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的防震棚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安东郊36街坊,在5号楼的东北角,原来有根电线杆,两根电话线分别通向二楼和三楼各一户人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两户人家不一般。三楼是李厂长家。二楼是原来厂子老政治部主任吴文华的家,我管他叫吴伯伯。

    吴伯有着典型的军人身板和模样:身材魁梧,浓眉大眼,嗓音洪亮。从部队脱了军装转业到地方,当我们厂的政治部主任。后来这个部门取消了,他也好像就不用再上班了,但是各种待遇都在。

      吴伯订有一份《参考消息》,会被邮递员按时送到昆仑子校的传达室。我经常会跑腿替他取这份报纸,顺带也就提前扫一眼上面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来人都知道,1976年对于中国来说注定不平凡。开始几个领导人先后去世。盛夏的时候又突发了唐山大地震,人员财产损失惨重。大地震是7月底发生的。那时有句口号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没多久,连我们东郊第二职工医院也迎来了一批唐山地震的伤员。听说了消息,我们一些好奇的小孩就跑到医院门口围观。从救护车上下来的伤员境况骇人,缺胳膊少腿儿缠着绷带。

      当时的地震预报手段和水平实在是太低,当然现在也高不到哪里去。唐山地震造成的灾难是毁灭性的,极大的震撼和教育了国人。有说法是,中国北方还有可能出现大的余震,希望大家保持足够的警惕,于是西安很多单位就开始搭建防震棚,我们昆仑厂也不例外。

      八月什么时候记不清了,我感觉天都凉快了。厂里派出了卡车,拉着木料,草帘,铁丝卷和油毛毡等等材料,分头送到各处生活区用来建防震棚。大人们都不用上班了,各忙各家又互相帮助着。厂里面大概做了一个简单的设计,按照就近的原则搭建。我家的防震棚就在36街坊5号楼北边,紧挨着张家庄生产队的农田。

    防震棚外观看上去就像一溜低矮的平房。先用方棱子木料撑出骨架,油毛毡下是草帘子,保温隔热,室内地面铺了红砖,砖缝中间还填了细沙,一家跟另一家用塑料布做分隔。到底是国防大厂,建设水准应该在西安市都算上乘,比社会上没组织的乱搭建强的太多,一两天的功夫就建成规模了。

      小孩子对住防震棚怀着极大的热情,像遇到了多大的喜事一样,平淡无聊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刺激有趣,大伙儿在防震棚里相互串着打闹,欢呼雀跃。

      也是那个时候我听第一次听说了“松潘”这样一个地名。说那里地质比较活跃,有可能会出问题。厂里还专门成立了抗震指挥部。

    孩子们经常聚作一堆儿,嘴里互相传着各种各样的流言,就地震问题展开辩论;还有人唯恐天下不乱,专门制造指挥部的权威消息,比方某天半夜几点会有几级地震。我们中间有个叫北平的孩子,有一句著名的口头禅,他用带着浓重陕西口音的普通话说道:“人家指挥部,也没这样说……”。时间长了,街坊里的孩子互相就拿他这句话在开玩笑。总也等不到的地震,捉弄人一般考验着孩子们的耐心。

      大人们对住防震棚完全不感冒,到底干啥都不方便。每家的大人都是耐着性子,开头勉强在棚子里住了几晚。到后来,逐渐有胆大的人扬言,咱们楼房是苏联专家设计,能抗八级地震,于是就呆家里不出来了。防震棚慢慢变成了小孩的天下,客观上讲,这还真改善了大家的居住条件。大人们住楼里,小孩住棚里,各得其所。

    少年的心里自有另外的世界。开学没几天,我从学校拿回参考消息,在防震棚里先看,突然被一条消息震惊到了:苏联有一个叫别连科的上尉,突然驾驶着世界上飞得最快的米格25飞机,叛逃到日本北海道了,机场的名字特别难忘,叫函馆机场。这对我们军事迷来说,无疑是一个惊天的消息。那个时候我知道很多飞机的型号,各种各样的人民防空书刊上都会刊有美帝苏修的玩意儿,美帝的“同温层堡垒”B52名头最响。我喊来了我家隔壁单元的同学刘录胜,趴在床上一起研判这个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格25号称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歼击机,最高时速可达音速的三倍。这个当时最先进最神秘的东西,最后落到了美国人的手里。美国人把他大卸八块,研究了个底儿掉。从后续的参考消息上得知,它的铆接工艺极其粗躁,这让美国人感到不可思议。总而言之,我每天和刘录胜的课余话题都是米格25。

“三倍的音速啊,伙计”,我们俩常常仰天长叹,那得飞得多快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分小岛美,两分归我们 冯唐在他的杂文里说“生命短促,耍,往爽里耍”。人生有那么多的不能随心所欲,但是,总还有一些...
    甜稳稳阅读 368评论 0 2
  • 我出生在1978年。上面一个大两岁的姐姐,乖巧懂事学习好。下面一个小两岁的弟弟,长得帅帅还带把。于是,从记事起,我...
    康桥小芳阅读 243评论 0 1
  • 【星球天使班第三次班委会】 所有班委必须参加,学员可以旁听 07月27日周五06:00—07:00 YY号码:13...
    余娈阅读 298评论 0 0
  • 如果,我说人活着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使自己幸福,你会不会觉得是扯蛋。如果我说这话是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说的,你会不会觉得...
    C小呆阅读 466评论 0 4
  • 挺懒的,与人辩论。何况没意义。 我可以接受你因为疑问的提问,但不想理会你“凭什么”的质疑。更何况是在背后,往往说出...
    一颗二十世纪的梨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