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所谓「孝」

费先生说在读《论语》的时候,他看到孔子在跟弟子解释「孝」时,总是对着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并没有抽象地加以说明,而是列举具体的行为,因人而异地答复学生。

孔子的孝归结到一点,那就是「心安」二字,做子女的得在日常接触中去摸熟父母的性格,然后去承他们的欢,做到自己的心安。

简而言之,孝在乡土社会中也是一种规矩,是一种寻求内心安稳的方式,是一种单方面的内心诉求。所以费先生说孔子的这种行为具有乡土社会的特性。

这令我想起某次回家妈给我讲的故事。

我们村里有个和我差不多一起长大的孩子,他本名叫裕久,是他爸妈起的名字,意思是富裕得长长久久,但当时村里小孩子都喊他「如狗」,直到上学班里的同学都那么叫,一小学老师便忍不住给他改了一个名字叫「王成」,但我们还是叫他「如狗」,不过反正粤语发音两个都一样,他也不怎么介意了。

裕久初中后就不读书了,我妈说他曾经去过深圳,东莞、中山和上海打工,曾经做过流水线工人,也做过甜点师傅。

出外见过外面的世界之后便觉得在家里的父母以前过得实在是辛苦,所以如狗每次回家总会买各种东西让爸妈也享受了一下。

有次他出去了买了两层的鸡蛋回来,集市卖的那种,一层有36只,他爸妈说怎么买那么多?你又不时常在家,你叫我们两个怎么吃?,他说这个鸡蛋值得买,我买那么多就是要你们经常吃,不要省着,你们年纪大了,要多享福。

还有一次他回家,本来想将家里的一只养了很久的鸡给宰了,然后和爸妈一起打火锅,可是没想到一个电话打过来要催着要急急忙忙地回去处理事情,当他收拾好东西出到门口猛然发现了绑在门口的那只鸡,于是他放下行李回头把那只鸡割了喉咙丢在盘子里,对着来不及反应过来的爸妈说,我不在你们也要好好对待自己,不要这又不舍得那又不舍得,呐,我已经把鸡给宰了,你们两个记得要把它给吃了。

这种行为虽然说是粗暴,但也算是一种「孝」,是儿女为求自己心安单方面强行施加给父母的爱,虽然这种孝可能会让父母苦笑不得,不知如何应对,但父母也会理解。但其实父母内心考虑当然是希望儿女能做下来一起分享好的东西,而儿女们出于经济和时间的考虑往往不得其法,不做又对不住自己的内心,于是只能单方面做出这种举动。

费先生又举了一个例子:陌生人对于婴孩的话是无法听懂的,而做母亲的却能够却知道婴孩想表达的意思,甚至还能听出没有用字音表达出来的意思。

反过来看现在的父母在我们看来是不善言辞,尤其是在表达爱方面,越老就越像孩子,这就要我们养成一种能力,这种能力能够让我们从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父母身上感受到他们的意思,并且从行动上满足他们,不但要自己得到心安,还要让父母感受到幸福,而这种能力就是所谓的「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孝经》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著作。传说是孔子自作,但南宋时已有人怀疑是出于后人附会。清代纪昀在《四库全书总目...
    授米阅读 862评论 0 2
  • 黑夜里 你酸涩的眼睛 执着着 不肯入眠的梦 蜷缩的身体 把孤独 投射成尘 年岁成石,成沙,成灰,成尘 天地间弥漫着...
    托槃子阅读 143评论 0 2
  • 头还是很疼… 醒来翻了翻昨晚上跟傻燕儿的聊天记录 发现我跟她说了好多啊 把整个人都摊开给她看了的感觉 看着那些文...
    翮笙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