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内心强大的人,可以被打倒,却不会被打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拆书家讲解引导:

文中的劳伦就是把自己开心与不开心的权利交给了婆婆,关注点全部放在别人的身上。刚刚开始,他特别的不开心。后来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不把自己开心或者不开心的权利交给别人之后。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劳伦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活之路。

依稀记得,小学3年级,有节课,老师让全班的同学,每人上台讲一个故事。

其他同学,都顺利完成,轮到我时,却脑子一片空白,说了个开头,就开始混乱,最后,已结巴到前言不搭后语,无法讲完,被老师奚落之后,蒙头逃窜回了座位上。

此时,画面黑白,老师的声音形成回声,在我心中回荡。

『连个故事都讲不好!』

『连个故事都讲不好!』

『连个故事都讲不好!』

。。。。。。

老师当时的这个批评,成了我童年的一个阴影。

而这个影响,至少延续了20多年。

这应该,是我能想到,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非常打击自信心的时刻,也让我从此恐惧当众演讲。

相信你应该也会有类似的经历。

每当看到好莱坞电影里的主角,关键时刻,就会进行一段慷慨激昂的讲演,激励低迷的士气,团结一起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获得胜利,我也感同身受,主角就是牛逼,就是懂得如何激励他人,那种充满自信的话语和肢体语言,让你真真切切感受到,这样的厉害的人物,内心真是强大。

激发了我也想成为那样人的愿望。

如何才能做到像他们那样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心强大比什么都重要》这本书中也讲到了一些实用的方法。

1.遇事深呼吸。

2.不去想自己目前的处境。

3.控制自己的情绪想想别的事情。

后来,我看到了《肖生克的救赎》里的安迪,他是个被陷害入狱的阶下囚,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凭借自身强大的内心、永不放弃自由的希望、以及凭借自身区别一般囚犯的金融专业技能,最终帮助他脱离苦海,奔向自由的国度。

再后来,我看到《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蝙蝠侠在被打到,囚禁在一个深井式地牢里,忍受着背叛、伤痛、绝望等折磨,他从一个亿万富豪沦为毫无斗志的囚徒。这种落差,换到普通人早已崩溃。

而剧情的反转,是他在地牢里,受到一位长者的教导、以及想要拯救哥谭人民和好友,于是开始积极恢复身体,并尝试爬出深井地牢。

屡次尝试后,再次受到长者的鼓舞和启发,要想逃出地牢,不能依赖绳索的保护,要用豁出去的精神,才能成功跳跃到可逃离的平台。

最终布鲁斯韦恩凭借自身的强大意志,逃出升天,回归为拯救人民于水火的蝙蝠侠。

这让我深刻理解到,一个人内心的强大,就是源自内心的坚强意志,遇到挫折永不言败,他可以被打倒,却不会被打败。

它不轻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它是一种真正的自信。

就像布鲁斯韦恩的父亲对他说的:跌倒,是为了让我们学会站起来。

那什么叫做内心强大?

我的理念:内心强大=核心自信
内心强大就是拥有核心自信,不是自负,也不是自恋。
核心自信,是比一般意义上的『自信』,更加强大的状态。
核心自信,不是伪装出来的自信,也不是根据外在条件而有的自信,而是发自内心,散发出来的强大能量状态。

核心自信,是不依赖于外在条件的自信,不受外界的影响。

并且因为内心强大,而拥有能转变因果关系的能力,拥有逆袭的作用。(这里卖个关子,篇幅有限,以后再讲)

什么是外在的条件自信?

最常见的例子:

我长得太矮,我喜欢的人都比我高,很没自信,如果我长得高一些就好了。

我长得丑,没人喜欢我,我只有整容变好看了,才自信。

我穷,让我很自卑,我变得有钱,才自信。

我现在条件一般,我要让自己变得更好了,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对象。

我觉得有车有房,才能娶到老婆。

那如何做到,不依赖『外在条件』而建立自信呢?

与核心自信,相对应的是『条件自信』,需要一定的前提才能自信。

『条件自信』主要分为4种,分别是大众价值观、裙带关系、特殊技能、角色扮演。

怎样变成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首先需要提升核心自信,提升核心自信有3个入门基本步骤。

1)扭转思维模式

需要先认知,前面提到的条件自信是什么,以及对你构建,真正内心强大的自信,有什么影响。

调整此类社会规范、认知对自己的束缚。

当你循序渐进,摆脱这些条件自信的影响,减少自己对它们的依赖,是建立强大内心的前提。

2)调整精神状态

这涉及到精神、能量、气场的话题。

如果,你是一个因为工作生活不规律导致精神萎靡、身体健康不佳、同时又缺乏运动与活力。

那你的整体精神力量,就会非常的薄弱,当你遇到困难挫折时,没有足够的精神力量作为内在的支撑,那也是无法拥有强大内心的。

调整精神状态,先从每天的睡眠、饮食、运动、健康着手。

3)突破舒适区,不断提升自己

如果一个人只有主观上的自信,那不是真正的内心强大,而是自负。

自负,就是过高地估计自己。人的自我意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自我认知、自我意志和自我情感体验。

人评价自己,要靠自我认知,有的人过高地评价自己,就表现为自负;有的人过低地评价自己,就表现为自卑。

自负,往往以语言、行动等方式表现出来。

自负,实质是无知的表现。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无知有两种表现,一是盲从,二是狂妄。

自负,有时表现为狂妄。大家最熟知的例子,莫过于芙蓉姐姐和凤姐了,当然,这可能是他们故意制造出来的标签形象,并不一定是他们真实的样子。

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在社会学习理论中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的概念。

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身成功应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价。

自我效能感,关心的不是某人具有什么技能,而是个体用其拥有的技能,能够做些什么。

人在主观上进行自我暗示、思维方式的改变,同时也需要通过实际的大量行动,进行失败、成功等经验的累积。

客观的结果,都会增加你的实力,会反过来,促进主观上的思维变化。

尤其是,你获得成功经验的时,你的大脑有一个“奖赏机制”会对你进行奖赏。

在心理学中,当人作出某一决策后,如果被证实正确,并产生了好的正向结果,大脑会向负责决策的区域,发送“奖赏”信号,这会促进,人的认知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这被称作“奖赏效应”。

例如,当你成功通过,一项较难技能的考试,比如汽车驾驶,你会感到,自己原来水平还不错,尤其是看到一起学习的同学,有人多次都未通过,你会有优越感。

小时候恐惧演讲的我,通过近几年,逼自己学习和训练,现在至少可以在YY语音,随便和几百人侃侃而谈1、2个小时。

虽然还达不到乔布斯、雷布斯、罗布斯的大神级别,但至少已经拥有了,认可自己的一群铁杆簇拥。

每当有粉丝赞许和打赏,都在不断让我感到,原来我真的可以做到,原来我可以帮助到很多人,原来我是个有价值的人。

这一次次的训练提高、被肯定,都在不断的强化我的自信心和自身感。

小时候因为当众说话的恐惧感,已经离我远去,我已不再害怕演讲,甚至享受演讲。

所以,每次突破舒适区,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就是一个训练强大内心的过程。

核心自信(强大内心),就是不断地提升与超越自己,产生一种来源于内心深处的最强大力量的过程。

这种强大的力量感,在你的大脑里产生时,你就觉得拥有了一种『超能力』,一种超强的精神力量,它可以扭转一切,帮助你有勇气和底气,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

所以,我对内心强大的定义,内心强大就是拥有核心自信。

核心自信,源自正确思维观念的建立,与大量成功经验的实力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