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终其一生,找到真正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难得双休,大热天实在不想出去做一只奔跑的五花肉,就在当当上买了这本书。最先吸引我的是封面上的那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真正的自己,对现在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很奢侈的事情。生活在无奈的社会中,我们有多重的角色,儿女,妻子/丈夫,朋友,员工等等,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扮演好自己的的每一个角色,认真工作,成为激进向上的员工,孝顺父母,关心朋友,体贴爱人,可是却从来没有想过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文章是以莉迪亚的死开头的,莉迪亚死了,她失踪了很长时间以后,尸体被警察从家门口的湖底打捞了出来,没有人知道她怎么死的。莉迪亚是她的家庭中第二个孩子,有一个哥哥内斯和一个妹妹汉娜,但莉迪亚仍然是李先生和李太太最宠爱的女儿,她遗传了母亲的蓝眼睛和父亲的黑头发,父母都深信,莉迪亚能够完成他们未完成的梦想,对莉迪亚倾注了全部的‘爱’。

莉迪亚的父亲,詹姆斯·李在他6岁的时候被父母送到了美国,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鼓吹人人生而平等,一大批中国人怀揣着他们的美国梦,来到这片梦寐以求的土地,可是现实是残酷而冷漠的,詹姆斯从小尽管学习成绩优异,可是却因为皮肤和种族问题受尽歧视,被同学孤立,所以他的整个童年是很悲情的,过得一点都不幸福,这也暗示了后面他希望自己最心爱的女儿能够有朋友,能够合群,不要像他那样,可是他忘记了,莉迪亚遗传了他的黄皮肤和黑头发;詹姆斯最后在哈佛当讲师的时候,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为终身任职教授,而不得已去了米德伍德教书。

詹姆斯的妻子,也就是莉迪亚的母亲玛丽琳是詹姆斯在哈佛当讲师时候的学生,是白皮肤蓝眼睛的美国人,学习成绩优异,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医生。在哈佛读大四的时候遇到了詹姆斯,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并且玛丽琳因为怀孕没有完成学业,玛丽琳的母亲因为詹姆斯的种族肤色问题对他们并不看好,但是玛丽琳并没有听从母亲的建议,而是坚决的嫁给了詹姆斯,并跟随詹姆斯来到了米德伍德,从此八年没有去看她的母亲,直至母亲去世。可是玛丽琳因为怀孕和詹姆斯去了米德伍德之后,八年时间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内斯和她最宠的女儿莉迪亚,她如今已经是你一个真正的家庭主妇,和她之前的梦想背道而驰,越走越远。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玛丽琳的母亲,一个从小对玛丽琳进行传统教育的女人,她的去世,对玛丽琳可以说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玛丽琳的母亲是一个教家政课的女人,虽然丈夫离异,但是她仍然从小教育玛丽琳要成为一个抓住男人胃的女人,在玛丽琳考上哈佛的时候,她曾经亲吻着玛丽琳说:亲爱的,你会遇到一个优秀的哈佛男人。在玛丽琳母亲的心里,希望玛丽琳找一个像她一样的美国男人,然后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但是玛丽琳嫁给了詹姆斯。当玛丽琳接到母亲的死讯,回到母亲家里去处理丧事的时候,看着目前一辈子什么都没有留下来,只有一本烹饪书,这对玛丽琳的心里冲击是相当大的。她不要过这样的生活,她不要在自己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也跟她母亲一样什么都没有留下,她之前是有梦想的,她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医生。于是处理完母亲的葬礼,玛丽琳带着母亲留下的唯一的烹饪书,回家,然后准备重拾自己的梦想,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学业,她当时只差8学分就可以毕业了,现在她只要修够这8学分就有希望重新成为一名医生,于是她回家之后收拾行囊一个人去了托莱多,在那里一个人为了她的医生梦奋斗了9周的时间,但是因为在离考试还有两天的时候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因为孩子不得已再次放弃了她的医生梦,从此只能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她最宠爱的莉迪亚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莉迪亚是贯穿全文的一个线索,文章以莉迪亚的死开头,之后再将镜头慢慢回放。莉迪亚是李先生和李太太的第二个孩子,她遗传了父亲亚洲人种额度黄皮肤和黑头发,还有母亲漂亮迷人的蓝眼睛,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深的李家夫妇的宠爱。莉迪亚应该是幸福的,可是情况并非如此。在学校莉迪亚因为种族问题被同学孤立,父母都将全部的爱倾注在莉迪亚身上,甚至会忽略他们的大儿子内斯和小女儿汉娜的存在,一切都以莉迪亚为重,当然他们也将自己的梦想全部寄托在莉迪亚身上。詹姆斯希望莉迪亚能够有很多朋友,能够和别人一样,玛丽琳希望莉迪亚能成为一名医生,完成她的梦想。

在莉迪亚6岁的时候,她的母亲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而独自离家出走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她小小的世界里,母亲的离开甚至意味着世界的崩塌,于是她希望母亲能够回来,她向上帝许诺,她愿意答应母亲的任何承诺,只要母亲回来不离开,所以当她的母亲玛丽琳因为坏银而不得已再次放弃梦想回到家的时候,天真的莉迪亚以为是上帝听到了她的祷告,从那时开始,她就开始为了别人而活。

她凭借小小的心思,揣测着母亲的喜好,想要让母亲开心,所以很小的时候为了让母亲开心,每天做算术,当她看见每当自己提一个问题,母亲脸上就会出现慈爱的笑容和酒窝,她就缠着母亲让母亲向她提问,母亲给她买了很多生物物理学的书籍,包括每年她的生日礼物和圣丹尼礼物也无外乎是母亲送的关于科学方面的书籍的时候,她仍然没有反抗,尽管这些礼物她一点都不喜欢,单为了让母亲开心,为了遵守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她选择默默的承受,总是回答:好的,妈妈。包括对于她的父亲,詹姆斯希望莉迪亚能有很多朋友,希望莉迪亚和别人一样,为了让父亲开心,她就每天拿着只有拨号音的电话话筒房子啊耳朵上,假装有同学给她打电话,周五的晚上会出去 假装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在父亲圣诞礼物送给她一本《如何让自己更受欢迎》的书的时候,虽然她心里如此渴望收到一枚项链,但是还是微笑着手下父亲的礼物。在父母这样的“深爱”下,莉迪亚学会了假笑,可是大家都没有发觉,除了一直被大家忽略的小汉娜。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