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小白到简书推荐作者的心得历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要的事情我说一遍:来简书写作之前,我是一名副其实的写作小白。

一提小白,很多大神或者写了几十万文字的写作能手可能会避而远之,甚至有的会摆出一副居高临下不屑与你交谈太多的姿态。小白想与大神交谈也行,得按小时付费。一提付费,我的小心肝不禁为之一颤。哎哟,我还是快跑吧。

起初,我这个小白在简书上战战兢兢,看到好文从不吝惜动动小手默默地去点个赞。若收到大神回复会高兴地乐半天,因为在我眼中那些大神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遥不可及。

看看大神的粉丝数都是几千几万的,甚至连几百的我都对他们顶礼膜拜。再看自己的粉丝数是0,这个数字不看还行,看了不是扎心,而是刺目。于是自己也搜肠刮肚地尝试写了几篇文章,发布后眼巴巴地盯着阅读量盯着粉丝数,希望能变成两位数,结果还是个位数。这心里可真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再也找不到方向了。

我心里开始质疑自己写的文章可能真得太烂,我可能真不是写作的料。再加上首页拒稿让继续加油的“温馨”提示,此刻所有的不自信全都一骨脑地涌上来。我甚至觉得自己想玩文字,结果却被文字玩了,自己就是一个笑话。然后就暗示自己别闹了,还是洗洗睡吧。

我消停了一段时间,我不写光看别人写,可是看着别人写,看着别人粉丝一天比一天涨得多,自己又开始手痒痒。于是,我又敲起键盘码起字来。这次我是下定决心了,不管写得多烂,先写出来再说。

我先写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进入了自嗨模式,在这种模式里游走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你的自嗨只能嗨自己却嗨不动别人。在自嗨模式中我的粉丝也只涨到了不到一百个,看到这几十个粉丝,我有时会觉得他们可能是僵尸粉,要不就是不小心点错的。因为我确实写得不好,不知道他们为啥粉我。

我开始考虑要写点有意义的内容,可是我不懂写作技巧,不懂自己积累素材,我肚里没货,我憋半天还是写不出一篇阅读量超过二百的好文。看看简书那些爆文的阅读量,自己一个写作小白,真的弱爆了。我再次很认真地怀疑自己。

再后来我看到有人报日更写作训练营,我也跟风报了班进来学习。起初我天天听课,虽然老师的课讲得很好,我自己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写起来全用不上那些理论和写作技巧。

尽管如此,通过听课我还是涨了知识,知道了一些写作技巧,虽然我可能暂时还用不上,但是我想我可能已经在无形中已经运用到我的文章里了吧。

进入训练营后我破天荒地给自己订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写一个长篇连载小说《那年梨花开又落》。我开始写前几章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叫小说,只知道我写得像散文,我不懂得什么叫“挖坑”,什么叫设悬念,也不懂什么写大纲,我就平平淡淡地写。等我写了十几章后,我发现我无师自通了。从我的读者反馈来讲,我的小说情节比之前的有意思多了,讲的故事也更有可读性了。

等我写到二十章后,我发现我的文笔越来越好了,写起来轻松多了。最开始五个小时都写不出二千字,现在我可以三个小时完成了,写作速度的加快对我来讲是一种进步。

更有趣的是我收到了四个其他平台的编辑发来的要求签约的邀请信息。这对我可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我一下子被砸蒙了。我晚上都睡不着,原来我的文字还这么受欢迎,想着这些我偷偷地暗自发笑。若半夜突然醒来的家人看到我这副模样,肯定以为见鬼了吧。

这些平台的编辑要我写故事简介二千字和小说大纲,另外再提供正文二万样章给他们审核。一提大纲我又麻爪了,说实话,我是想到哪里写到哪,哪会写什么大纲,更不懂什么套路。

于是我就在网上找一些范本,可是看了后还是不是百分百理解怎么能写出好的大纲。有三个编辑都给提前发来了签约的合同条款,让我先提前看一下。我一看要日更三到五千以上,这个要求对于我一个写作小白,真的太难了。

我努力在电脑里写了份自己都不太满意大纲,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和他们签约,因为我不能确定自己的日更能力。于是,我放弃了签约的想法,想了想还是老老实实在简书上写吧。因为简书从不要求我必须日更多少,我现在需要先把文字功底锻炼好了再说。

我又开始在简书写,写到二十来章时,有点卡文了。我感觉自己一直在输出,输入却变少了。我想好的内容怎么都不能很顺利地写出来。于是我让自己慢下来,我开始每天读各类经典书和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书,我更文的状态也开始断断续续的。

