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著名的上海浦东人

黄马可算一个,区区在下本人。不算有名,提名。当然是指活着的,我不去和故去的人比哈。

坦白地说,有谁关心过这个问题吗,除了我们上海浦东人以外,谁会在意浦东有没有什么名人,和他又有啥关系。是吧,生活工作带娃赚钱已经很忙了。

首先,当我们谈论浦东,浦东到底指的是哪里?其实,在浦东开发之前,这里有三个县,川沙县,南汇县和奉贤县。

为什么我这么清楚,因为我是95年高考浦东地区文科第19名,并且当我进入同济大学的时候,我清楚记得我还拿到了奖学金。而这里的浦东就包括了三个县,以及陆家嘴在内原黄浦区的一片区域。我之所以了解这么清楚,是希望吹起牛来更有谈资。(巧妙植入个人辉煌历史有没有)

其实我也就是15岁以前属于川沙县,在15岁之后川沙县早就没了。

大清已经亡了啊!可我还一直念念不忘,我一直记得我明明是川沙县高东乡的人,我死也要做川沙县的鬼。我也不知道我对川沙县的情感是从哪里来的。我想那些还执着于卢湾区、南市区的人大概能理解我。

所以我对南汇县和奉贤县着实不熟悉,我接下去要谈的著名浦东人,主要是指著名的川沙县人。

川沙县,众所不周知,有三个著名的角,高桥,陆家嘴和川沙(川沙城厢镇的简称),高桥再过去是凌桥,陆家嘴再过去之后要一直要到杨思,都属于川沙县的版图,川沙城厢镇过去是江镇和施湾(也就是现在的飞机场一带),这些地区出去的话,到了南汇,我就不懂了,按下不表。

我下面所提名的最著名上海川沙县人,全凭我的记忆,完全没有百度,为什么这么做,经过了40多年,脑子直接跳出来的,那才是最真实的。

基本上是这几位,杜月笙和宋庆龄,张闻天、黄炎培,乐蒂。

1 杜月笙(排名不分先后)

要说起杜月笙的话,我更熟悉,以前我爷爷在世的时候,老人家没事经常翻阅《杜月笙传》,为啥呢?杜月笙是当之无愧,最有名的川沙县人之一。

解放前,老上海的流氓以及闻人里面,最有名有三位,号称“三大亨”,分别是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最后一个张啸林是汉奸,死有余辜。“三大亨”的故事,早先《新民晚报》上面有连载,我迷得不行。

我爷爷也像杜月笙一样,在十六铺卖过水果,他没有告诉我是那一间水果店,我倒是见过他晚年在麻将桌上有多么叱咤风云。

当然杜月笙除了也有一手削苹果的绝活,本事比我爷爷大多了,他胆大心细,善于周旋,终于飞黄腾达。

我为什么对杜月笙这么熟悉,杜月笙属于川沙县高桥人,我小时候骑车上中学,还天天经过杜家祠堂呢。他老家距离我的老家也就两公里多一点,拿个天文望远镜说不定还能看得到。

2 宋庆龄(排名不分先后)

宋庆龄,我本来不知道这位国母是浦东人,可是我有一次听到一段老视频出现宋庆龄讲话,没想到是一口我们标准的浦东话,直接惊掉了我的下巴。原来我们的浦东话,也可以是这么嚣张的。本地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宋庆龄可能不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但她小时候无疑在川沙住过,连说话都是浦东话,语言和文化认同是一个人地域归属的标志,允许我强行把她定义为浦东人。

(读者朋友们有熟悉的话,欢迎补充)

3 张闻天和黄炎培(排名不分先后)

除此之外,川沙城厢镇一带好像有个张闻天故居,有名的,另外还有黄炎培故居。

4 乐蒂(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有位女明星叫乐蒂,她家里是浦东富商,天蟾舞台就是他们家弄的。乐蒂者,“六弟”也,就是浦东话老六的意思。她是古典美女,绝代佳人,她哥哥雷震也是著名演员。乐蒂,英年早逝,稍微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意思。

如果对这位浦东美女明星有兴趣,可以看看《倩女幽魂》,不是徐克版,是李翰祥大导演拍的老版,我保证不输于徐克版,另有一番韵味。

5 其他著名浦东人

我这里只是根据我的印象,列举出来的著名川沙县人,如有遗漏,那就遗漏了呗。我都不知道,就很成问题,说明还没有名。

另外我恳请南汇县和奉贤县的朋友可以多补充,我对南汇和奉贤实在不熟。

6 著名的古代川沙县人

???


写在最后


最近,我和一位客户杠上了。他说浙江某某某很有名,我说,还没有名,因为我不知道。他说,有名的...,我打断说,还没有名,因为我不知道。他说,你不要看他这样,其实是有名的。

我说:对不起,还是没有名,因为我不知道。

很简单嘛,我不知道的事情,你怎么能硬说有名呢,这不合逻辑啊。

这位老兄,我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你,再跟你说一句,对不起,你弱爆了。

看官们可能还记得,我说过一句,黄马可是现代最有名的浦东人之一。凭啥?

今天早上我看到某同事的朋友圈,写了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好,我还截了屏。

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里的主演,别人世界的群演。

谁想出来的这句话? Respec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