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说工作生活平衡了,你只是不想吃亏罢了!

1.

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同事跟我抱怨,老板经常在下班之后还交代工作上的事情,让他觉得生活被工作侵占。

有些时候他很想装作没看见,但又害怕老板心里不爽,没事儿给他穿穿小鞋什么的,只得逼迫自己加班。

于是我看见他就在上班、下班后被老板@、被迫加班、心情超差、工作效率低下……这样一个恶性循环中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最后,他爆发性地跟老板吵了一架,决定把工作和生活划分界限,要做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

我其实真的很想吐槽,你这哪里是工作生活不平衡的问题啊,你纯粹是不想吃亏罢了!

你把自己的时间当做廉价商品卖给了客户,他还让你买一送一、加量不加价,你当然会觉得不痛快了!

2.

当然,我也同样遇到另外一种人。她工作得非常努力,宁愿选择花钱雇一个保姆来打扫家里的卫生、做饭、洗衣,也要把时间花在工作上。

仅仅是工作业绩的提升,她还不满足。她会花很多时间,去做专业知识分享。把工作中的专业能力,变成经验分享给学员,从而获得新的身份形象和物质报酬。

她工作得很愉快,又拥有了非常充实的生活,现在又有了出版书籍的计划,还将要接受央视的采访……

她就好像把自己当做了一样会增值的理财产品一样,并没有工作与生活的区分。

想把工作和生活划分开来的人没有做好工作,还把生活搞得一团乱;而经常用工作占据生活的人,却收获了充实的生活。

其实这两个故事中的主人公会有如此不同的结局,并不在于他们是否进行了生活与工作的平衡,而是他们对待工作时间的态度不同。

我那个抱怨的同事,他把工作时间当作一种支出,一种会消耗他的经历、生活的消费品。而那个“工作狂”,她把工作时间当作一种输入,一种会增值的投资。她因为工作时间的输入,而积累起经验、能力,带来了更多价值的输出。

3.

听起来容易,想要改变自己的思维、行为模式,却很难。如何做到把工作时间作为输入和投资?

找到真正想要做的工作。

我很喜欢《Overworked and Underlaid》作者Nigel Marsh在TED演讲《如何实现工作与生活平衡?》中的一段话。

他说我们需要看清一个现实,那就是很多人“他们日以继夜地工作,从事他们痛恨的职业,目的只是为了购买无用的商品,以博取无关痛痒的邻居的羡慕。”

对于把工作只当做工作的人来说,他们不仅又多花了时间在痛恨的工作上,并且多花的时间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好处,让他们能够多买一些无用的商品。因此,他们会感到愤怒,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但对于工作就是他们真正想做的事情的人,花费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是值得的。因为这些时间没有被廉价地销售,而是为了达成某个更崇高的目标。无论是为了获得价值感、身份、地位还是什么。

找到那些即使没有回报,你还依旧愿意去做的事情,把它变成你的工作,就不会因为多花了时间而感到愤怒,也不会因为生活被打扰而感到烦恼。反而会把时间当作为了成就目标,而做的投资。

这里提供一个发现自己工作定位的工具——MPS。

M=Meaning=你愿意投入时间去做、不求回报的事情

P=Pleasure=你做得很开心,有时候常常忘记了困难,即使失败也不怕的事情。

S=Strengths=你擅长做,别人认为你很精通的事情。

列出你的MPS重合的部分,那就是你喜欢、愿意而且有能力去做的事情。

4.

也许你会觉得目前你的工作还并不是你想做的,你只是暂时需要依靠这份工作赚钱养活自己。那么你又该如何转变思路,能够把工作时间当做投资呢?

工作能力迁移的意识和能力

所有工作中积累起来的能力,都可以形成迁移。你肯定不想一辈子都做一线的销售,天天跟店长讨价还价。但是你可以积累起谈判沟通的能力,只要有谈判的场合,你就能够脱颖而出。

不断成功的谈判,还会强化你“谈判能力很强”的形象。无论你是想再去自己开公司做老板,还是想在公司做个管理者也好,都能够把沟通谈判的能力迁移过来,成就职业的成长。

有可能你现在每天做的就是写写软文,发发朋友圈。但是你可以积累起文字写作的能力,洞悉读者喜欢看些什么的感知能力,并且找到最容易在朋友圈引爆的话题。当你知道目前这份工作能够帮助你实现成为作家、成为主编时,自然这份工作也能够成为你愿意花时间的事情。

所以,当你意识到目前的工作能够帮助你积累能力,并且实现更多长远的目标时。即使这份工作,你只为了养家糊口,也有了应该努力一把的理由。

5.

最后,我想对同我一样的职场青年人说:

“很多情况下,我们还没有忙到需要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地步。我们觉得工作占据了很多时间,可能只是我们工作效率低、时间管理能力不足而已。

“我们每天花8个小时,每年会花2000多个小时在工作中。工作不仅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也塑造了我们是谁。

“所以,去找到一份可以愉快地为它加班的工作吧!

“千万不要辜负这每天8小时、应该充满朝气的人生。你值得拥有更好的工作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