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如果你们当年没离婚该多好”

朋友最近在闹离婚,孩子还不到四岁,两人就闹到过不下去。周围的人都还没有来得及劝,再见面的时候她已经是单亲妈妈的身份。她一如既往的强势,拍着胸脯说自己能当妈又能当爹,不会让孩子吃苦。

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脑海里闪过一句话:孩子若是真的吃苦,你也未必能知道。

可能是因为我爸妈离婚后的这些年,太深有体会。

我原本生活在一个不算优渥但是足够幸福的家庭,独生女,从小就在爸妈饱满厚实的爱里成长。想吃什么爸爸都会给我做,想要什么妈妈都会给我买。小伙伴经常羡慕得直咂嘴:要是我爸妈也这样就好了。

后来因为在外地上学,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爸妈似乎不那么恩爱了,忙于学业的我似乎也没能及时察觉什么异样。

高三那年,临近高考,他们矛盾升级,虽然已经尽量避免伤及无辜,但还是不小心让我知道了。用旁人的话说,又不是什么深仇大恨非要赶在孩子这么关键的时候瞎折腾,他们可能是真的过不下去了,最后决定协议离婚。

这其中涉及到抚养权和房产分配的问题,他们难得达成一致,房产归我。但是谁都不肯放弃我的抚养权。也就是没能争取到抚养权的那一方,就要从这个家里搬出去。更可怕的是,他们让我来决定要跟谁。

那时候隔三差五有说客来给我洗脑,爸爸的朋友来说我妈见钱眼开,一定是为了房子才会力争我的抚养权,妈妈的姐妹来说我爸早跟外面的野女人好上了,该让他净身出户。

他们快言快语七嘴八舌,仿佛口里的人是十恶不赦的坏蛋,列举着的种种罪行,不留余地。丝毫未察觉他们的言论对我有何不妥。

在我看来,无论旁人如何教唆,哪怕都是真的,他们始终是我的爸妈,始终是爱我的。父母在孩子眼里永远是透明真挚的。我根本无法做出取舍。我说我可不可以不选择跟谁,我一个人过好了。

我努力在他们面前表现得乖巧听话,我不想让我的父母觉得他们的过错伤害到了我而自责。最后法院的判决下来,我判给了妈妈。当知道他们离婚的时候我都没有哭,甚至觉得总算是平息了。

那年我17岁,第一次领教了什么叫人言可畏,人心叵测。

之后我跟妈妈一起生活。可能是出于一种逃避,大学报了一个很远的城市,飞机三个小时。爸爸送的我,去到我的学校,亲自把我的床铺好,然后又一个人孤零零地走了。走的时候给了我一笔钱,叮嘱我万事小心。

记忆中的爸爸一直是和蔼可亲的样子,烧得一手好菜,吃过的同学朋友都赞不绝口。他话不多,脾气也不暴躁,长着么大他从来没有打过我。对妈妈唯命是从,一直是邻居口里的模范丈夫。

反倒是强势急躁的妈妈,动不动就把他骂得狗血淋头。他们关系最差的时候,我见过她掀翻了一桌爸爸刚做好的饭,那盘我最爱吃的醋溜土豆就在我面前,我还没来得及尝一口。

所以我一直到现在都无法相信我爸爸出轨的事实。哪怕是真的,哪怕不应该,我也暗暗觉得情有可原。

妈妈就像一只刺猬,浑身是刺,无论拥抱她还是攻击她,最终都会被刺伤。我不知道他们之前是怎么相爱的,是怎样导致了这么一个不平衡的相处模式。

我从来是很后知后觉的人,失恋后一般要过几个月才会觉得难过。我一直说父母离婚对我没什么影响,只要他们过得好不后悔,我都能接受。直到一个夜晚我梦到和爸妈一起旅游其乐融融,像从来没有分开过,醒过来才开始痛哭。

我开始害怕看到一家三口太过美好的画面,看到学校里狗妈妈带着孩子玩耍都会刻意躲开。我无法描述那种痛苦,他们依旧和以前一样爱我,但我再也看不到他们恩爱的样子,一想到这个,我就像失去了什么。

