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信息-生产”引发的思考

短视频创作者自抖音火热以来,一直被困扰几件事情。其一短视频这个词与抖音、快手划上了等号。其二一直会被甲方/雇主提起“优质内容”的创作。对于甲方而言,优质内容等于流量,也等同于消费者的客单。

什么是优质内容?作为编导们,不仅去面试的时候会被问到,同样作为公司在创作的时候也会被甲方提及。这个时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根据不同的需求,尽情的忽悠。有的人说,能吸引到某一个特定粉丝群体的内容,就是优质内容。有的人说,符合视听语言的表达,就是优质内容。有的人说能调动观看者情绪的,就是优质内容。有的人说,能转化的就是优质内容……

诸如此类的回答,层出不穷。作为一个从事多年的短视频领域创作者而言,首先我想质疑一下,“优质内容”这四个字。优质内容,这四个字的已经不符合当下我们对于提升转化、调动情绪、符合视听语言、具备网感等等的内涵需求。

换句话说,当我们对于创作要求包含了提升转化、调动情绪、符合视听语言、具备网感这些内涵或者需求的时候,“优质内容”一词,已经不属于优质内容本身。我们对于短视频需求的定义已经偏离了优质内容,但我们仍然希望抓住“优质内容”这根稻草成为我们在短视频领域中搏杀的一股力量。

我尝试用德勒兹的哲学解释现状,以“信息-生产”的方式来表述短视频领域发生的一切。

“信息-生产”,意味着信息以生产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用以加以确定的方式呈现。当我们打开抖音,看到一条短视频,其呈现的内容是某一则新闻事件的报道。视频时长8秒,在8秒内,画面中不断出现的文字,配合的音乐,及画面中的图像,再配合下面的文案,以一种固定、确切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当我们看到这条视频的时候,它仅仅是一条视频。此时我们会有产生某些行动,“点赞”,“转发”等行动,这些行动,为这条视频带来了增长,附加值。换而言之,这条视频,有了“生产”功能。

如果你看到的是一则静态的8秒视频,其中音乐与静止画面形成确定的信息,并有了生产功能。最终我们看到的结果,这条视频有了20W的点赞。那么我们可以说是这条视频导致了20W点赞吗?可以这样说,也可以不这样说。在“信息-生产”的概念里,信息经过了APP、设备、网络、审查、创作者的筛选,最后的呈现了一个非确定性的呈现。其中20W点赞,与信息的关联,并不是特别密切。与“信息-生产”有密切关联。如果这条信息,本身不具备生产动作,那么它不会有20W的点赞,是因为信息有了生产,所以才有了20W的点赞。

众多创作者,仅停留在信息的维度,所以无法融入到短视频的行业中。更多的商家、甲方无法理解“信息-生产”的概念,妄想通过信息得到生产,或对信息的理解产生偏差,误以为内容可以取得信息的生产范围。“信息-生产”,不仅拓宽了人们对于优质内容的理解,扩展到了信息层面。同时也把生产纳入到了信息本身中,让我们在创作的时候,纳入生产的思考范畴。

当“优质内容”包含太多维度内涵的时候,这个词就崩溃了,它已经不属于本身,也无法给人带来有效的思考。我们纠结于“优质内容”,但是往往无法取得想要的生产结果。

诸如在短视频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事实或者一个现象,同时以数以千百的视频方式呈现出来,每一条都“不同”,这些视频都以一种“非确定”的呈现而呈现。但每一条视频都已具备了生产功能,其生产结果也大不相同。

我们也可以看到有的人拍颜值类视频,仅仅看到了视频本身而忽略了“非确定的呈现”。其视频还包括了出镜人的样貌,人物感觉,创意能力,服装化妆道具灯光场景,剪辑特效的呈现。如果要列举其背后的非确定的呈现,我们会发现有数百、数千条组合方式。其中视频还有“生产”,“生产”以结果呈现,所谓的数据,仅是表面现象,罗列数据得到的是生产结果,而不是生产方式。视频是以非确定呈现生产,还是以其他方式生产。这些我们不得而知。

还有的企业主,商家,把自己的企业宣传片,产品宣传片放在抖音平台上。有人就嘲笑这些企业主的行为,那是因为他们的视频生产表现非常差,不符合大众预期而已。但如果符合大众预期呢?我们又会纷纷模仿生产表现符合预期的方式。所以,企业主,商家把自己的宣传片,产品宣传片放在抖音上,如经过“信息-生产”的概念论证,也是可行的。问题不在于放什么视频,而是这个概念的论证是否符合生产预期。

我们所谓的效果差,是指生产预期差。那么这个生产是指表面生产,还是底层逻辑生产,还是指其他的方式。不能用效果差,一棍子打死某一类视频。短视频平台未来会呈现多样化的局面,这种局面必然会以“信息-生产”的概念去延展。

未来的短视频平台的视频,将不是视频,而是“信息-生产”的一部分。

用视频的眼光来看,那么将局限自己的发展。视频是指动态影像,需要有一些规则的具备才能成为视频本身。我们从视频出发,去看视频,会观察它的画面,结构,视听语言,清晰,文本内容等多个点。以结构的方式去看待结构。但如果把视频的结构剥离,以“非确定的呈现”去看待。那么“非确定的呈现”所能代表的就非常广阔和丰富了。

同样,我们以前看视频,虽然会有所谓的点击率,转化,转发等行为表现,但它依旧是以视频为出发点,从视频和观者的角度去结合看待的。然而用生产来看,视频将打破原来的固化状态,进入到生产环节,视频和视频之间,视频和人之间,视频和产品之间,都可以产生生产。生产是一个非常广阔的方式,我们的欲望可以生产不同的形式,呈现多样的事实。“信息-生产”打破了短视频、内容的桎梏,呈现一个开阔的,具有连接性,流动的景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