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爱情‖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他,有着不凡的身手,却一心与朝廷为敌,多年来他日夜马不停蹄地准备,只为迎来太阳出山的那一天,仿佛他的一生都为百姓而生,身上更有几分帝子风范。


那日他于山间小路策马疾驰着,乌鸦的叫声穿透他的耳膜,眉头皱了皱,在想着什么,一不留神与同样疾驰而来的萧萧差点撞上,他猛地一拉缰绳,正准备继续赶路,却无意间抬头,四目交融。他上下打量了突然闯入打断了他思绪的女子,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千金小姐,她的装扮不拘小家,温婉却大方。修身夹袄的深蓝底上镶上浅蓝的花儿,兰花玉簪,一张白皙粉黛未施的脸,眉宇间洋溢着欢欣。两人力挽狂澜停得恰好,再多一点儿就要相撞。他不料想她马术如此娴熟,也惊奇中原竟也有这等女子。“哦,姑娘,冒犯了,您没事吧?”“没…没事…”然后就此别过,分道扬镳了。连重阳自己也未曾料到,这竟会是一段羁绊的开始,终其一生。萧萧对着重阳奔腾远去的背影,心里只有莫名而来的不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第一次偶遇,之后竟接二连三发生“偶遇”。乞巧节上在集市上的相遇四目交汇,被无理混混缠身时重阳的出手相救…频繁的“偶遇”,两人顺理成章地相见-相识-相知-相爱了,发自内心地不受理性控制。可是重阳心里再明白不过,自己没有能力给得起一般女子想要的幸福。很多次想要决绝地分手,可是已经到了嘴边的话被她潋滟水波般的笑容击退了。多么不忍看她憔悴神伤,不忍剥夺她原本安恬之乐。所以这边一直拖着,而谋反计划却在如意进行。他也自责,明知终须含泪忍痛说分离,还是不能自拔,深陷了。

萧父看重辛凡,尽管人家当下只是一介书生,没有万贯的家财,亦无显赫身世。仅有的一丝犹豫,也在辛凡高中榜眼时扫到九天之外了。第二天婚事便一拍即合,他满心欢喜地宣布早日大婚,可萧萧执意要抛绣球,她说:我的命是母亲生我时用性命换来的,就由母亲的在天之灵决定。其实呢,她在等意中人重阳。

阳光和煦,均匀地洒落在大地上,蓝天下没有一丝多余的浮云。萧萧暗地里命从小跟着她的贴身丫鬟把整件事情原本地告诉重阳,凭他的武功这哪成问题。萧萧为自己的好计谋暗自得意着呢,就能名正言顺地和心爱的人相守了,满心期待。

大户人家的千金绣球招亲,这样的好机会,想捡便宜的人不在少数。这样的大场面,其他已经成家或者还在孩提时代的也要凑过来瞧瞧热闹的。人越聚越多了,人墙重重叠叠,站在前面的直视台上的主持,中间几层的从肩上留出的些许空隙探头张望,站在后边的多是来看热闹的,但也都挤得面色潮红,时不时踮脚张望着。几个不谙世事的小屁孩在人群里钻来钻去,好不容易挤到前排,探出几个小脑袋瓜嚷嚷着:“萧萧姐姐抛绣球喽,好哥哥有福气喽!”萧萧憋着气,这些小屁孩,平日里那么疼他们,真是往外拐。咦?怎么和不懂事不知情的孩子生气了?于是心里暗笑自己,一边自我安慰:重阳一定会来。

重阳收到信后,他心抽地一下绞痛了。顾不得自己了,他要马上告诉萧萧:自己爱她,但是承担不了她的爱,不想一错再错,成了她灼灼年华的刽子手。可才跑出几步,又犹豫了,自己一定要这么绝情吗?这样的打击她承受得住吗?于是,思索再三,他决定仍旧赴约,在场上假装失手,也许她便不会那么恨自己,以为这本是天意了吧。

河水安安静静地流淌在小山谷里,它依然静美,依然是不同于城市的人间天堂。小河悄无声息流经古老淳朴的镇子,一抹抹金黄绚丽了它不施粉黛的容颜,它还是一往情深地澄碧。

“再等会儿吧,我身体突然有些不适。”萧萧这样回应着催促声,脸蛋确实红彤彤地,让人以为真是不适。一面得假装不适,一双眼睛可没闲着,澄澈的眼珠子咕噜咕噜快速转动着,在前排的中央逐个找寻,却还不见他。往后,再往后,往边上再往边上,在那个角落里,终于有了他的身影,沉在心上的石头落了地。她朝着他使了个眼色,接着精美的绣球成弧形在空中旋转飞舞,重阳心想既然是要假装失手,就得演到位。于是他用轻功一跃,绣球被滑落得恰到好处,辛凡迷迷糊糊地接到了绣球。人群霎时骚动起来。“郎才女貌啊,真般配”,“真是金童玉女活生生的一对”,“果真是夫人在天之灵挑中的女婿,前途无量啊……”萧父看着这样的结果,眉开眼笑地宣布了招亲结果。

