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hǎo)玩儿的人

今天早上,被秋风冻醒。起床读书,脑子里突然闪现出来这句话——做一个好(hǎo)玩儿的人,所以敲动键盘与大家交流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因为勤奋的有些过火,提笔写字张口说话有些理论性较强,妻子和我家姑娘言语之间透漏出对“教师我”的些许不满。想想也是,忙于工作(一出去就是一天)忙于学习忙于出发忙于朋友邀请......生活的闲适与情调真的无暇顾及,已经养成习惯了。所以,可能会对自己的家人出口成章言必称“理论”,有些忽略亲人们的感受了吧?这就不好玩了!其实,四十几年的人生经历在我的心里始终认为也越来越明白,做一个好(hǎo)玩儿的人远比做一个有爱心的,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更重要。不是吗?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有些东西活不带来死不带去。请注意,我是说现实事实,绝对没有任何悲观的感觉和意思。

在家庭中首先是如此吧。“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是真的不敢苟同!那只能是说明身临其境的两个人没有真正的感情,大家没有学会沿着直线的方向去相互交往。能够谦和低调礼让对方?有婚姻的生活是绝对不能只是由着自己性子来的,相互尊重异常重要;能够一丝不苟自理自立料理家庭诸事?成家立业,柴米油盐酱醋茶......家务事大事小情琐碎事无巨细,就算一窍不通也得努力学习真抓实干;能够营造有温度的生活环境?感情后面应该紧跟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小困难小挫折应该是常态。“夫妻齐心,土地生金”只要两人心在一起,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还是那句话,感情到位性格不合是互补,性格相似是志同道合!

赡养老人,抚养孩子也是这样。很多的人,往往只是能够善待自己的父母(连自己父母养不好的人不是人),而尽心尽力赡养家属的父母家人很多人做不到,所以自古以来婆媳问题比较突出。其实,人人都应该做好才行,因为人在做天在看,最起码我们的子女也在学习我们的榜样示范!教育子女为他们提供高素质的教养,营造良好的家风家训,尤其是孩子未成年时重中之重,毋庸讳言。

同学同事,工作生活也是理应如此。我们身边总有一小簇控制不了情绪的人,你和她们聊天(尤其是当着青年人),绝对超不过10分钟,很快就是一连串的负面情绪:比如家里的孩子是如何的不争气,哪个邻居素质低把垃圾放到离自己家不远的楼梯上,学校如何制度不合理慢待了自己多少年。一边长吁短叹,另一边声声低吟,把周围的人的心思不由自主地带动的很无聊且些许难过。就是天上下雨下雪,这种同志都能找得出老天爷对他们的不公平。原本正常的氛围甚至是有趣的话题,到了他们眼中嘴里心里马上会换了颜色味道与背景。大家还记得“祥林嫂”?分明就是如此形象!

生活就是难免遇到挫折,何必纠结于难受与痛苦之中?还是正能量多多聊聊的好,遇上不愉快的心事,出去运动运动听听音乐写下来三五知己出个饭。再有,远远不如换个思路,马上就变得有好(hǎo)玩儿起来了。天上下雨?我追求男儿无伞是本色。淋湿了?下吧下吧我要长大开花。有人不理解?正常现象, 往往只有有本事的人好人才会被别人议论,没有本事的人只会议论别人。

家庭,工作和生活之余都是同一道理。我的学生小弟告诉我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你有没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情,讲出来叫我们高兴高兴。呵呵,还真是,人生在世 谁都有忧愁悲伤难过,与其藏着,远远不如说出来的好一些。朋友知己知心知肺的人真的能够分担你的苦楚,哪怕是历险刺激,也要过出高高兴兴快快乐乐的日子。其它的大家都知道,只要你主动积极,一整天的美发美容模样再不达标也觉得“美丽动人”;大半天到夜深人静的喝酒谈心人醉觉酣虽难受也觉得心甘情愿。总而言之,你活的的自己是有滋有味。

做个好(hǎo)玩的人吧!只要你对人真诚、善良、以心换心。用我的话说那就是——你破死破活地努力勤奋地去干去拼去乐观都未必能够跟得上优秀人士的“趟儿”,何苦再去自寻烦恼自找没趣,自己成为了自己的干扰项?其实,扪心自问,就算是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知己“发小”,“亲家属”面前,你经常抱怨命运不济估计时间久了也会引人反感。有的时候,我不在家或者是感冒难受稍一懈怠,我家姑娘就会说:“家里怎么冷冷清清的,真没有意思!”呵呵!

做老师也是,不信放眼观察,好玩的老师周围的学生多,叽叽喳喳就如小鸟依人。亲其师信其道,学此位老师的课也格外认真,做作业也及时。

所以,我在生活里,常提醒自己做个好(hǎo)玩的人。乒乓球、篮球场、学校操场上,我会经常去转转(虽然并不大进球技艺不高);钢笔字毛笔字,我也经常练练谢谢(一直拿不出门的水平);听音乐唱个歌,也敢丢人现眼我经常敢现场拿话筒唱一曲(也有噪音跑掉);读书写作,我也是追求数量不求质量(一天一篇是我的朋友圈承诺);周末聚会偶尔聚餐,我也会吃香的喝辣的豪爽样子(酒量不行醉倒)。一句话,爱好广泛,无一专长。

其实,您不必较真,仔细想想,做个好(hǎo)玩的人也挺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念花开的季节 不是迷恋花的娇艳 是贪婪那份温暖 想念落雨的季节 不是迷恋润物细无声的细腻 是贪婪雨中漫步的孤寂 ...
    静若青莲阅读 222评论 18 41
  • 我们这一类的岗位,事情繁琐,责任大,晋升机会小,很多老员工仗着资格已老,想着自己一辈子也估计就止步如此,敢跟领导干...
    落一文阅读 242评论 0 1
  • 今天学习笑来老师的“全部押上意味着什么”的系列问答一,接触到一个新的概念叫“幸存者偏差”,即你只能看到成功者,因为...
    有鱼上上签阅读 364评论 0 1
  • 人,作为一个社会群体,自然离不了社会这个大集体。我们的喜怒哀乐都要反馈给这个社会。无论通过语言,文字,还是现在...
    嗨小涛阅读 3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