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教我们的精进法门:如何碾压你的对手

这届韩国平昌冬奥会太恶心了!这应该是这个春节过完全国网友的最为高度统一的观点了。

女子3000米接力的判罚简直激起了全民公愤,裁判判罚黑幕的消息基本霸占了各新闻网站的热点头条,连平常不喜欢追热点的我都被迫追了一回。

这个黑幕热浪还没翻过去,今天新闻又出了新梗:张艺谋直言对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下届北京冬奥会的8分钟表演表示担忧,因为彩排时场地上突然出现冰块导致演员滑倒。

于是幽默的中国网友给出了解决方案:

建议在北京8分钟的第一分钟,演员先集体擦舞台……

在韩国“主场优势”如此不要脸且毫不遮掩的情况下,这时一个人的出现就显得格外振奋人心了。

没错,这个人就是武大靖。

中国队遭遇不公压力巨大,同组还有两个韩国选手配合夹击的情况下,武大靖以绝对优势夺得了男子500米短道速滑的冠军,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他身后的两个韩国人从一开始连他的影子都摸不着,以至于就算裁判想颠倒黑白都找不到素材……

从工作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的工作无疑是做得超级成功的。

这件事告诉职场中的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当你的优势足够大,你的所有劣势都不再是问题。


01 构建自己的优势

我们高中的时候,临近高三,班主任每次班会就会给我们洗脑:大家要各科均衡发展,不能有偏科!有一个理论叫短板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是由它最短的那块板决定的!你语文就算考100分的满分,数学10分,加起来也就110分,还不如一个每门都只能考60分的学生!

于是上进的小伙伴们纷纷寻找自己的短板然后加以恶补,以求不要拖后腿。比如我吧,我十分擅长语文和英语,几乎不费力气就能考到全班前几名。而数理化呢,我要花很多的功夫才能达到中上游,若想要拔尖,那几乎需要头悬梁锥刺股。

从考试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肯定不能说有多么错误。但是从一个人的个人发展来看,简直错得不要太远。

事实上,短板理论是有使用条件的。它最初被提出时是针对企业发展,而不是针对个人。

对团体而言,团队的整体能力受制于最短的那块板,但团队中的每个人,只需要发挥出自己最长的那块板,并且把这块板做到极致,那整个团队就相当有竞争力了。而不是说,我们每个人,什么都要非常棒。

什么都非常棒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了。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去做最值得和收益最大的事。

可悲的是,我们被“短板理论”洗脑太久了,以至于我们总认为需要不断补短才是精进的法门。

比如,

看到别人在人际交往中八面玲珑,一个喜欢独处的你硬是逼得自己去学习各种交际技巧,搞得自己身心俱疲,却忘记了自己的优势可能是思考深度。

看到别人思维能力很强,提出的观点经常让人脑洞大开,于是参加各种思维训练营,勉强提高了那么一点点,却没发现自己的优势可能是亲和力。

这种例子太多了,在身边随便找几个人,甚至都不用找别人,自己身上就能搜罗出一大把。

那么优势是从哪里来的呢?优势不是凭空得来的。

优势=天赋✖️投入。

在你天赋的领域,持续地投入,便能成为你的优势。

很多人对天赋有一种误解。哦不,是很深的误解,以为天赋就是天才。

莫扎特三岁就能作曲,是因为他是神童,他自己生来就会的。

Too naive!

莫扎特之所以三岁能作曲,是因为他的父亲就是一个乐师,在他出生的头几年里,莫扎特已经接受了上万小时的音乐素养训练。再加上,他确实是一个音乐奇才,因此这种天赋,加上他后天的投入,才形成了他的优势。

天赋,不是指我生来就会而你不会的东西。天赋是我跟你付出同样的努力,我比你要进步得快得多的东西。

一开始,在某一方面有天赋和没天赋的人,起点其实都是0。差异在于,投入同样的资源去学习,有天赋的人在这个领域里的进步速度,比没有天赋的人快得多。

爸妈在我们小时候老喜欢举龟兔赛跑的例子。但是,世界是残酷的,童话都是骗人的。

现实很有可能是,兔子不光生来跑得快,它还一直拼命地在跑……

作为一只乌龟……我说你哪门子筋抽了要跟兔子比赛跑?有本事我们比比谁活得长。呵呵呵。

因此,知道了优势公式,你就该明白了,如果你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你自己擅长的领域去,你会加速成长,获得优势。


02 不断强化自己的优势

光有一点点优势是不够的,因为确实你还有很多短板很多不足啊!怎么办?

优势要足够大。只要优势足够强大,你所有的劣势都不再是问题。

特朗普,美国历史上最奇葩的总统,不用我多说了吧?

他被美国民众吐槽得如果不是因为他是奇葩的特朗普,论谁都承受不了。

贬低女性,种族歧视,商人嘴脸,糟糕的形象,要在美墨边境修长城……

结果呢?特朗普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精英形象的希拉里。

他怎么做到的?

是哦,我是贬低女性,我确实种族歧视,我形象就是这么差。但是我为穷人带盐!我将让美国的穷人都过上好日子!信川普,得钞票!

……

我有很多缺点的,但是,我的优点你想不想要?

反观他的竞选对手希拉里,美国精英阶层代言人的竞选策略是什么?特朗普很差劲,特朗普是个烂人,特朗普sb。

(如上这些话这些都是我自己编的,哈哈,不要当真,但大体么就是这么个意思。)

看出来了吗?我确实是个烂人,但是我的优势足够大,大到那些缺点根本不是什么障碍。

前段时间北航的某教授因为性骚扰女学生,闹得北京的学术圈沸沸扬扬,学校还作出了开除的决定。

但是你知道伐?鲁迅的老婆许广平就是他的学生哦!还传成了佳话……

当你只比别人厉害一点的时候,别人会攻击你。当你比别人厉害到他无法触及的时候,别人会来歌颂你。


03 刻意练习

好了。那怎么让自己的优势足够大呢?

答案就是,找到天赋,刻意练习。(有一本书叫《刻意练习》,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看一看。)

大家应该都听过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如果你在某一个领域里面,刻意练习投入一万小时,你将成为那个领域的顶级专家。

刻意练习是很苦的,尤其是,还要一万小时那么久。人一天就24小时,就算我整天不睡觉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一万小时也是416天,59周,一年零两个月。更何况,刻意练习对精力消耗很大,一个人一天能练习5小时就很不错了,这样的话……

所以说,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非常重要。在自己的天赋领域里,你的努力会获得比别人大得多的进步,看得见的进步,这些进步会给你成就感。

说不定,还能为你兑现价值。比如通过你的优势赚到钱,养活自己。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兴趣所在→成就感→价值→加强兴趣→更大成就→更大价值……

你看,你自己就形成了一个从天赋兴趣到兑换价值然后继续强化天赋兴趣的正循环。就跟一个电风扇一样,呼啦呼啦转起来了,越转越快。

你在这个过程中,就不会感到辛苦,无法坚持了。

最终,我们都变成了牛人。在自己的小领域里,武大靖一样的人。


好了,该教你的都教你了。

去行动吧!


(后面的文章里会逐渐介绍关于天赋的34个主题,帮助不知道自己的天赋是什么的你找到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