如今事情过去很多年,我也不再是当初那个矫情爱哭的少年。现在的我有出色的工作,要好的朋友,满意的人生,体面的生活。我依然相信爱情。

我也很少跟人提及父母离异的事情,那种感觉,就好像一种与生俱来的残疾,年龄渐长就渐痛,有时候是羞耻的,不能触碰。

我不怪他们。一点也不。只是我从未想过,单亲家庭竟成了我的短板。

相亲节目里,两个原本互相爱慕的年轻人,却因为女方是单亲家庭,遭到了男方父母的强烈反对。我没想到这种事竟也发生在我的身上。

过年的时候,谈了两年的男友带我回家见父母,我能感受到两个慈眉善目的长者都很喜欢我。但是在无意间知道我是单亲家庭之后,态度剧变,冷淡到我们走的时候都没有出门送送。没多久就开始逼着自己的儿子跟我分手。

他们的理由是,单亲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都是“不健全的”。还有家庭关系是会复制的,父母离过婚的孩子,以后多半都会离婚。

种种明明危言耸听的言论,被他们说得义正言辞有理有据。就算单亲真的是一种缺陷,但毕竟父母的感情也是我无法干涉的。男友为此跟他们吵过很多次,我知道他很爱我。他妈妈甚至说如果我们不分手就去死。

我一直是个不忍心让别人为难的人。父母要离婚的时候是这样,我们被逼分手的时候也是一样。在他还没有被压断最后一根稻草之前,我主动提了分手。没有问他同不同意,趁他出差的时候一个人搬了出来。

他可能是怕我再见到他就没有勇气再放他走,后来他也真的没有再找过我,挺好的,一点不拖泥带水。我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难过。

有人说这样也好,可以看清一个人是不是真的爱你。而我想的却是,如果我不是单亲家庭,感情的道路是不是就会稍微顺畅一些?

分手以后我就一直没有恋爱,与其总要结束还不如不要开始的好。我依旧相信爱情,但那都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我对它好像提不起兴趣了。

当年目送着爸爸离开这个家似乎埋下了一个伏笔,这世上最爱我的男人离开我,我都能接受,之后遇到我爱的男人离开我,也就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失无所失,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在这个同龄人都已经有几岁娃的年纪,妈妈从来没有催过婚。可能她觉得自己在婚姻上没能给我做好表率,也就不想逼迫我什么。

只是很偶尔她会不痛不痒地说一句:遇到合适的人就别放弃。我回答她:你也是。

闹离婚的朋友刚刚给我发来离婚证的照片。跟我说:终于解脱了。附上三个感叹号。我想到她不到四岁的孩子,皱皱眉不知道要回复什么。但愿她以后不要后悔。

时代在进步,而人似乎在倒退。

人性里的信任,缄默,善良,忍耐,包容,坚韧,正在一点一点消失。

环顾现在的年轻人,一时兴起就结婚,一言不合就离婚。所谓真爱来得无厘头,而又走得无声息。没有孩子的家庭倒也难以苛责,只是有孩子的,你们是否能够为孩子和以后的人生多考虑半分,而别只为逞一时之气。

因为,有些东西从你们离婚那一刻开始起,就会伴随孩子一生。而他未必能够告诉你。


以上内容为“爱情挽回指南”原创,

版权所有,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到小学毕业,我一直是棵疯长的草。一个彻彻底底的农村野丫头,田间地头,河间坡上总有我驰骋的脚步。我爱我的村子,它是...
    马娜娜阅读 212评论 0 0
  • 销售本身是一个积累性的职业,一般来说你做销售越久,你的销售能力也就越强。但事实上却有一大部分销售成长得很慢,甚至做...
    SI玲阅读 263评论 0 1
  • 用家里剩余的食材做了一顿简单又舒服的早餐 170709
    汪汪li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的精神世界 仿佛又间歇性的到了蛮荒之地 蛮荒到忘记了 温柔的语气 温柔的样貌 蛮荒到 想间歇性的爆发 忘记了心底...
    方艺默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