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份关于教育的宝藏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是作家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中最为流传的一句。沈从文是20世纪极少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中国作家,颇有名气;张兆和有代表作《湖畔》,还担任过《人民文学》的编辑,但她的名气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她的丈夫。两个人的爱情也成为很多文艺青年心目中无法复制的经典。

事实上,张兆和是安徽合肥籍张家四个姐妹之一。张家的四个女儿,个个出众,拥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大女儿张元和嫁给了昆曲名家顾传玠;二女儿张允和嫁给了语言学家周有光;三女儿张兆和嫁给了作家沈从文;四女儿张充和嫁给了汉学家傅汉思。 

昆曲之恋、自由之恋、文学之恋、跨国之恋......如此优秀的女子,如此美满的婚姻,不禁发人深思:她们究竟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他们的父母又给予了她们怎样的教育?




四姐妹的父亲张武龄、母亲陆英育有四个女儿、五个儿子。辛亥革命之后,国内的局势一直动荡不安。陆英认为上海的生活环境不适合子女的成长,和丈夫商量后举家搬迁。陆英怀着身孕,带着七个孩子和保姆,终于选定苏州九如巷的一幢房子。

搬到新房子以后,陆英对家中的书香氛围颇为满意。然而,由于子女众多,夫妻两人无法亲自照顾。陆英认为,培养与子女朝夕相处的人至关重要。所以,她让每个保姆做最擅长的事发挥她们的才能。保姆们得到了陆英的欣赏和认可,逐渐变得自信起来,萌生了学习的欲望。之后,她在保姆中发起了“扫盲运动”,让所有保姆接受基础教育,从而可以监督子女。

陆英去世前,给九个孩子的保姆每人两百块大洋,一方面作为对她们这些年辛勤付出的感谢,另一方面也为他们解决了生计问题,使她们可以继续照顾子女。这样一来,保姆们和四个女儿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与充分的信任。


婚后第十六年,陆英因传染病去世。当时,五个儿子都还很小,但四个女儿已经到了需要接受教育的年纪。于是,张武龄承担起培养子女的重任。他担心女儿沉迷骨牌游戏,所以培养女儿学习昆曲。他聘请了最好的昆曲老师到家中教学,女儿们很快成了昆曲小明星。

由于张武龄的母亲不接受女子抛头露面,为了能让女儿上学,他开办了一所女子中学,和当时的教育家蔡元培、蒋梦麟等人结成朋友,并邀请作家叶圣陶先生教书。四个女儿在整个中学期间接受到最好的西式教育,保证了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苏州九如巷时期,四个女儿组建了一个“水社”,五个儿子也组建了一个“九如社”。“水社”创办了自己的杂志《水》,刊登文艺作品和社会评论。组稿、投稿、编辑、印刷、装订,全部由四个女儿协作完成。后来,这本杂志成为了她们之间联系的纽带。



四个女儿从事的职业都与自己的爱好一致,无论是文学、历史还是书法,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她们的个人价值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凸显,她们也接触到更多文化精英和艺术爱好者。张元和受父亲影响一生痴迷昆曲,成了著名的昆曲作曲家;张允和担任过北京昆曲研习社的组长;张充和精通古诗、国学、昆曲、书法,还在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教授过昆曲、书法,成为了知名学者。

张充和楷书 《酒德颂》

陆英对子女成长环境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孟母。对保姆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子女耳濡目染奠定了基础。张武龄宽严并济,重视女儿的兴趣和学业,帮助女儿看清了发展方向,同时也为她们结识志趣相投的伴侣提供了保障。四个女儿在父母智慧的加持下,凭借自身的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生命是一个复杂系统,教育是复杂系统对复杂系统的持续探索。陆英和张武龄的可贵之处在于能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尊重渺小个体的追求,帮助子女开阔视野、认知自己,引导子女拓展思维、找寻自己,允许子女提升境界、成为自己。

灵魂的相互照耀,是教育最好的模样。


点亮“喜欢”和“转发”,让优秀的教育理念流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