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如诗美,精致润心灵 ——余映潮老师《木兰诗》课例研讨

    古典诗歌是中国文化的瑰宝,闪耀着情感和智慧的审美光辉,对滋润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中指出:“诵读古代诗词,有意识地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学生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

    《木兰诗》是一首美丽的古典诗歌,余映潮老师教授《木兰诗》的课例则是一节美丽的古典诗歌鉴赏课,美诗配美课,带给我们的当然是一种美丽的享受了。

            诗之美

    《木兰诗》具有乐府民歌的独特风格。它的语言生动质朴,既有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口语特点,如“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也有对偶工整意境幽远的典雅之美,如“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而且它韵律分明,直到现在,仍被评弹艺人所演唱,经久不衰。

    《木兰诗》写木兰,着墨繁简有致,内容丰厚。如“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只六句三十字,便概括了木兰十几年出生入死、保家卫国的战斗生涯,写得极简,可以说“惜墨似金”;如“旦辞爷娘去”以下八句,“爷娘闻女来”以下六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句,或依时间(旦、暮),或依辈分(父母、姊、弟),或依性别(雄、雌),都采用循序铺排的方式。写得如闻其声,如见其景,趣味横生,酣畅淋漓,这些又像是“泼墨如水”了。

    整首诗表面上看似乎刻画女儿之情多,描绘英雄之气少。但从实际效果看,正是这样的多角度描述才使得木兰这个人物形象有血有肉,真实动人。

    那么,余老师是怎样把诗歌的经典之美传递给学生的呢?我们来看课例。

            课之美

    余老师的课堂素以美著称,《木兰诗》一课,更像一首精致的诗,以起承转合之美,润泽了学生的心灵。

    一、语言的简洁美

    余老师的课堂总是安安静静,同学们沉思其中,余老师的语言总是干干净净,直指目标,《木兰诗》的开课直接引入课文内容,结课凝练精美,收束有力,有对木兰形象的简笔勾勒,也有对写作手法的简要总结。课中的师生对话,引领到位,点评恰切,如让学生在朗读中明确段意,这样引领:“我发现了这篇课文的一个秘诀:可以用每一节诗里面的句子来概括段意,但是我只告诉你们一半的秘密,另一半的秘密,你们马上可以从我的点拨里感受到。”引起了大家的阅读兴趣,在同学们找到正确句子后,就适时表扬,“多聪明啊!”“更加聪明了!”“大家聪明在哪儿呢?就聪明在发现规律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全中国的《木兰诗》的教学中,只有你们这个班发现了这个秘诀,没有任何人发现,是真的,不信,你们去查,所以,谢谢大家!”如此高的评价,确实能提升同学们的自信,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接下来,同学们的学习肯定是渐入佳境了。在品析过程中,余老师更是以精炼的语言点评使学生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有了新的收获,如学生找到“飞”字,余老师点拨:“它表现出一副极其美好的画面感,写出了一种气概。”有同学找到“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两句诗,余老师帮其提炼,“这是特写镜头,有声有色,动静结合。”读余老师的课例,把课堂语言摘录出来,就是一篇美美的文章,值得我们美美的研究。

    二、设计的艺术美

    余老师的课堂结构总是简简单单,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曲径通幽,妙在其中。《木兰诗》的教学,余老师定位为选段品析课。以导读入课,让学生重视教材编排,寻找学习要点。以明确段意为铺垫,把握诗歌内容。以选段品析为重点,了解写作手法。而整个教学设计中,朗读始终贯穿其中,为学生学习助力。从初读整体感知,到朗读进入情境,到再读概括段意,再到精读细细品析,在一次又一次的朗读、思考、品析中,提升了学生的朗读品位和诗歌鉴赏能力。

    三、积累的充实美

    余老师的课堂总是扎扎实实,教学中渗透知识、文化,让学生记笔记,做批注,在积累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木兰诗》一课的学习,有特殊字的积累,如“戎”字,“阁”字,让学生对字理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有成语和四字词语的积累,多达三十多个;有修辞手法的积累,如比喻、排比、互文的运用;有写作手法的积累,如特写镜头、动静结合、侧面烘托;还有文学鉴赏的积累,如惜墨如金、泼墨似水。

    我们会惊讶地感受到,余老师的课堂就好像是一个神秘的语文宝藏,又像是一本丰厚的语文百科全书,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一段文,都被余老师研磨得无比通透,闪射出智慧之光。更令人叹服的是,他可以将这些语文点幻化成训练点,设置成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也让听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读文知人,木兰的形象,是中华民族理想的化身,她勤劳善良、机智勇敢、刚毅淳朴、淡泊名利,既有英雄气概,又有女儿情态,这样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形象,特别能触动人心,深入人心。

    读课知师,余老师以他的导读感知,朗读梳理,选段品析,不仅让学生有了文化知识积累,而且教学生学会深度鉴赏诗歌,走进了《木兰诗》之美,走进了木兰人之美,既彰显了语文课堂的魅力,又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无论读文还是读课,都会触动心灵,都应寻找自我。木兰的人格魅力,我们可以学到一二,《木兰诗》的写作魅力,我们可以欣赏一二,《木兰诗》的课堂魅力,我们可以借鉴一二,把这些一二积累起来,总有一天,我们也会遇见自己的人格之美和课堂之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