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系列学习2:五大方法让宝宝大胆表达

生命本没有名字,你的名字叫成长!

欢迎来到「毛豆妈妈成长启示录」004


五种培养语言的方法

①明知故问

有很多孩子把哭当做语音,有的孩子用动作和表情,我们就可以用明知故问的方法。就是我们明明知道孩子的需求,我们假装听不懂,鼓励孩子大胆的说出来。宝贝你想做什么,妈妈不知道, 你能告诉我吗?

我们在明知故问的时候,一定是温和的,不能有带有情绪,更不能责骂孩子。

②顺水推舟

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来个顺水推舟。

(1)不代替孩子。别人问话让孩子自己回答,让孩子知道没有谁能代劳。

(2)不急于给孩子标准答案。对于孩子问出来的很多生活中的问题,可以不急于回答,反问孩子。也许孩子会给你意向不到的回答。

③洗耳恭听

孩子由于年龄小,很多字词可能表达不清楚。千万不要取笑或者模仿孩子,孩子发音不准,我们不要刻意的纠正。

(1)倾听孩子说话的时候,要专心、耐心,不要让孩子觉得是在敷衍他。

(2)在孩子表达的时候,不要打断孩子的话,去发表自己的看法,孩子可能就不愿意和你说下去了。

(3)当孩子表达不清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恰当的、简短的话语帮助孩子表达出来。还是主要让孩子说,我们可以是提醒。

④宝宝语录

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会有非常多童真童趣的话语,家长可以为宝宝专门准备一个记录本,就把孩子说的这些充满童真的话语记录下来,经常读一读。孩子会非常愿意读,把孩子说的话郑重的写下来,这会让孩子觉得,大人是尊重他的,会让孩子感到骄傲和满足。

⑤语言游戏

可以经常和孩子玩一些语言游戏。

(1)最常用的语言游戏当然是讲故事啦,每天睡前可以给宝宝讲一个故事。

(2)我问你答。比如,妈妈:提问宝宝最喜欢的水果是什么,宝宝:回答我最喜欢的是苹果。

(3)鹦鹉学舌。在宝宝耳边窃窃私语跟宝宝说一句话,孩子把听来的这句话传给第二个人,传到最后的那个人把这句话完整的说出来。

(4)绕口令。说的时候,大家可以故意的出错,可以比赛,大人说,宝宝也说。比如红凤凰黄凤凰...

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游戏太多了,希望简单的这几个小游戏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同时我们要教给孩子几个小方法,让孩子在幼儿园可以及时的、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①举手

让孩子知道,有事情的时候要举手,这是群体生活的一个小规矩,不管你是想上厕所,还是想参与活动,都可以举手示意老师说。

②遇到紧急的事情要大声说出来

比如尿急了想上厕所,举手老师也没看见,怎么办,就要大声的喊出来,老师,我要小便。

或者说当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要告诉老师,我难受。老师,我肚子疼。

也就是培养孩子用语言把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大声的说出来。

③拉老师的手

特别是对于胆小害羞的宝宝,举手老师没看见,说话声音小,老师也没听见。可以走过去,拉拉老师的手。

④学会动口不动手

教会孩子用小嘴巴讲道理,这个玩具是我先拿的,你不能抢,抢我玩具要向我道歉,必要时可以跟老师说,老师他打我。

平时我们也要多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喜欢阅读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也不会太差。


我是毛豆妈妈,致力于亲子共同成长!

成为更好的自己,过想要的生活。

欢迎你来,抱团成长。

个人vx:164769835,请备注来源:简书

愿:顺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2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23评论 1 15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首先,可以理解为度自己的一切苦厄。证悟本心,转化一切烦恼,自己度化自己。 再者,可以理解为“觉者”度一切有缘人的苦...
    石竹阅读 3,510评论 8 9
  • 忙里忙外一整天,终于把手头该做的都一一做好。 得空坐下来享受私人空间,写成功日记,阅读摘抄这些天天坚持做的事情,也...
    美丽色彩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