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力,掌控未来的武器!

只要有可能,必将会实现,你不去做的,别人就会做。

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是多啦A梦,这个来自22世纪的机器猫,四维口袋里有各种各样来自未来世界的道具,可以大雄化解身边的种种困难问题,可以满足大雄各种千奇百怪的愿望。那个时候就想,自己如果有这样一只机器猫多好呀!

去年,一部青春怀念剧火了,这这部《夏洛特烦恼》里,男主人公穿越重回到高中校园,成为知名作家、音乐人、网络红人,并实现了种种梦想的不可思议的经历。看似无厘头,却引人思考,如果你能预知未来,会不会在现实生活中更加成功呢?

假如未来是可见的,结果会怎样?丹尼尔·伯勒斯和约翰·戴维·曼合著的《理解未来的七个原则》一书中,讲述的正是如何通过现在看到未来,通过现象看到趋势,从灵光一闪到习惯成自然。

■■■

这本书中,给出了7个方法,让你构建远见力,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做到别人做不到的。

认识确定性(使用硬趋势预测将会发生什么)

洞察先机(基于你所知的未来,确定策略)

变革(利用技术驱动型变革发挥优势)

跳出你面临的问题(这并非真正的问题)

反其道而行之(看向没有人的关注的方向,做没有人做过的事)

重新定义和再创造(用强有力的新方式识别并利用你的独特性)

主导未来(否则别人就会指给你一个未来)

远见力并不仅仅是所谓的“直觉”,你需要综合运用这七个思考方法,加上时间的维度,才能更好的预测未来。闪现的远见力会让未来变得显而易见。一旦学会了它,你就能揭示隐藏的机会,帮你解决眼前的问题,让你窥见并塑造自己的未来。

1

从确定性开始

理解未来就是理解趋势。所谓的远见力就是一种思维方式,避开平常思维的误区,透过表象看到本质。

“我们常常自我设限,把重点放在不知道、做不到的事情上。应该养成从确定性开始的习惯,别将自己困在‘做不到’的牢笼中,专注于能确定的事情。不要被未知所蒙蔽。”

本书认为趋势是指“某件事发展或者改变的大致方向”。趋势有硬趋势和软趋势之分,硬趋势是未来的定数,软趋势是未来的变数。

硬趋势是指可测量、可感知、可预测的事实、事物或客体得出的推测。而软趋势是指似乎看得到,可预测的统计得出的推测。

明确自己“可影响”的和“不可决定”的事。找到了确定性就可以把握住趋势的运动方向,这对未来的预测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通过两种显著的变化可以找出确定性。

第一种是周期性的变化,是一种波浪型的运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都会有潮起潮落,比如耕种和收割、生与死、日与夜、季节更替、股票价格等。

第二种是非周期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渐进的,通常是朝着单一方向发展,是一种线性变化,比如人的衰老、全球人口的增长、信息和知识的增长、电脑运算速度加快等等。

2

洞察先机

当下很重要,未来也很重要。如果你每天都是活在未来,那么你根本做不好当下的事,可是只看着当下,也无法把握未来的趋势。

面对未来,我们一定要积极主动。不仅要解决当下的问题,以避免问题恶化,还要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问题,进而才去行动,这样才能先人一步。

主动,是因为反应灵活;先发制人,是因为洞察先机。

书中提供了一种学习方法,叫做“未来标杆学习法”。找出你想要模仿和超越的人,找到行业或模仿(超越)对象发展硬趋势,以对方的未来最佳实践为范本,不要追领头羊,而是去观察他的未来。你要问自己:“从硬趋势看,4-5年以后会怎么做。你会找到未来最佳的实践。

书中,还给出了科技进步引发社会变革的八大路径,将人类从远古到现在文明的进步总结的十分全面。

1.去物质化

2.虚拟化

3.移动化

4.产品智能化

5.网络化

6.互动化

7.全球化

8.汇聚化

从古至今,再到未来,科技的进步其实是由三股强大的硬趋势交织而成的,它们是:运算处理能力、带宽和存储容量。计算机和网络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数字化的变革,极大的改变了人类对知识和信息的获取的方式,也深刻的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3

重新定义和再创造

21世纪,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变革。通过重新定义和再创造,你才能引领潮流,抓住机遇。以前是大吃小的世界,以后将是快吃慢的世界。

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是“去商品化”。当商户将节日重新定义为购物狂欢节的时候,比如“双十一”,你会发现一种购物文化被建立起来,同时价值上万的月饼、价格不菲的包装盒也应运而生。

以前,我们的手机,外观上无非是直板或者翻盖,主要功能就是通讯。而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让你知道原来手机不仅仅可以打电话和发短信,还可以娱乐。乔布斯引领了触屏手机的制造潮流,也让照相、上网、看书、听音乐、游戏、看电影成为了可能。

而当年的另一个手机巨头诺基亚,由于坚信全键盘好,最后只能面对倒闭和被收购的命运。

所以,正如商业概念里的“蓝海”和“红海”,有时候,你不能只看到眼前火热的竞争,而是要去重新定义竞争背后的趋势和机遇,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及时做出调整,甚至是颠覆整个领域。只有定义时代的人,才能引领潮流。

4

主导未来

“你向哪儿看,就会去往哪儿”。你的思维方式,你对未来的看法,会影响你的行动,进而改变你的未来。要主导自己的未来,一定要改变你对未来的看法。

“我们总在收拾烂摊子,总是火烧眉毛,哪儿有时间认真审视未来?但就是因为没时间,才要特别匀出时间把它放进日程里,跟自己约好洞察未来,那毕竟是你的下半辈子,每周抽出一个小时,不值得吗?”

学会跳出你面临的问题。那些问题看似无法解决,变成路障拦住我们前进的脚步。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或许这些并不是真正的问题,所以不要将过多的精力纠结于“现在无法解决”的事情上。

你首先要创造一个愿景,而不是仅仅忙于应付当下,你的目标会带领你走上前进的路。不要总是被动的应付生活带来的未知,主动思考和努力把握自己的生活。

每个人对未来都有不同的看法,对未来的愿景推动我们的选择和行为,进而影响发展结果,并最终塑造了你的人生。

​■■■

假如能看到未来,你就能更加的清楚知道现在应该怎么做!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未来!而远见力,就是你掌控未来的武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