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方知母辛苦,可我还没……

今天上午去药店新抓了中药回来,我一边泡上、一边煮酸梅汤、一边准备午饭。小田同学有气无力地扶着半个头,艰难地对我道谢“辛苦你了!”

我心下一动。

其实我并不觉得辛苦,但有一种感动叫——「你的付出他看得见」。


此次小田同学患亚急性甲状腺炎,病痛来势汹汹,从最初的一小点肿块长成大大的一个包,疼痛也从颈部扩散至半边脸、耳后及半个头。

一个月过去了,最近几天他每天都发烧,剧痛难忍,只得靠吃止疼药坚持工作。我判断他这应该是进入甲亢期了,不能用激素,否则以后容易反复、副作用还大。所以,看着他受折磨,也只能鼓励他,要坚持住!


今天忙活一天,不断在我脑子里浮现的,是我12岁那年,妈妈她为我做的。

那一年我生了重病,休学2个月,差点就挂了。辗转到成都吃中药治疗,大夏天的,连续几个月,妈妈她每天就负责带我去医院看病、治疗,然后回来给我熬药、照料我的饮食起居。

因为没有冰箱,为防止药馊掉,妈妈她就把煎好的药用冷水冰着;因为我吃药困难,妈妈她就允许我少吃多餐,隔一两个小时就要为我热一次药;因为我生病了情绪不好,妈妈她就想方设法逗我开心,每天从医院回来的路上,我们都会去玩玩路边的社区健身器械。

那时我虽然记事了,但并不懂事。

我只知道自己每天头晕,很难受。但我不知道的是,妈妈她不仅要承受照料我身体上的劳累,还要承受心理上的折磨。

我是她的女儿,我病了这么久,作为母亲的她心里怎么能好过?

有一种说法,叫“病在儿身,痛在娘心。”这话,是真的。


这世上从来都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除非你有和她相同的经历。

看着小田同学日渐消瘦,我竟然生出“希望能把他的疼痛转移到我身上”的想法。我想,这一定是全天下的母亲在面对儿女生病时的普遍想法吧。

承担家务算什么?熬药算什么?只要你能快点好起来,我做的一切都不算什么。


懒兔子在书中说“为人父母者不懂医为不慈,为人子女者不懂医为不孝。”

虽然我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我是爸妈的女儿,我有我爱的、我最珍惜的人,我不愿意在她们病痛时,自己在旁边束手无策,只能干巴巴得着急。

所以,学点医学常识,能治疗一些常见疾病,是我现在迫切要做的。

希望还来得及:妈妈的腰椎间盘突出,我前天晚上做梦,梦见说我要用中医慢慢治疗;小侄女儿的哮喘后遗症,我建议他们先吃吃水泼蛋;小田同学的亚甲炎,先试试这个方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喜欢白落梅的一句话: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这该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缘啊,就连那浅浅的相遇,都美的让人窒息和难...
    舟小小阅读 109评论 0 0
  • 最近很火的《大江大河》第一部完结了,我是跟着剧的更新看完的,很期待第二部。 《大江大河》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阳正...
    烟光阅读 311评论 2 6
  • 文/老高先生 历史,永远是个说不尽的话题。都说读史让人明智,此话不假。但是,真正让我对历史及历史人物产生兴趣的是这...
    老高先生阅读 1,409评论 4 9
  • 很多第一年养殖小龙虾的养殖新手不了解小龙虾的繁殖过程,由于观察的时间较短,积累的经验也少,对小龙虾一些现象的发生没...
    水田虾阅读 4,5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