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而又不失温暖的战争片|《血战钢锯岭》

《血战钢锯岭》是根据二战期间戴斯蒙德·多斯的真实经历改编成的于2016年上映的电影,讲述的是戴斯蒙德在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激昂的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下加入军队,在集训中表现优异,但因为信仰拒绝拿枪而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经过重重阻碍才被允许不携带武器上战场,成功挽救75名伤员的故事。

      影片一开篇就是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生命转瞬即逝,通过枪与火再现战争的残酷,然后就是几个人抬着担架,其中一人说着“戴斯蒙德,坚持住!坚持住,戴斯蒙德!我们一定会把你带回家”。紧接着镜头跳转到16年前,还是小孩子的戴斯蒙德和哥哥哈尔在蓝岭玩耍。

      接下来的1个小时,影片似乎离战场很遥远。整体风格比较温和美好。主要讲述的是戴斯蒙德的成长、谈恋爱以及加入军队后因为拒绝拿枪而被同伴排斥,被葛洛佛队长反复劝退,错过了婚礼,被告上军事法庭。在父亲的帮助下赢得了判决。

      戴斯蒙德的成长在影片中表现得很少,主要是为了揭示其拒绝杀人拒绝拿枪的信仰的成因——在玩耍中差点杀死哥哥哈尔和劝阻父母吵架时拿枪指着父亲。他父亲在国家公墓悼念在一战死去的同伴以及变得嗜酒家暴,也让我们感受到战争带来的影响与伤害。

      在新兵训练营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是影片前半段的一个主要点。一是为了突出主人公戴斯蒙德的信仰的坚定,更主要的是为影片的后半部蓄势。一个连枪都拒绝拿的士兵,让他的队友、上级无法信任,觉得与这样的人一起上战场是不安全。

      影片一进入后半段,马上就是惨烈的风格。戴斯蒙德和队友在去往战场的行进路上,从前线下来的伤病残将就已是血腥惨烈不已。面对着日军占领的钢锯岭,上一个部队几乎全军覆没,战场激烈情形可见一斑。而戴斯蒙德和战友们没有退路,只能往前冲。虽然没有拿枪,无法杀敌,但戴斯蒙德一直都在救人。他们在钢锯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一个晚上过去就迅速被日军反扑围剿,只能在海军火力的掩护下撤退。

        即使如此,整个队伍,撤退下来的也只有32个人,可见伤亡不是一般的惨烈。而戴斯蒙德背着战友到达撤退点,面对着死去的战友,望着炮火连天,陷入了迷茫,“他要我去哪儿?我不明白。我听不到你的声音”,他对上帝产生了疑问,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此时传来了战友的呼救声,也就是在那一刻他坚定地往前走,开始了创造奇迹的事业。

      从白天到黑夜,从黑夜到白天,他坚定而敏捷地在日军占领的地方一个个地把伤员背或拉到撤退的悬崖边,然后用他那之前饱受嘲笑的打结方法把伤员吊下去。期间,海军停止了轰炸,他失去了火力掩护,他也几次遇险,但他没有放弃,凭着自己的机智与信念坚持救人。

      他们那一队人,成功撤退的只有32人,但戴斯蒙德凭着一己之力,在危机四伏的战场,没有依靠,没有凭借,只有硝烟和危机,他成功救出了75人,这是一项何等的伟业。

      整个电影后半段,战争无时无刻不在彰显它的残暴与恐怖,时刻都在吞噬鲜活的生命,但是我们在如此黑暗中依然感受到了一丝温暖,看到了希望。

      主人公对杀人的抗拒,对战争的抗拒,对个体生命的尊重,对信仰的坚持,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反思我们国内当今很多影视作品对战争的描述,靠手撕鬼子、裤裆藏手榴弹、八百里开外击中敌人、用石头击落下飞机之类的不合情理不合逻辑的噱头来博人眼球,或者靠小鲜肉、各种感情戏来拉动票房。

      作为一部好的战争片,不仅仅只是简单的通过血腥暴力的场景展现战争的残酷,更应该体现对战争的反思,对人性的挖掘,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而《血战钢锯岭》不愧是一部好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