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为什么要玩抖音?全是因为她……

2000年的时候,我意外闯入了网络写手行列,开始在“榕树下”和新浪、雅虎和天涯等各种网站bbs撰写诗稿,为自己的业余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2006年,又在新浪开通博客和微博,撰写原创营销博文,并一直保持更新到今天。

这算是我沈坤玩自媒体的开始。其实,那个时候还没有“自媒体”概念,我也没有太多想法,就是自己喜欢写,就加入了这个行列。算起来,自己注册投稿的各类文学网站和论坛,不下50多个,写的文字应该也不下百万了。

我是做营销策划的,互联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媒体呈现,我不可能做一个旁观者不去了解它,事实上也就是由于这个原因,使我对互联网上活跃的人群,有了不同于众人的理解,这才有了“独立电商”品牌的策划概念。

2007年的时候,百度推广非常火热,有不少企业咨询我要不要投入,我因为对百度推广了解不多,所以不敢判断。

2008年,我正式开通百度推广账号,并投入10万元开始做推广体验。结果,10万元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消耗完了,虽然这10万元没有给我带来明显的好处,但却让我发现了百度推广不为人知的价值。

与百度的合作,使得公司的官网文章不断地被百度收入,这说明这10万元钱还是值得的。于是,我从管理员手中接过公司官网的管理权,开始由自己来管理官网,并按照网友的阅读习惯,我让网站设计公司配合我整合网站的栏目。

12年来,我坚持每天晚上会登录公司官网后台,更新最新文章,查看文章阅读动态,基本保持了一周三次的网站更新。而网站的浏览量和文章的阅读量也开始激增。通过数据检测,我发现,双剑的官网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浏览。我相信,双剑的官网不是一个漂亮的网站,但绝对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企业网站。

2013年,微信推出公众号,我一时也没有关注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用途,所以也没有跟随热点开通。直到2014年,我才安排一个员工注册了账号,开通了“双剑策划”的微信公众号。但运营了一年多,粉丝才2000多个!

2015年我再也忍不住了,决定开一个自己原创的微信公众号,这就是横向思维号。我坚持自己管理:自己上传自己发布自己回复。很多人以为我要做自媒体了,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这么做其实就是想探索微信公众号的原理。

这个以横向思维为名的微信公众号,现在几乎成为双剑公司业务来源的重要途径,大部分企业老板都是看到我平台文章后才加我微信与我洽谈合作的。虽然平台的关注粉丝才30000多,阅读量也就是2000左右,但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创新营销信息媒体。

后来我发现今日头条火了起来,不少营销同行甚至已经在上面显示力量了,我虽然没有抢占先机,但也注册了账号,开始研究这类社交型媒体的功能功效。2017年,正式入住头条号,开始发布原创文章,并一直更新到今天。虽然粉丝才8000多个,但我的目的不在粉丝多少,而在于了解头条的用途。

2016年,抖音火了,很多先知先觉的人又占了先机,甚至催生了千万级粉丝的大号,而我直到今年3月份才开始尝试性玩一下。我依然保持自己的本色:就是了解这个短视频媒体的内在原理,不是为了火。

我一开始很随意的拍摄作品,譬如与老婆一起去品尝美食、看到有趣的景象或者自己出差中的见闻等。但很快就觉得,这种玩法没有太大意思。我结合头条文章的智能推荐原理来重新设置抖音的内容,因为现在都是大数据抓取,内容的垂直度和质量,会直接影响平台的智能系统。

头条号一直在提醒我,要多与粉丝互动。我相信抖音也一样。所以我开始与一大批经常发作品的粉丝进行互相关注,并积极与他们互动,积极为他们的作品点赞或评论,我知道这会直接影响到账号的数据监测。

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抖音平台上活跃的80%是女性,一些粉丝多的账号,大多数是那些胸大,作品比较露的女性,而关注这些女性账号的清一色都是男人。再细看这些男性粉丝,发现几乎都仅有1-2个作品,由此我判断,这些男性就是“抖音看客”。