在这期间我尝试写了篇故事《癞蛤蟆吃到了天鹅肉》,没有想到这篇文章的阅读量竟然破了二千,这是我入简书以来最高的点击量,我仿佛一下子看到了曙光,我写作的激情又被点燃起来。

在年前的一个多月里,因为家人生病住院,我只写了几篇连载和故事,其中有三篇阅读量都破了三位数。年底发的最后一篇文章《我见过嫁给爱情最好的模样》阅读量竟然破了五千。这篇文章还被多个百家号等平台给抄袭了。尽管被抄袭是一件令人恼怒的事,但是这也证明了我写作水平的提升,这令我对写作更多了一份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期间看了一些莫言、张爱玲等大师的书。听着蒋勋细说红楼梦,重读了一次《红楼梦》。通过蒋勋老师对红楼梦每个人物的分析解读,我发现了许多对写作有用的知识。

年后,我停更了很久的连载,我又开始写下去。我这次写的时候突然感觉笔下的人物越来越灵动起来,写作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

我的粉丝的反馈越来越好,他们对我文字的喜爱也越来越高。有好几个粉丝给我发私信聊天要跟我学写作技巧,还有的直接喊我大神。

啥?大神?没听错吧?以前我只听过有人喊我“女神”或者“女神经”。这,这回,叫我“大神”还真是头一次。咳,咳,说实话,我被“大神”这个称呼给噎到了,因为我觉得我距离这个称呼十万八千里。我心有戚戚如履薄冰,勉励自己日后当更加勤奋写出好文才对得起他们。

上周,我写了第三篇连载后,我发现我成了连载小说和校园小说的推荐作者了,我觉得一切像做梦一样,这仿佛不是真的。尽管我现在距离大神差得还很远,但是看看自己的粉丝数每天都在自动上涨,我越来越觉得坚持写下去,我距离大神会越来越近。

从小白到现在的推荐作者,坚持写作这五个月一路走来,我最大的心得便是两个字:坚持。在写作训练营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小伙伴们,他们通过笔耕不辍的坚持,拿到了简书各个专题优秀作者标签,更有小伙伴签约出书。相对于他们,我还需更加努力。

我也看到简书上有很多人批评日更,认为那是低质量的写作。但是我却觉得日更是一个写作小白迅速成长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我这里说的日更是指为了心中喜欢的写作事业坚持不放弃一种精神,并非是硬逼着你不吃不喝不睡写不出来也要天天写。你可以根据你自身的情况,按自身的频率和能力来坚持写,可以一周三更或者五更甚至天天更都可以,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坚持写的同时,一定要每天抽点时间坚持读书,让输入和输出成正比。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不会像驴粪蛋子干巴巴的没有营养。

读书要尽量多读大师经典的书。如果有读书容易犯困的作者,可以先读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书,或者下载一个喜马拉雅听书的APP,这样可以更好的提高读书的效率。读书的时候要善于思考和琢磨,并勤做笔记。学习别人好的东西消化吸收并为己所用。

关于“我手写我心”这个话题我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如果是一个写作小白,“我手写我心”的自嗨模式是必经之路。所有的大神包括我这个“女神经”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一开始不要怕自己写得不好,没有阅读量。只要你写得多了文笔提高了,阅读量慢慢就会上来了。再后来,你就会有意识写出更有立意和内涵深度的文章了。

另外,我说一个我身边一个非常真实的案例。我一朋友的儿子,整个小学六年的语文考试成绩从来没有超过10分,基本都是5分以内。他不会拼音,不会组词,连一句话他都写不出。为了能提高他的成绩,朋友花了很多钱请了很多家教,结果都没有效果。直到这个孩子上了初一,他遇到一个好老师,知道他这个情况后,和他进行了一次谈话。

这位老师鼓励这个孩子每天写日记(其实日记不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日更和坚持吗?),孩子一听直摇头说不会写。老师就告诉他,不要怕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就像平时说话一样,你不会写的字就用手机语音百度出来。

这个孩子回去后就按老师的方法,一开始写两三句,后来写一两百字,到期中考试时,他什么工具没有借助竟然写了八百字。他的语文成绩也从之前的五分提高到了四十分,这可是他整个学生时代最高的分了。

所以,你看一个连拼音组词都困难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日更坚持后,都可以取得这么大的进步,我想我们这些读了一些书的作者更可以越写越好。

当我们从低质量的日更这条路上走顺畅了,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向更高层次升华,进而写出更有深度更能抓住读者眼球和撼动心灵的好文章,所以坚持真的很重要。

最后对写作新手和初入简书的小白,我再说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之:“拿起笔坚持写吧,其实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到底的没有几个,希望你是那个能坚持到底的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