那么在乎的人,她怎会不够了解?萧萧在他跃起的一瞬,看到了他的犹豫。她怎么也想不通,昔日的过往难道是虚幻?却是如此清晰透明。就这样抛弃自己,为何?感受到了灼灼怒视,他抬不起头来,“呼“地一声飞上屋檐,消失在天空尽头。天,依旧蓝得澄澈透亮。

一段羁绊就此中断。十多年过去了,萧萧与辛凡不吵不闹、不甜不蜜、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了女儿辛阳。取一个“阳”字做女儿的名,他深入她心。当年或是背叛或是无奈,心里早已原谅了,何必纠其原因。多年来一直暗地里寻找他,却从没想过如果找到了,又该以怎样的关系相处。

辛阳对读书不感兴趣,只偏爱骑马打猎、习武,为此萧萧铁了心给她扮成男装,到私塾里磨掉这些棱角,去收拢心来。母子二人达成约定:一年的私塾期后,辛阳想干什么萧萧不再干涉,唯独不能骑马,在这一点上表示绝不让步。

开始很难熬,为不被告状,作业都会完成,但没心思钻研那些经书礼教。每早起来,往日期表上划上一笔,整个人都精神了。

后来觉得有些东西并不那么一无是处,起码能够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但她最向往的,还是习武、骑马、打猎的随性生活。

盼着盼着,一年之期已到,她搭上母亲派来的马车往回赶。无聊之际,掀开帘子往外瞅着,窗外满是没膝的野草,路边各色的野花,过往放牛的小伙,路边小铺旁拴着的一匹马猛地映入眼帘,她和拉车师傅假托说要去方便,就下了车。于是蹑手蹑脚地解开绳子,突然和母亲的约定蹭地涌上心来了,说好的不骑马…可是…“小姑娘,你是在?”“啊!我…我…那个,我能骑会儿你的马吗?”她有些不好意思,一双小眼珠咕噜咕噜一转,往上仰视着这个略显沧桑的男人,只是瞧他随意的衣着,古老的配剑,腰间却系着青白玉佩,她大胆猜想:这不会就是传说中浪迹天涯的侠客?“哦,可以啊,你坐前边!”他一跃骑上了马,拍着自己面前的马背说。她激动地骑上马去,时隔一年,却依旧熟悉,和马儿就如故友间那般亲切。她娴熟地穿梭在林间。男子似乎想到了什么,双眉紧锁伤神起来陷入过往,仿佛身前小姑娘就是当年的她。不一会儿就到了家门口,“喂,大侠,我到了。”辛凡迫不及待地跳下马背,招手道谢道别:大侠,你是好人,谢谢你的马,再见!”男子还愣在那里,意识到女孩在道谢便挥手笑了笑:“不谢!”

“妈妈!”辛阳向萧萧奔去。男子望着深情相拥的母子,定睛一看,不敢相信,三步并作两步走近去。萧萧也感受到了人的目光,抬头,目光交融,一如二十年前,第一次相遇。一个是惊险一个是惊讶,只是现在目光里多了柔情。尽是柔情尽是惊喜,顿时百感交集,心潮澎湃,两个人的心里都是波涛汹涌。上天给了我机会再次遇见你,如果可以,我会不顾一切向你奔去,可是时光已无情地将我们隔得太远。“妈妈,进屋吧!”萧萧不禁得泪湿了淡妆,淋湿了一颗隐隐作痛的滚热的心,淡红的泪珠顺着脸颊滑下,留下两道深深浅浅的泪痕。

也许,我们都是命运的棋子,抬头可看见操纵的手,顺流逆行并不由人,终究太多不得已。老天吝啬,仅有的机遇,错过了便是一生。

棋如人生,愿落子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河依旧澄碧而恬静,小镇的拂晓依旧半梦半醒,安静得冷清,卖杂货的卖河鲜的卖蔬菜的安静有序地准备着东西,等天亮些了挑到铺上做生意。小镇的日子这样继续着…(看到最后的随手点个赞~谢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是非 职场,工作场所的简称,职场存在于所有行业的工作场所,是软环境。通俗来讲...
    后知后觉的人阅读 430评论 0 3
  • 数据是最好的老师 、心率很关键
    闵岽珲阅读 169评论 0 1
  • 傍晚和几个女朋友坐在路边树荫下吃烧烤,天光已经暗下去,几只风筝在不远处的广场上空游荡,长尾巴摆来摆去。其中一只条纹...
    yanzikuaile燕子阅读 304评论 0 1
  • 2014年5月中旬,美丽的三亚天气格外闷热,海风送来初夏的凉爽,我随重庆玉祥集团陕西地区的优秀员工们,一起去三亚旅...
    高安让阅读 854评论 1 4
  • 孤独是可怕的,当孤独被察觉! 我从来不跟陌生人说话,但是这一天,他找到了我家,敲开门,并对我说:“你家的狗为什么总...
    cb0fa0880fcf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