写作秘籍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