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分钟精通排版神器Markdown,从此word和秀米是路人

本文介绍文字排版神器Markdown的强大功能:图片和链接嵌入、标题系统及目录生成、多平台支持、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一键转换、基本语法与编辑工具、视频及地图嵌入等。将你从繁杂的文字图片排版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内容质量本身。知乎、简书、有道云笔记、Github、CSDN、Wordpress、有道云笔记、Gitbook等网站都支持Markdown写作。你也可以通过markdown一键生成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的页面,省去在公众号编辑后台一张张上传和插入图片的烦恼。精通markdown只需要二十分钟,学会之后将大大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本文配套B站视频:二十分钟精通排版神器Markdown,从此word和秀米是路人

作者:张子豪(同济大学在读研究生)

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小技巧

发布于2018-11-10

文字排版

[TOC]

Word—反人类的富文本编辑器

Word排版

我极其反感word反人类的排版系统,试问你看到下列字句有什么感受?

字体、字号、段落、标题、目录、页眉页脚、图片环绕、段间距、首行缩进、批注、嵌入型、四周型、紧密型环绕、上下型环绕、衬于文字下方、……

比较烦人的是:图片排版、数学公式编辑、代码编辑、目录生成。

更烦的是,在word里面辛辛苦苦排好的文章,在别人的电脑上打开,排版经常都会面目全非;用不同版本的word打开,排版也会面目全非;有时候什么都没做,排版自己就面目全非。

更更烦的是,在微信公众号里发文章,必须把图片一张张上传,文字一段段编辑,图片一张张插入,还要用秀米编辑器,挑选模板、设计样式,再经过手机预览、校对,才能发布。

更更更烦的是,所有的图片都得保存在word文件中,一个大word文件少则十几M,大则几百M,下载、存储、分享都受很大限制。

这种传统的排版方式,叫做富文本编辑模式,所有排版必须经过鼠标一一点击才能设置生效。特别是在编辑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时,要用秀米这样的工具对每一个元素逐一排版。

有了Markdown,上述所有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

Markdown—解放生产力的排版神器

本文配套视频:二十分钟精通排版神器Markdown,从此word和秀米是路人

Markdown彻底解放了我的写作生产力,彻底省去了费心费力排版的时间,让作者可以专注内容本身。所有博客平台(知乎、简书、CSDN、电子邮件)基本都支持markdown语法写作,所以可以通过文章markdown源码一键保留排版直接跨平台迁移发布。而且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也可以由markdown源码一键生成。程序员熟悉的开源代码网站Github,所有项目说明文档全部使用markdown格式撰写。

Markdown

1、众多支持Markdown的写作平台

  • 有道云笔记

  • 知乎

  • 简书

  • 所有电子邮箱

  • Github:全球最大开源代码托管平台

  • CSDN:程序员博客平台

  • Wordpress博客

  • Typecho博客

  • Markdown在线编辑工具

    比如MaHua:Markdown在线编辑工具

  • Typora:所见即所得的Markdown编辑工具

作者推荐使用所见即所得的Markdown编辑器:Typora,然后再将文章源代码一键复制到上述平台发布。

你还可以用Typora将写好的Markdown文章轻松转换成PDF文件和HTML文件,转成PDF文件时会自动生成按照标题生成书签和目录,特别棒。

2、代码显示很棒

针对不同编程语言配备不同的代码高亮和横向滚动条,还可以自己设置背景颜色。

插入Python代码块:

# 同济大学张子豪于2018年11月2日编写 
# 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小技巧
get = input('请输入温度')
get2 = int(get[0:-1])
print('数值为',get2)
if get[-1] in ['c','C']:
    print('你输入的是摄氏度')
    F = get2*1.8+32
    print('转换为华氏度是{:2f}F'.format(F))
elif get[-1] in ['f','F']:
    print('你输入的是华氏度')
    C = (get2-32)/1.8
    print('转换为摄氏度是{:2f}C'.format(C))
else:
    print('输入格式有误')

插入Linux的Shell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cmatrix #安装黑客帝国流水线字符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cv-python #安装开源计算机视觉库opencv的python版本
sudo rm -rf /*  #从删库到跑路

插入小代码块:

比如:

numpy是python用于科学计算的第三方库,你可以通过pip命令安装,也可以通过Anaconda使用。

你可以通过sudo apt-get install cmatrix命令安装黑客帝国流水字符的程序。

3、支持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一键转换

Markdown转微信公众号格式化转换工具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人工智能小技巧 回复 公众号格式化工具 也可以看到这个工具的链接。

公众号格式化工具

4、占用存储空间小

在Markdown中,所有图片、视频、跳转链接、文字、代码块,都是以链接和标签语言的形式存成字符串的,并没有保存图片和视频本身,所以.md文件占用空间特别少,一篇带图片的长文也不过10KB左右。而且可以随时无损导出成PDF格式和HTML格式的文件。

Markdown基本语法

Markdown常用的语法就是下面四个,学会就能包打天下了。

标题

标题

链接和图片

插入链接和图片

引用

引用

代码插入

插入代码
哆啦A梦

在Markdown中嵌入HTML页面

嵌入百度地图

百度地图API定制工具

<iframe src="http://118.25.75.221/map2.html" width="600" height="300" frameborder="0" scrolling="no"></iframe>

点我看预览效果

嵌入腾讯视频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600" height="300"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g0024gz9gnl" allowFullScreen="true"></iframe>

点我看预览效果

嵌入Bilibili视频

<iframe src="//player.bilibili.com/player.html?aid=35094580&cid=61487124&page=1" scrolling="no" border="0" frameborder="no" framespacing="0"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600" height="300"> </iframe>

点我看预览效果

参考文献与扩展阅读

本文配套B站视频:二十分钟精通排版神器Markdown,从此word和秀米是路人

献给写作者的Markdown新手指南

如何将Markdown文章轻松地搬运到微信公众号并完美地呈现代码内容

Markdown一键转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工具

作者介绍:

张子豪,同济大学在读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人工智能小技巧 运营者。致力于用人类能听懂的语言向大众科普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目前正在制作《说人话的人工智能视频教程》、《零基础入门树莓派趣味编程》等视频教程。西南地区人工智能爱好者高校联盟联合创始人,重庆大学人工智能协会联合创始人。充满好奇的终身学习者、崇尚自由的开源社区贡献者、乐于向零基础分享经验的引路人、口才还不错的程序员。

说人话的零基础深度学习、数据科学视频教程、树莓派趣味开发视频教程等你来看!

微信公众号:人工智能小技巧

Github代码仓库:TommyZihao

个人主页:www.python666.org

同济大学开源软件协会
同济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
西南人工智能爱好者联盟
重庆大学人工智能协会

休息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