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半百,我開始學習生活

      引子:從曾經鍾愛的喧囂漸漸隱退,開始學習享受安靜與平淡,陽光、藍天、雲彩、花朵、星辰、音樂、書籍……我們是不是在最美好的時光與最美好的生活失之交臂,還是在生命的輪回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徵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每一个日子都是平凡的日子,不要改变你生命钟摆的规律。

        不必盲目的追求速度  ,时间就像不停摇晃的钟摆,不因你的急躁而加速,也不为你的舒缓而停滞。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分钟的六十秒,每小时的六十分钟、每天的二十四小时 、每月的三十天、每年的十二个月……不多不少,时间总是恰恰正好。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无论你在这里,还是在比遥远更加遥远的地方,芸芸众生的你我,总还身在同一个星球,沐浴着同一片阳光。所以,这个人生旅程也就成了钟摆,按着固有的节奏运行,不急不缓、不骄不躁、周而复始、匀速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天,我从莽莽苍苍上空飞过,一路掠过黄河弯弯曲曲的冲击平原、漫无边际的沙丘、层峦叠嶂的阴山山脉。在或云或雾的朦胧中穿行,我的行程是飞速的,而我的时间却是恒逝的。甚至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渺小,在四海八荒和星球密布的空间穿行,你无法摒弃生命犹如昙花一现、草木一秋的短暂和脆弱。

        于是,对于有着半生生命感受的每一个人来说,时间不应只是一个概念,更应该是一盘弥久释放能量的发条和一组繁杂咬合的齿轮,驱动着每一个平凡生命的征程。没有必要因昨天而悔恨、因今天而懊恼、因明天而焦灼。我们平凡的故事根本没资格载入野史,用平淡的心态去面对生命的旅程,把你的旅程走成自我心中潇洒的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视之所及,每一处都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是很多人渴望享用的奢侈品。

        曾经那么强烈地盼望有远足的机会,看江南的曲径幽廊、大漠的烟波浩渺、北国的皑皑白雪、异域的风土人情,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结果往往是汗牛充栋的书籍就在你的眼前,信手翻开浏览大概后束之高阁;一条理想的旅游线路,在匆忙的行程过后总是留有遗憾。那么多的人间胜境,不一定属于你,你在它的身边,却很难走入它的内心,在它心里,你是游人、是过客、是投资者,却永远不认可你是衣食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行走在无比熟悉的路上,你不必顾盼生辉,也不必心无旁骛、行色匆匆,你只需用欣赏的眼光和善于捕捉的听力去体会。原来,在春寒料峭中,枝头的柳枝已经渐渐泛青;麻雀在枝头跳跃着,叽叽喳喳的群集似乎筹备着一场盛宴;邻居大婶过年剩下的食物用塑料袋悬挂在车棚的围栏上,即将做为宠物的美餐;在办公室前的大树上,喜鹊的房子已经颇具规模;穿城而过的小渠依然干涸,渠畔两侧却多了人群,在艳艳的阳光中休闲;广场的流浪狗又多了新的伙伴,偶尔分为两派互相狂吠着,大概是宣示自己领地的范围,或者也只是派系之间的战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办公室一盆不知名的小花开了两朵,就两朵,甚是小气,倒也通透的金黄,在一大簇绿叶的陪衬下袅娜着。春节前购置的花儿大多不再绚烂,在万象更新万物复苏的时间反倒显得老气横秋。罢了,在举国欢庆的春节,它把最旺盛最灿烂的一面展示给我们,倒也慰藉了暴饮暴食狂欢后导致的疲惫心身。

        寒暑易节,南翠北旷,草木葱茏是醉人的精致,辽远空旷同样展现着豪放之美,把你的心聚拢在身边,收回远望的目光,品味身边的细节,让一只蚂蚁、一朵云、一叶嫩芽,美成自我心中的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优秀与平庸、投缘与乏味,有交集自是缘分,何必等待下一次百年的修行、万年的渡劫。

        所谓朋友,大多是当你感觉闷了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约三五友人小聚,于酒桌旁肆无忌惮的豪言壮语,然后各自回归工作生活的轨道。小聚或豪饮之后,你还是你,他还是他,未必需要鼎力相助或是忘我追随,你只要享受到了轻松,有了生活的调味品,足矣。有时候,远在他乡的朋友忽然来一个电话,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只是说:好久不见,看看你最近可好。一通天南地北不着边际的调侃,倒也感觉舒坦,一路上有你,不必搀扶、不必指责教诲,累了牵牵手,一句不动声色的问候,一抹淡淡的微笑,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你不必苛求别人成为什么样的,你也没有能力让别人成为什么样的。遇到激流,就把自己当成卵石;遇到狂风,就把自己当作一粒沙。我们在适应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容忍着你。所谓芸芸众生,在我理解,生于众生之中,每一种存在方式都是合理的。格格不入的人是因为入了某个圈子,特立独行的人是我们用普世的价值观在审视。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是他们让生活五彩斑斓,是他们造就了你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如何生活并非易事,不同的时段有着不同的感受,从三十而立到年届不惑。而立之年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不惑之年反倒有了更多新的困惑,年近半百,还需重头学习生活。思前想后,原来庸人自扰,生命是一条河,宜疏不宜堵,无论在什么阶段,自我舒服才最重要。你追求锦衣玉食,我期待布衣素餐。当你厌倦了觥筹交错,这很容易,在属于你的时间里,择一安静之所,品茶、读书、听音乐,倒也不亚于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此时此刻,我反正觉得如此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