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翻唱团看团队分工

喜欢唱歌吗?喜欢韩流爱豆吗?那么,想加入到翻唱爱豆歌曲的队伍之中吗?

喜欢唱歌、爱豆和韩语的我,加入翻唱团,是我2017年1月在兴趣爱好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谨以此文,纪念我在Pink Pink翻唱团的翻唱生涯。

翻唱团的晋升之路

算了一下,成为一名合格的主唱(vocal)并发表曲,大概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 拥有唱吧或全民K歌的账号
  • 关注唱吧或全民K歌里面的翻唱团官方主页,认同其发表的作品
  • 看到其招新公告后加入交审群
  • 根据翻唱要求,提交作品,通常是唱吧或全民的唱歌链接
  • 等待审核。若未通过则改日继续提交其他作品,若通过则进入主翻唱群
  • 进入主翻唱群,报名参加最近即将翻唱的曲子,提交所选part的干音,等待考核是否通过
  • 通过考核,得到翻唱该part的资格,提交所选part的干音,并根据要求,可能会录制多遍
  • 当所有part的干音提交完成后,将进入到制作阶段
    声音部分:后期人员合并轨道、修音
    视频部分:以歌曲mv为素材,加入中韩字幕(非必须)、各部分vocal的名字及团队Logo等
    海报部分:以爱豆画报为素材,加入所唱歌曲名称、vocal名字等
    上传部分:需用pc上传
  • 歌曲上传成功后,还可以通过购买其他大v的外宣帮扩,从而提升歌曲影响力

可以看出,从入坑到曲子发表成功,要经历这么多个阶段,所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呢。

那么,我现在走到哪一步了呢?
我现在还没有通过分part的考核,所以还没有出道。(嘤)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常常感叹,翻唱团也是一个小社会啊。

尽管都喜欢唱歌,但每个待审人员的作品完成度却千差万别。有的人天赋异禀,高音透亮,审核曲能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仅审核一次便能通过,并能立即分到part。这让我想到,在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能力不同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总会遇见比自己优秀的人。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聆听,从他们身上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尽管我们都有一定的歌唱能力,但每个人擅长的部分不尽相同。有的人擅长中音部分,有的人擅长假声高音,有的人擅长真声高音,还有人擅长rap。组织者所要做的就是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让每个人演唱其最擅长的部分,从而达到全局最优。在社会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想要成为杰出的人才,有时不是去弥补缺点,而是放大优点。而领导之所以为领导就是其擅长用人。

尽管都是团队成员,但不同人所擅长本领的稀缺度有别。一个人的嗓音属性可以被贴上多个层面的标签,例如高音或低音担当、甜美或性感、清澈或略带沙哑、真声高音好听或假声高音好听等等。但你会发现,一个团队中,高音普遍是大家的短板,具备真声高音好听的人才往往是最稀缺的人才,也最不可替代。因此,高音担当往往有机会参与更多首的歌曲,而低音担当只能跟其他人轮换着来。其实工作中亦是如此,总有几类特定的技能是团队所稀缺的。成为团队不可替代的人才,掌握这类高精尖本领,定能为你的成功加码。

尽管都是团队成员,但决定你能否拿到一首歌的往往不仅仅是唱功。歌曲的制作是件很辛苦且很有技术含量的事,制作人们被剥去表面的光鲜,是名副其实的幕后工作者。一般团里的歌需要找团队付费后期制作,但倘若某些成员具备一些后期能力,并且足够勤快且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那么该成员的存在本身对于团队就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因此,这类成员更有可能被分到part,因为他们可以免费制作歌曲。在工作岗位上,这样的能力类型主要有ps、制作视频、摄影、曲艺才艺、舞蹈才能等。虽然不是必须项,但如果你能掌握这些技能,在我看来,就相当于是在相同的起跑线上穿上了一双更具科技感的跑鞋。

尽管都是团队成员,但在这样的自发组建的小团体中亦有等级之分。一般来说,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是入团较早的成员,是团队的“中心”,其有着决定“亲们我们最近要翻XX歌了”的开启权以及“最终决定XX来翻这首歌的XX部分”的决定权。快速识别团队的center,并与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则能为你能拿到一首歌增添一丝若有似无的胜算。我仿佛看到了实际工作中的“跟领导套近乎”。尊重领导是必要的,与领导保持一致就更好了,若能让领导喜欢就谢天谢地了。当然,能获得领导的赏识,靠实力,也靠运气。

翻唱团本是一群热爱唱歌的人自发组建的兴趣社团,但我从这个社团中看到的团队分工绝非臆想。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啊。


这是小清唱2017年的第 1 篇文章
类别:兴趣爱好

2017.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