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15天欧洲旅行

一个中国女孩儿历时半个月的欧洲旅行,一篇记录所见所闻的散文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有万卷书的铺垫,万里路将走得更加坚实;
有万里路的支撑,万卷书将读得更加透彻。

法国篇

说到法国,我相信很多人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谈论的是光影色幻的足尖舞蹈、是华丽时尚的纤翩霓裳或者说是精美绝伦的食物盛宴。这里,请允许我来谈谈我心中的法国。孩提时就学习了课文《巴黎圣母院》,长大后接触了电影《天使爱美丽》,一路走来耳濡目染着法国的各种优雅浪漫与复古情怀、善与美的真谛,从此这个国度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飞机降落于戴高乐机场后,要再从机场去往市区,机场在郊区,这条路程稍稍有那么一点远,与其埋怨长途跋涉带来的疲倦,不如调整好心态,去欣赏沿途的风景,看看吧,大巴车驶过的巴黎乡间风光,那海蓝天空、砖红别墅、乳白风车、金黄麦浪、幽紫薰衣草组合在一起,就如同画家手中刚落笔的油画,美得让人窒息。扳扳手指头,将在法国市区停留三天时间,这几天里我随着计划好的路线游走,毫不夸张的说,几乎观览了小巴黎大多数著名古迹。俗话说,想要认识一个国家,首先要触碰它的历史,法国的历史不仅囊括了充斥艺术萦绕的卢浮宫、暗香浮动的香水博物馆,而且更重要的是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整个皇宫仿佛隔空传音,讲述着路易十三至路易十六四代人王朝统治的兴亡故事,让整个人沉浸其中,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位于香榭丽街中段的方尖塔与协和广场——将革命推向高潮、推翻专制主义、人民获得自由的标志,当然还有后来为庆祝拿破仑战胜归来而修建的雄狮凯旋门。对了,还有屹立在温润优雅的塞纳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它像一个威严勇敢的侍卫,执着地保卫着国家,期盼着国家的和平与安定,也像一位慈爱温和的母亲,宠溺地凝望着“女儿”,守护着“女儿”的成长与幸福。近几年来,法国频频出现恐怖袭击事件,前不久法国南部的尼斯就遭受到了重创,但这并没有使法国人陷入一度的恐慌,在正当防卫和加强警惕的基础上,依然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大街小巷的餐厅还能看见他们优雅的身姿、温暖的笑靥,多么美妙。

瑞士篇

在瑞士呆了两天,这座被誉为“欧洲公园”的国家。在朱自清的笔下,瑞士无处不是好风景。带着这种期待去了当地的旅游胜地楚格小镇与因特拉肯小镇,以及伯尔尼。我重点要说的是前两者,两座小镇都为旅游景点,但却给人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楚格偏宁静,庄严肃穆的古老钟楼旁,紧凑的居民房在方方正正的草地上耸立,它们面朝幽兰平直的楚格湖泊,鸽子在半空时飞时落,鸳鸯在水中嬉戏,居民简装出行遛狗、晒太阳,看见中国游客也是温暖一笑,他们的朴实与善良注定了楚格这座小镇充满诗意与美好,给人一种更为亲切的感觉;相反因特拉肯非凡地热闹,除了街道上车水马龙的那番景象,则是竖立着奢侈品牌的商铺整齐地排列在街道两旁,透过明晃晃的玻璃窗,看到店里西装革履的侍者等待富人们的莅临,这般高雅气派令人深吸一口气,固然是另一番景致。晚上住在阿尔卑斯半山腰上,木板质地的人字形斜顶房屋稀疏地散落在那里,鲜花绿树装饰一旁,走近看,房屋的每一处设计都细致入微,独具匠心,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瑞士的手表产业,不论是房屋这般庞然大物,还是手表这样的精细工艺,瑞士人都秉持着谨慎细心的态度去对待,才得以有世界闻名的名表以及眼前童话般美轮美奂的建筑。也许我们做不了名表,修不了建筑,但我们可以去学习瑞士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

意大利篇

来欧洲之前,就盼了好久,终于到意大利啦,简直压抑不住心中的喜悦。受到伊丽莎白·吉尔伯特编写的《一辈子做女孩》一书以及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一片的影响,我深深地爱上了意大利这个古老的风吹爱情的国度。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想要告诉读者,意大利冰淇淋、意大利墨鱼面、意大利披萨等等这些美食把我整个人的魂儿都勾走了。言归正传,我坐上了梦中摇曳的贡多拉渡过了水上威尼斯,温故了莎士比亚编写的《威尼斯商人》,在余秋雨的文字里我挪着身子走过了人群扎堆的圣马可广场;我抚摸了斗兽场的肌理,喂养过了罗马广场觅食的祥和鸽群,越过了还牵着千丝万缕却有序的电车线缆的街道;置身于“时尚之都”米兰的多姆广场,在米兰大教堂和米兰时装周走秀长廊间感受古老的文明与现代时尚自然的融为一体;我投进了文艺复兴的摇篮——佛罗伦萨老皇宫,凝视着达芬奇、但丁、薄伽丘甚至米开朗基罗留下的卓越古迹,透视了几百年前欧洲的灿烂文化;我踏过了帕多瓦曲径通幽的小径,穿过了环环相连的小巷,迷失在了小镇的静谧当中。最后,怀揣着一份美丽心情,落日余晖下,在意大利小镇街边的小餐馆坐下来,先呷口咖啡,再品尝简单的美食,虽然没有川菜好吃,但总算还是感受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去接受了异国文化的洗礼。从而开阔眼界、丰盈精神,吸收异国的精华,这才是我们去旅行的真正目的和意义。

