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597社

题材:缅怀杜甫

体裁: 五律

东道主:海棠社组委会

收稿:肖公子

评委老师: 春灯、这小日子

        [参赛作品]

01

五律 · 怀杜甫

子美诗沉挫,才思特不群。

訇訇神鬼哭,肃肃石岩分。

渭水彰贤俊,花溪出锦文。

谁怜天下士,林响入高云。

02

五律.缅怀杜甫

三更寻旧梦,谁又哭前贤。

泪洒湘江水,神伤衡岳天。

穷人愁百结,寒夜月空悬。

诗圣虽千古,风骚妙万年。

04

五律•怀杜甫

盛世岂难致,常携名句来。

悲秋独知客,望岳恨登台。

唐亦沧浪界,臣其游涉才。

或因君苦仄,字字瘦成灰。

【这小日子点评】

读下来有一气呵成之感。起得好,颔联取传颂名句之眼,对首联承得更是精彩。转的部分还需仔细品读。尾联不仅字字经典,呼应到首联也是让作品更加整体化,句中的君和字二字已然合一。

05

五律•怀杜甫

盛世岂难致,常携名句来。

悲秋独知客,望岳恨登台。

唐亦沧浪界,臣其游涉才。

或因君苦仄,字字瘦成灰。

这小日子  评

读下来有一气呵成之感。起得好,颔联取传颂名句之眼,对首联承得更是精彩。转的部分还需仔细品读。尾联不仅字字经典,呼应到首联也是让作品更加整体化,句中的君和字二字已然合一。

五律•怀杜甫

盛世岂难致,常携名句来。

悲秋独知客,望岳恨登台。

唐亦沧浪界,臣其游涉才。

或因君苦仄,字字瘦成灰。

这小日子  评

读下来有一气呵成之感。起得好,颔联取传颂名句之眼,对首联承得更是精彩。转的部分还需仔细品读。尾联不仅字字经典,呼应到首联也是让作品更加整体化,句中的君和字二字已然合一。

五律丨怀杜甫(新韵)

五律•怀杜甫

盛世岂难致,常携名句来。

悲秋独知客,望岳恨登台。

唐亦沧浪界,臣其游涉才。

或因君苦仄,字字瘦成灰。

这小日子  评

读下来有一气呵成之感。起得好,颔联取传颂名句之眼,对首联承得更是精彩。转的部分还需仔细品读。尾联不仅字字经典,呼应到首联也是让作品更加整体化,句中的君和字二字已然合一。

生当离乱际,世事几开怀?

身放江湖远,诗题神鬼哀。

忧民思广厦,抱病倚高台。

千古文章在,独怜未尽才。

06

五律  怀杜甫

野老万书读,通神笔自题。

客从三吏脉,春望一城藜。

白骨朱门外,黄鹂翠柳栖。

登高律称首,已览众山低。

07

五律/愁怀杜甫

柴门愁对月,茅屋雪催诗。

报国心流泪,忧民血赋词。

饥寒乡梦瘦,骨肉客情痴。

魂断湘江水,扁舟载满悲。

08

五律      怀杜工部

少岁游天下,凌云望岳心。

一场安史乱,满纸别离吟。

身陷皇城远,诗成造诣深。

每开工部卷,字字泪沾襟。

09

五律·怀杜甫

盛唐星渚璨,子美独高台。

草屋虽孤立,弦诗已密栽。

心中家国泊,笔下乱离来。

万卷君堪读,孰消荧惑哀?

10

五律·杜甫(新韵)

杜氏蚌含珠,吾家事有无。

十年离酒肉,三载转成都。

茅舍秋风破,诗章百姓呼。

高标犹饿死,念此竞抛书。

11

五律·咏杜甫

才情怡旷达,妙笔亦生花。

论点陈词辣,雕章琢句嘉。

奔波时觉苦,酌酒日尝差。

寄寓明珠暗,评诗奉大家。

12

五律•缅怀杜甫(新韵)

不肯负光阴,秋兴望岳吟。

挑灯读断句,下笔取精神。

国盛山河秀,城安草木新。

拾遗彪炳史,感化后来人。

13

【五律】怀杜甫

夔峡风涛急,红梅映雪妍。

行舟追往圣,绝顶忆先贤。

仕窘忧民困。官微盼国坚。

环球皆广厦,杜老可欢然?

14

五律.杜甫

怨我纳于人,心迟物候新。

晨兴望明月,歌板斗清贫。

风暖鸟声翠,山青骨肉亲。

未偿榆荚苦,穷醉草堂春。

15

五律  杜甫(新韵)

年幼学春望,初识杜少陵。

垂髫能咏凤,白发未得名。

悲赋因国恨,哀琴为众生。

草堂今见在,野老再难逢。

16

五律•缅怀杜甫

韶年咏凤凰,齐鲁漫轻狂。

郁郁长安路,萋萋客梦伤。

星天平野阔,老病草庐荒。

诗圣高名在,千秋颂锦章。

17

五律 缅怀杜甫(新韵)

风大吹高木,霜严覆芷兰。

雀禽咸寂寂,鸥鸟自翩翩。

身处茅堂破,心忧百姓艰。

溪边花已过,诗史永流传。

18

怀杜甫(新韵)

自幼敦儒厚,才绝小众山。

风流畅吴越,举第困长安。

身委草堂下,心埋广厦间。

功名沙几尺,诗史后人研。


19

五律  缅怀杜甫(新韵)

济世山河碎,忧思昼夜长。

流离怜庶苦,诗赋叹国殇。

老病知音少,悲歌歧路茫。

文章千载后,读罢泪成行。

【春灯点评】

五律以高古为上, 贵在朴质而自然。用律诗去写杜甫,无疑是在向这位律师的大宗师致敬。越是高大上和熟知的题材往往越是难以下笔,盖立意难也。立意乃一首诗的生命,尤其咏古之作,倘无独特命意,无论词藻如何华丽,对仗如何工整,则终不入上品。本首诗的成功之处也是其失败之处,对老杜一生的描摹基本准确,但也只限于此,并未拓展和出新,未写出自己的独特感受。当然能写到这样已然不易了!另外,前三联语意繁冗,略显重复,不够简练。尾句过平,建议酌改之。以上浅评,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