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位“背锅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者荣耀》是由腾讯游戏开发并运行的一款运营在Android、IOS平台上的MOBA类手机游戏,于2015年11月26日在Android、IOS平台上正式公测,游戏前期使用名称有《英雄战迹》、《王者联盟》。

游戏是类dota手游,游戏中的玩法以竞技对战为主,玩家之间进行1V1、3V3、5V5等多种方式的PVP对战,还可以参加游戏的冒险模式,进行PVE的闯关模式,在满足条件后可以参加游戏排位赛等。

                              ——来自百度百科

(来自百科的注释,不过那些专有名词,PVP,PVE,排位,竞技,MOBA在我这个手游白痴这里如同(ˇˍˇ)梵文,O(∩_∩)O哈哈~

          风靡许久的农药

2016年年初,《王者荣耀》似乎就是一夜爆红,连我这个不爱玩手游的人都知道了它的存在。慢慢地,我身边不少人都在玩这个游戏,QQ空间,朋友圈,地铁公交里,校园宿舍里谈及这款游戏的人很多,早已入坑的用户也有很多。

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王者荣耀》横空出世,每天我不管走到哪里,大都能听到里面熟悉的配乐。身边有不少人在玩,他们沉迷的样子,时而欣喜,时而暴怒,就算是平时个性温润的人,也可能因为《王者荣耀》而爆粗口或者发怒,或是狂喜。这款游戏的如此惊人的魔力令我很是好奇,于是前不久自己就下载注册玩玩看,无奈我的兴趣还是不在这上面。试着打了几局,却体会不到那种战胜敌方,合作共赢所带来的快感;由顺风局渐渐变为逆风局的郁闷;偷弄偷塔意外取得胜利的欣喜嘚瑟;不断奋战,苦练技术最后可以五连杀,六连杀得到的成就感……这些情感体验我很难体会到,但是身边同学、朋友、路过的陌生人以及许多对于这款痴迷的用户,却是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王者荣耀》一定很燃!

  别人玩的《王者荣耀》,还真是“荣耀”

依靠《王者荣耀》,不少主播都赚得盆满钵满,斗鱼、虎牙、龙珠等游戏直播平台都为《王者荣耀》开了专题和热门游戏推荐等资源,19岁的主播嗨氏直播间订阅数突破80万大关,弹幕高峰期一分钟大2300+条,年收入过千万,被誉为王者荣耀直播第一人。(此处我真是要表达我深深的钦佩之心,OMG!)此外,还有不少王者荣耀精英主播,裴小峰、李小白、九日、幻影、仙阁战队等等,创造的价值以及收入令人眼睛红红呀!

还有依靠《王者荣耀》为载体进行创业的年轻人们,“代打”、“陪练”等地下产业不断兴起。

还有些个体,一个女大学生自称打《王者荣耀》让她学会交际,不在孤单、内向,及时控制住自己想打游戏的洪荒之力,变得自律,慢慢学有所成……这似乎也是挺正能量的。

        这个锅“农药”不背

玩《王者荣耀》的人群大致可以归为四类,第一类是资深专研党,运营并不断完善其产品;第二类是依托于游戏而衍生出来的其他产业,以游戏为中心来赚取利润;第三类是把游戏当作消磨工具的富裕人群,也就是俗称的人民币玩家;第四类是覆盖面最广的普罗大众,他们把游戏拿来消磨时间。想想你是哪一种,你玩《王者荣耀》是正在毁掉自己的价值,还是创造了更多的价值。或许这么说不够全面,毕竟我身边也有朋友喜欢玩这款游戏,但是还是比较控制得住自己的,该工作学习的时候,不会被它耽误。也有很多人是这样,喜欢玩,但从不玩物丧志。

有关于《王者荣耀》的用户负面消息层出不穷,该游戏整体知名度上至七八十岁大爷下至五六岁小学生,人民日报三怼《王者荣耀》,发文炮轰腾讯这款游戏,“只有耻辱,没有荣耀”。央媒也多次报道此游戏的严重危害。不过腾讯公司回应:“王者作为一款游戏产品,在游戏设计本身是符合国家规定的,但也会承担起对应的责任。”

你可以说是大脑的多巴胺在作祟,可以说是《王者荣耀》坑爹,也可以说是为了打发无聊时间;甚至说自己年纪小,不懂事……但如果你玩物丧志,终日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就完完全全是个人的问题,如果你真的把原来用来娱乐减压的游戏当作精神鸦片,成为你人生的洪水猛兽就万万不应该了。

              游戏本身

最早从理沦上系统阐述游戏说的是德国哲学家康德,他认为艺术是自由的游戏,其本质特征就是无目的的合目的性或自由的合目的性以游戏中的想象为基础,康德采取了认知与心智的观点,在康德看来,游戏是非理性的。

(写这些的时候,在搜索软件上输入“游戏”两个字,查询结果全是各种游戏APP,原本我是想查关于“游戏”的注释的……这一现象也的确引人深思……)

游戏始终是虚构与非理性的,如果太痴迷其中,不正当用之,难道我们想活在虚幻的世界里吗?客观来讲,《王者荣耀》是一款成功的游戏,问鼎一时,只是如果有人用错了就是自身导致的失败。

《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过:

不要轻信科技。让科技服务你,而不是你服务它。如果不当心的话,科技会开始支配你的意志,将你纳入它的范式中加以奴役。因此,你一定要比别人、比机器更了解自己,了解你此生真正想要的东西。

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如今仅仅是一个普及的智能手机就让我们像当年的吸食鸦片的亡国奴似的,如果不好好控制自己,难道未来想被机器人“奴役”吗?

      我们都可以是真正的王者

人性都有趋乐避苦的倾向,感到不舒服,我们会想方设法逃避这种不适,比如让自己努力变强大;比如找到一个安慰剂;比如抛弃某个东西,重新开始……

就像基尼系数越高的国家,喜欢赌博都人就越多,因为贫富差距巨大以及阶层固化,底层人民越来越多的丧失改变命运的希望。

想想每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包括我在内,是否也因为《王者荣耀》诸如此类的玩物迷惑不前,一定有。我相信,每个不满足于现状的人,总想着往上爬,却找不到那个向上的梯子,于是只能原地踏步,不上不下。然而在灯红酒绿,诱惑繁多的大千世界,我们也不能找借口怪罪于外物,意志力不顽强与懒散让我们失去了很多次可以上升的空间,唯有自律与内心坚定才来让我们走向更好的未来,成为现实世界的王者,那种成就感我想是《王者荣耀》带来的快感所无可比拟的。

不要再说《王者荣耀》是农药了,或许我们自己体内毒素太多……

                    The e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上) 今天的《扬子晚报》报道了这样新闻:父母阻止尖子生玩王者荣耀斗争一年,...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2,215评论 14 13
  • 注:本文首发于 2017 年 7 月 下一个王者荣耀露出苗头很久了,今年夏天开始爆发。 过去一年创投界有两个关注的...
    闫浩阅读 6,397评论 11 86
  • 智能手机的普及与不断优化升级,在使信息传递更加快捷准确的同时,还孕育出了各种新兴市场,手游便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
    ed067a619e78阅读 833评论 0 7
  • 再一次陷入迷茫的沼泽 想要摆脱 却无论如何挣扎 却始终无法脱离 再一次步入绝望的死胡同 想要逃离 却无论如何转身 ...
    云梦浮华阅读 234评论 0 1
  • 被一只带嘴套的折耳黑背宠幸了 一直看着我 我走哪儿他盯哪儿 尾巴摇的都坐不住了 收到主人许可后直接冲向我的样子 真...
    heim_dn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