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的场景思考

Scenario场景一词,是我有用户体验设计实践经历以来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后来也常常在产品设计思考与传达中考量到。今天这篇文章就写写我对场景分析与运用的一些想法吧。

什么是场景


场景描述的目标,主要是帮助团队尤其是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理清思路,明白产品和功能是为了帮助一群什么样的用户解决怎样的问题痛点,让产品设计有一个清晰的方向,而不是为了不靠谱的功能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可以这么描述场景:具有某些特征的产品目标用户在什么样的时间、地点、环境下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欲望,希望通过什么方法来满足。我们可以从场景中进一步分析提炼出可以解决用户问题的设计目标,然后再围绕目标展开产品设计。

去伪存真


并不是做完场景分析就可以直接展开产品的设计工作了,我们还需要沟通、思考和验证场景的合理性,避免一厢情愿的伪场景。我们希望用户怎么做,和用户实际上会怎么做,可能是完全南辕北辙的。要清楚自己设计的产品是服务于什么样的用户,这些用户相比普通用户有没有什么关键的不一样的地方,用户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使用产品,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对用户进行当面的访谈和观察促进了解等。

除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思考场景外,理解产品业务也同样重要。有些我们从用户角度觉得有必要存在的场景,在业务的角度却并不被鼓励,给用户太多自由反而会损害产品的定位,让产品方向偏离原有的目标。最近我在做一个服务体验产品设计中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自以为发现了好几个业务方没想到的场景,提出问题后才发现不为这几个场景做设计是有业务方深度考虑过、并且在之前的产品里被验证过的原因的。过去我觉得用户体验设计很简单嘛,以用户为中心就好了,但实际上产品设计更像是一件平衡的工作,除了用户体验,也要综合考虑商业目标、产品定位、技术限制等多方面的因素,而不是觉得我把这个产品做得好看、用户用起来爽就行了。如何在多方限制下仍然找到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是一名优秀产品设计师的重要价值体现之一。

多数与少数的权衡


能在多种限制下找到一个完美平衡各方面需求的方案固然听起来不错,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也不少见。有时候我们的产品会有好几类目标用户,对一类用户很适用的设计,却可能造成另一类用户使用产品时的困惑。

在产品做不到让所有用户都满意时,要对用户群体的权衡取舍有清晰的认知,知道哪些是核心目标用户,哪些是占据大多数的用户,优先保证主要用户群体使用产品的体验,而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了某个对极少数用户重要的长尾场景影响主流用户使用产品的认知与体验。

我们也许做不到让所有人满意,但至少可以让大部分人满意。现在很多产品的界面改版后,无论好坏总是会有人跳出来指责丑陋、不好用、比原版差太多等,如果确实是改版后还不如前版,应该深度反思,但如果只是少部分的非产品主流目标用户感到不满,但整体上的体验是提升了的,倒也不用太过为此耿耿于怀。

特殊场景


在交互设计中有一种情况经常需要考虑到却很容易遗漏不全,那就是特殊场景,比如说初始化、内容为空、字段的最长限制、列表选项的极多与极少、输入内容不符合格式要求、网络连接错误、分享跳转出错等。这些情况在通用场景设计中比较容易被疏忽,也是缺少足够产品设计经验的新人容易犯下的错误之一,我自己就犯了好几次=_.=。

如果处于PM和RD比较有经验又靠谱的项目组,他们会及时发现和指出,也许这样的错误还是能及时得到补救的。但也会有这样的情况:RD自己补上了特殊场景的界面逻辑和提示,结果在设计上缺乏美感、或文案语句逻辑不通畅等;甚至干脆就没有写这一部分,导致用户遇到特殊场景时感到困惑,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问题。

所以,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各种奇怪的特殊场景,并设计对应的界面与文案提示,是产品设计师的责任之一,这样可以减少最终上线产品让用户感到困惑的情况,也降低后期项目组反复的沟通确认成本。

本文为产品设计新人的一些浅薄总结,如果你对场景分析、对产品设计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与见解,欢迎加我的微信公众号akikodesign(鸿影的设计思考录)交流^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