关注我的就是两类人,一类是喜欢我的营销理念,一类是欣赏我的叛逆爱情观点。我一开始的内容就聚焦在营销和创新上,但发现,抖音的核心是“娱乐”,大部分人在为你点赞的时候,甚至连15秒的片子都没完整看完。

一个充满感性色彩的短视频平台,你却像模像样地开讲营销,这不是扯淡吗?我感悟到了这些短视频无非就是:新奇特,而营销没啥奇特的,女人更是不爱看,而且,我发现平台根本不给我推荐和流量。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调整我的内容,想在内容垂直度上做文章。

叛逆的爱情观点是我的擅长。2019年7月,我正式调整了我的内容,减少营销和创新内容,增加爱情内容,并逐步向爱情倾斜。同时我也发现,作品发布后的半个小时内,如果没有粉丝互动,作品是很难被推荐的。

于是,我在发布作品的同时,开始积极为互相关注的粉丝点赞和评论,即便我没有互关的粉丝,我也会给他们点赞,一直点赞点到被平台限制为止。我查看了一下我的总数量,半年时间,我送出去的点赞数超过67000多个。

内容的原创性、内容的垂直和粉丝的互动,带来了巨大改变,平台系统开始为我的每一个作品进行推荐,最高的一次推荐流量竟然达到了7W多,点赞数量也超过了5000多。我一个没有认证的普通抖音号都能做到如此,如果是认证了的呢?由此,我摸到了抖音的脉络了。

我不会把很多精力投入到抖音上,它依然是我业余时间的消遣,但更为重要的是,我的每一次参与,其实都在为我的企业客户摸索探路,当我掌握了这些自媒体的核心要领,再为企业做策划的时候,我知道该如何帮助企业管理和运营好他们的自媒体。

现在我非常清楚,企业和品牌官网该怎么设计栏目?如何管理?怎么更新?什么样的文章容易被百度收入?发文时的关键词该用什么?该用什么样的标题?我相信我的能力已经超过了哪些“网络营销”专家了,因为我是一个实战派,又是一个思想派!

我玩博客和微博,是想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博客和微博;我玩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自媒体,是想洞察自媒体的核心要领,帮助企业发挥自媒体的效能;我玩悟空问答,是想结识更多玩自媒体的朋友;

我亲自管理官网,就是想让企业的官网产生真正的价值,正如我玩抖音,根本不是为了自己的“火”,而是为企业探索一条抖音的营销通路。如果自己都不懂,你怎么帮助企业做策划?

这就是我玩抖音的真正目的,我的抖音并没有火,粉丝也只有区区5万多,这些粉丝里有很多是微信平台的粉丝和我的好友,但我已经掌握了抖音的运营原理,知道如何让自己的作品快速被平台系统推荐,也可以为指点企业如何发挥抖音的真正效果了。

很多年前我就对自己设定了一个原则:任何新生事物我都要去尝试,然后根据价值推断做出调整,或浅尝辄止,或为我所用,因为我的营销策划事业将做到老,不可能因为某个东西火了就转行去做它了,这就叫做战略清晰,立场坚定呵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利用从众心理影响他人 在大街上不乏看到凑热闹的例子,看见很多人在那里看,自己也要凑过去看看。 记得曾经在网上看...
    把快乐带给你阅读 114评论 0 0
  • 11310谢慧贞 雪人,这可不是用雪堆出来的堆出来的雪人。他可是活了315岁,让罗西塔姆教授找了好多年才找到的一个...
    谢慧贞阅读 149评论 0 0
  •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认为它是美妙的,那它呈现的一定是喜剧,如果你认为是痛苦的,那么它呈现的就是悲剧。你是一切的主宰,...
    梁怡庭阅读 124评论 0 0
  • 早上喝了香喷喷的粥,但只有粥没有小菜,从零食里找到了小包辣条,辣条配热粥好吃。 由于早饭吃的晚,中午吃的很少,不过...
    局外人_dfd7阅读 229评论 0 1
  • 感恩我的身体,感恩昨天从下午到晚上的头脑空白和头痛,让我没办法想东西,感恩被托起的清理,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女儿...
    幸福公主阅读 13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