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治愈阅读焦虑症

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焦虑症,你得了吗?

近几年,一波阅读狂潮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席卷了祖国大江南北,一批批一茬茬爱阅读的年轻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消费书籍和知识的,也有贩卖的。他们用青春、用生命在阅读,他们的阅读欲远强于性欲,他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他们显著拉高了国人人均阅读量,他们在一些阅读界著名IP的带领下如饥似渴、奋勇向前。

这当然是好事,尤其是对他们自己,他们享受着阅读的快感,他们用知识武装自己,他们用书籍充实大脑,他们的精神世界一天比一天更丰富,他们中的不少人还用阅读挣到了钱并有了一大波追随者。

但这波狂潮似乎过于猛烈,这使得不少人患上了阅读焦虑症,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请对号入座:

书单焦虑、速度焦虑、记忆焦虑


据笔者观察,如今很多爱阅读的人都至少有其中之一,甚至三者兼具。下面,笔者要详谈病情并且开出药方。

一、书单焦虑

病情:

喜欢搜集各类书单,关注书单公众号,看到书单两个字眼放绿光。

看完书单哇塞这么好的书我竟然不知道,没关系,去豆瓣看看,恩,评分很高耶,买买买,打开某当某东某逊,加入购物车。

看到某大V推荐了某书,大家都在看的书,潮流所向,我岂有不看之理,买买买,打开某当某东某逊,加入购物车。

在各种媒体上搜寻书单,生怕遗漏了什么旷世神作小众佳作大师遗作名家处女作。

自己的阅读取向不够明确,盲目跟随网络书单。怕跟不上主流、跟不上时代、错过了经典。

药方:

适度参考书单,从自己的兴趣入手。

以经典书籍为主,适度关注热点潮流。

逐渐形成自己的阅读体系,有余力则博览群书,输出书单。

找自己。


二、速度焦虑

病情:

贪多求快,学习了速读法大干快上,效果不理想且坚持不易,挫败感油然而生,焦虑。

受“一天一本书”风潮影响,感觉天下读书人都是一年读365本书,自己却以龟速阅读,焦虑。

药方:

一天一本书、半个小时一本书是目的性较强的较高端阅读方法,相对比较功利,只适用于读方法类的畅销书,特别适合于想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充知识面和素材库或者想在短时间内大量输出的人。

并且,这种阅读方法需要较深厚的阅读功底和阅读量做支撑,一上来就贪多求快只会欲速不达。

一开始要选择自己真心有兴趣的书读,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前提下,一个月读2本书易如反掌,如果能充分利用空闲时间,每天读半小时到2小时,一周一本书也很轻松。

就算碰到大部头著作一个月只读一本,一年也有12本。如果能做到平均一周一本,坚持一年就是54本,这个阅读量已经相当可观。

读书重在享受阅读快感,重在阅读质量,重在领会精神有所感悟,相对来说量实属次要。

先求质,再求量。持之以恒,量只是时间问题。最后质量兼具,输出如水到渠成。

莫着急。


三、记忆焦虑

病情:

书读完了觉得什么都没记住,焦虑。

在各种阅读和做笔记方法中无所适从,纠结。

一个月前读的某某书好像已经忘光光了,我是不是白读了,还不如去刷电视剧呢,烦躁。

药方:

经典,精读。感兴趣的快餐书,速度。

特别喜欢或者特别有用的书,重复读。

其他书,不读。

没有最好的笔记方法,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读书本身自带练定力和思想集中度的功能,长期阅读记忆力自然提升。

读书时用红笔或记号笔画重点。

有时候“没记住”只是“精确复述不能”,然而书中精髓和内涵已烙在心中。一本好书会被你在阅读过程中慢慢的吸收。

放轻松。


以上,希望能够药到病除。

图片来自网络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当你真爱一个事物,就该让对方感受到。 入住的这家宾馆据说是潜江当地最好的宾馆了 但是这个季节 中央空调形同虚设 虽...
    金澜爱写作阅读 173评论 0 1
  • 女人:付出要有度。 Good luck.
    程溪西阅读 71评论 0 1
  • 奔富酒庄的故事就是一部欧洲人移民澳洲奋斗成功的历史,反映了澳洲过去二百年来的发展,由荒芜的大陆成为今天稳站世界舞台...
    CoffeeBeer阅读 723评论 0 3
  • 儿子三岁半,这是昨晚睡觉前他讲的故事,情节都是他想出来的,我稍微修饰整理了一下,当时听完我真的吃惊不小。小猪佩奇和...
    米苏闻阅读 11,516评论 1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