梵蒂冈篇

梵蒂冈是全世界人口最少面积最小的国家,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西北角,被誉为“国中之国”。我本是悠闲地漫步在意大利的土地之上,却听讲解员突然吼道,请各位停下脚步,我们要准备出国了。啊?这是一个国家?眼前的狭小简直把我懵住了。小心翼翼地踏过这国界,我眼下的那条被刷得雪白的分界线,就这样进入了梵蒂冈,这是一个极其信奉天主教的国家,雄伟壮观的圣彼得大教堂是这块区域的标识,是被世界各地万千教徒虔诚地供奉着的圣殿,护卫队身着华丽古典的服饰威严挺立在教堂的每一扇门前,守卫着信仰。我想,每一个人都需要有心灵的家园予以依靠,只是每个人的皈依有所不同罢了,有的寄托于神或佛,有的寄情于书籍等等。

奥地利篇

由于从意大利前往德国路程遥远,因此在有幸在奥地利停留了一个晚上以及一个清晨。夜幕降临,小车随着缓缓向上延伸的山坡弧度颠簸,到了因斯布鲁克滑雪场,所住的地方则是这里温馨朴素的家庭酒店。这是怎样的一座国度哪?曾经在 《音乐之声》中的奥地利圆舞曲以及《茜茜公主》的纪事影片中,我就通过荧屏听到、看到了那里有茫茫青峦、皑皑雪山、粼粼湖光、淡淡花香,越是想象着这座田园乡村,越是期盼能够亲眼目睹这番美不胜收的景象。晚上直接入住,黑夜的遮布挡住了所有的景致,第二天清晨吃完早饭——新鲜的煮牛奶泡燕麦、牛油面包、熏生猪肉薄片,然后便跑到了酒店外的山坡上,那里成片的绿草铺设开来,精神抖擞的阳光洒在山坡上,有的奶牛贪婪地吃草,有的奶牛到处走动。第一次看见奶牛的我好兴奋啊,像个孩子一样,跟着奶牛跑,于是它们脖子上古铜色的铃铛发出清脆悦耳的音乐,对了,还有我的笑声,都响彻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包。发自内心的愉快往往出自生活的点滴,这是物质所不能代替的,去发现吧,每个人都可以得到。

德国篇

越过奥地利,很快就到达德国境内了。德国的第一站到达富森,富森为山地地形,上午的空气湿润,有袅袅烟雾萦绕,从远处眺望新天鹅堡,就如同高耸的山峦上安稳地挺立着一只雪白亮丽的“年轻天鹅”,而离新天鹅堡不远的一座海拔相对较低的山峦上也安静地躺着一只暗黄陈旧的“老年天鹅”,毫无疑问,这是原天鹅堡。顿时我陷入思考,想起一篇名为《在春天里观察两只鸟》的文章,里面的某些观点正好能为我打开思路。我想,路德希二世把新家修在离旧巢的不远处,是想守护父亲的遗产与宗族的图腾,那么,把新家与旧巢立在不同的山峦,则是不想承袭传统的陈旧,更希望让新家注入新的活力和色彩,倾入自己的想法和感情。年轻人总是该有自己的新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坐吃祖祖辈辈留下的余粮。就这样,我远远地观望着这两只“天鹅”直到思考结束。午后,去了内卡河畔的海德堡,初到这座城市,吸引眼球的是几百年屹立不倒的九眼红砖拱桥,最特别的是桥头蹲坐着一只代表多子多福的笑猴雕塑,被游客摸地光亮黝黑。马克·吐温曾说“这是一座偷心的城市。”歌德曾说,“我的心遗失在了海德堡。”除了这些,还有很多歌颂海德堡的散文大作,流芳百年。而这些哲学家都是从一条不起眼的小道上诞生的,因而被称作为哲学小路,传说哲学家日复一日在这条路上踱步、苦想,终于灵感就如同匣子里的精灵跳跃而出,即挥笔而著,最后成了我们手中沉甸甸的书本。我也去走了走,也不是就写得出大道理来。我想吧,写作的地点不重要,重要的是心灵和思想的沉静,自我安静了,世界也就跟着你安静了。

卢森堡篇

总的来说,十几天的旅途,走过了大小国家,最为可爱的是卢森堡。卢森堡是欧洲仅存的大公国,它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它的“袖珍”,就如同一颗虽小却璀璨夺目的明星挂在欧洲西部的版图上。可以这么说,卢森堡将欧洲的美浓缩于一身,在人们的眼帘前展现出一幅精致而小巧的风情画。因为要赶车程,在这座城市、这个国度,我只呆上了半日,没有去旅游景点,只在市区内闲逛拍照,坐在甜品店里吃正宗的cake chocolate,甜滋滋的。对我而言,这里车不多人也少、鲜花满地微笑满脸、商业简单生活纯粹,这是最简洁也最真实的写照,有人说“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呆下去。”是的,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旋律里,这里的生活节奏显得很慢,从而带来安详之感,连浮躁的心都得到了净化。让我们都试着慢下来,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去阅读一本搁置已久的散文集,去为家人做一顿饭菜,慢慢来亲爱的朋友,你才不会错过沿途的美好风景。

后记:
我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带走的是这里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给我留下的震撼,带走的是这里的古老文化与现代教育给我带来的启迪,带走的是这里每一寸土地与阳光给我印下的回忆。
朋友们,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读书与旅行同等重要,都是充实精神家园的食粮、是丰益感官的矿藏。光读书,足不出户,你将成为狭隘的井底之蛙,只有将读书与旅行结合在一起,脚踏另一方土地之上,你才能真实地体会与触摸到这个世界的存在、才能从跳出理论的框框着手实践、才能实现质的飞跃,让旅行时光成为你人生路途中的增值点。

满腔热血地完成学习与工作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心灵之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